暗諷蔡奇是太監?上海黨媒借古諷今再議「低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1日訊】北京市去年底驅逐「低端人口」的「排華」運動,已經淡出輿論漩渦。當時帶頭圍剿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的上海黨媒,日前又刊文稱,明朝大太監劉瑾曾因驅逐流動人口激起民變,被指借古喻今,暗諷習近平這名親信。

2月3日,上海黨媒澎湃新聞刊登了一篇文章《游食在明代京城》,頗值得玩味。

文章介紹,明清時期,北京的外來流動人口多為破產農民、手工藝人、服務業者,或依託僧、道謀食的人。這些人被稱為「遊食者」、「遊食人」,多半遊走於社會邊緣、被人看不起,且隨時面臨著被驅趕的命運。

文章先是引述了被指昏君的明朝嘉靖帝與奸臣嚴嵩的一段對話,探討如何穩定京城米價、滿足外來饑民,並稱二人「精明能幹」,歷史人物總有「多面性」云云。

文章指,只要國家沒破產,京城還是安全之地,那裡就有儲糧。所以,饑民與游食,都愛往京城走,總有它的合理性。

文章隨後稱,明朝正德三年,大太監劉瑾發動了一次驅逐「游食」運動,鬧得沸反盈天,差點激起民變,最後以失敗告終。「市井遊食無業之人,如酒保、磨工、鬻水者,皆逐之四齣。千餘人集於城外東郊,持白挺劫人,聲言自分必死,欲甘心刺瑾。瑾懼,乃復之。」(《弇山堂別集·中官考》)

文章說,各種文獻中都沒找到劉瑾驅逐「游食」的理由。但與此同時,劉瑾還辦了兩件事:讓寡婦嫁人,死人立刻焚化下葬。幾件事聯起來看,劉瑾應該是整齊劃一的癖好者,「有用論」的先驅。可惜,離開國營廠的游食本就不聽話,劉瑾的京城整治運動以失敗告終,還被文人們記了一筆。

該文作者是上海交通大學學者。而上海交大被江澤民認為「母校」,曾獲江大力扶持。

上文中所指,也多有借古諷今之意。

北京城區的大擴張,在「腐敗總教練」江澤民掌權時期加速(胡錦濤基本延續了江時期的經濟政策)。而大舉驅逐「低端人口」,出現在習近平親信蔡奇主掌北京之後。

去年年底,北京幾乎同時開始了驅逐「低端人口」、清理「天際線」和煤改氣運動,鬧得民怨沸騰,最後不得不降溫收場。

當時,蔡奇因為這幾項惡政遭遇海內外輿論圍剿。而彼時批判驅逐「低端人口」最賣力的大陸黨媒,當屬澎湃新聞。

該黨媒不但大量報導有關消息,還聯合香港《蘋果日報》和英媒《金融時報》等,耗費巨大精力推出多幅詳盡的「驅除低端」地圖,還曾出現派駐北京的澎湃新聞記者遭保安噴辣椒水驅逐事件。

當時掀起的「倒蔡」輿論風潮,除了北京暴力執政不得人心之外,還被指涉及中共派系博弈,許多媒體圍剿蔡奇的真正目的是打擊習近平。

而上海正是江澤民的政治老巢。習近平雖然多年整肅上海官場,近期又派親信李強入主上海,但江家勢力在上海樹大根深,有觀察人士指,從澎湃新聞表現來看,要徹底清洗上海並非易事。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