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裸退」 未入中委、中紀委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4日訊】中共十九大24日舉行閉幕會,選出了新一屆中央委員及中紀委委員。被視為習近平左膀右臂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並未出現在新一屆中委和中紀委名單中。這預示着他將退休,卸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及中紀委書記職務,退出中共權力高層。

根據中共官方公布的最終名單,69歲的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並未在新一屆中央委員、中紀委名單中,而趙樂際則同時出現在中委和中紀委的名單上。這預示着王岐山將退出中共權力核心。

公開資料顯示,王岐山曾歷任中央地方要職,常年涉足金融管理,曾主政海南及北京,及後出任副總理。過去5年來,習、王強力反腐「打虎」,共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及其他中管官員440人,其中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43人,中央紀委委員9人;廳局級官員8,900餘人,縣處級官員6.3萬人;處分基層官員27.8萬人。

外界認為,習王大力反腐,觸動了中共內部的多個既得利益集團,得罪了中共內部一大批上上下下的貪腐官員。江澤民集團和面臨清算的貪官們,對王岐山恨之入骨,王岐山也因此成為這些勢力首要的報復和打擊目標。

十九大召開前,海外爆料針對王岐山負面消息頻傳,被不少觀察人士解讀為,習近平、王岐山的政治對手為了打擊王岐山而採取的行動,如果阻擊王岐山成功,那麽就可以阻止習近平反腐打虎的深入。

從這個角度上來講,如果王岐山在十九大上徹底退出政治舞台,就意味着對習近平這5年來反腐戰役的否定,也就是對習近平執政成果的否定,這是江澤民集團的第一個目標。

據說,王岐山已多次向中央表明到點退休的願望,但黨內挽留其連任。

分析:習近平反腐不會停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分析說,不論王岐山是否入常或保留領導位階,十九大後的反腐都不會劃上休止符,直至「奪取壓倒性勝利」。

10月18日十九大開幕日,在習近平的工作報告中,除了肯定過去5年的反腐成績外,還稱「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要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周曉輝說,上述信號其實都是在告訴外界,不論常委是誰,不論王岐山能否入常,十九大後的反腐都不會划上休止符,不會「見好就收」,直至「奪取壓倒性勝利」。作為諸多落馬貪官的總後台、惡事做絕的江澤民、曾慶紅,如果不被拿下,就根本說不上「勝利」。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反腐沙皇」王岐山裸退 港媒關注其打虎傳奇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再傳新說 比打虎兇險的死亡威脅
相關鏈接: 王岐山留任疑雲再起 傳紅二代透露去向
相關鏈接: 中紀委全會聚焦王岐山 台媒:19大後或任第8號常委
相關鏈接: 王岐山真要退休?港媒:中紀委另有人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