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真要退休?港媒:中紀委另有人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2日訊】21日,中共十九大40個代表團,分組舉行閉門會議。港媒獲悉,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沒有在新一屆中紀委委員候選人名單中;而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同時出現在中委和中紀委委員名單中。

香港明報22日報導說,20日中共十九大主席團第二次會議,通過了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紀委委員候選人建議名單,並於當日下發到黨代表手中。

21日,中共十九大40個代表團分組舉行閉門會議,醞釀「三委」候選人預備人選名單。明報從多個不同渠道的消息人士久獲悉,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不是新一屆中紀委委員候選人;同時,中央書記處書記、組織部長趙樂際同時出現在中委和中紀委委員候選人名單中。

60歲的趙樂際是來自西北青海省的政治新人,2000年初,42歲的趙樂際成為中國最年輕的省長,3年後成為最年輕的省委書記。之後,趙擔任習近平的家鄉陝西省省委書記。

中共十八大,趙樂際成為進入政治局的「黑馬」,並兼任中共書記處書記與中組部長。

明報分析認為,趙樂際從未在紀檢系統任職,也沒有擔任過中紀委委員,他以副國級幹部進入中紀委候選人預備名單,絕不可能降級出任中紀委副書記、常委,因此成為中紀委書記的機會很大。

19日,港媒《南華早報》也引述消息稱,趙樂際確定入常,將從王岐山手中接任中紀委書記,並「很可能會兼掌國家監察委。」

至於69歲的王岐山,作為習近平的打虎干將,王的去留一直是輿論關注的焦點,且說法不一。

10月17日,有美媒放風說,十九大常委最近名單應該是:習近平、李克強、汪洋、栗戰書、王滬寧、韓正、趙樂際。

而王岐山將任國家副主席,並可以列席常委會議,未來七名常委開會,非「常委」的王岐山也將會出現在會議中。

報導還稱,對王岐山的這個安排,沒有打破中共「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規矩,王岐山的權力也沒減弱,海外負面爆料對王岐山也沒造成影響。

關於王岐山的去留,此前網絡曾出現多個版本,大致為:1,習近平會打破中共高層「七上八下」的潛規則,在政治局常委留任王岐山,十九大之後,繼續執掌中紀委操刀反腐,全殲政敵江澤民集團。

2,王岐山會以某種形式留任。5年反腐已讓習近平和王岐山成為命運共同體,習否定王就是否定自己,放棄王等於習自斷臂膀,習王聯盟在下一屆任期仍將持續。

3,變相留任,習近平採取折衷的做法,王岐山不留任常委。但是,王將擔任專門為其量身打造的國家監察委員會首領,仍把中紀委掌管其下,繼續執掌反貪大權。

4,王岐山退而不休,將成為副主席或中國首任國務卿。

消息人士披露,王岐山即使不在常委名單之列,其政治生命也不會終結,相反王將被習委以重任,在十九大後的第十三屆人代會上,擔任第一副主席職務,主管外交事務或兼任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若習對國務院職能進行更改,模仿美國的國務卿制度,由王岐山主管國際事務,王則可能成為中國的首任國務卿。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分析說,不論王岐山是否入常或保留領導位階,十九大後的反腐都不會劃上休止符,直至「奪取壓倒性勝利」。作為諸多落馬貪官的總後台、貪贓枉法、惡事做絕的江澤民、曾慶紅,如果不被拿下說不上反腐「勝利」。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再傳新說 比打虎兇險的死亡威脅
相關鏈接: 王岐山留任疑雲再起 傳紅二代透露去向
相關鏈接: 中紀委全會聚焦王岐山 台媒:19大後或任第8號常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