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江澤民數十年潛規 被習近平5年打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7日訊】隨着中共十九大日漸臨近,最高層的人事布局受到外界格外關注。台媒刊文稱,中共前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及其後繼者江澤民,耗費30年苦心建立的政治「潛規則」,在習近平接班5年之內被打破。其中包括隔代指定「接班人」,以及「七上八下」的潛規則。

9月27日,台媒《中央社》報導稱,受到毛澤東時代權力過分集中的教訓,鄧小平提出「核心」論,將毛視為中共第一代領導核心,自己為第二代,江澤民為第三代,但這是為了鞏固江的領導地位,鄧還安排了「集體領導」潛規則。

集體領導」的體現在於,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裡,安排7人或9人不等的政治局常委,針對重大問題的決議,採取一人一票制。

其次,政治局常委每人各管一攤,井水不犯河水,這種政治局常委分工合作的模式,導致部分政治集團長期把持某一系統,容易形成山頭派系。

目前在押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其勢力範圍的盤根錯節,就是一個明顯例證。習近平上台後的權力安排,首先是將政法委書記,由政治局常委打落到政治局委員,降低政法委的政治位階。

周永康落馬後,其培植的「政法幫、石油幫、四川幫、秘書幫、遼寧幫」已全線淪陷崩塌,其親信、秘書接連被抓。

與此同時,習近平還透過黨內分設各類小組、委員會,並自兼組長、主任、主席、總指揮的方式,將其他政治局常委的權力全數收歸自己。根據統計,習近平一人已經至少擁有12個頭銜,管轄範圍無所不包。

除了打破鄧小平安排的「集體領導」潛規則之外,習近平還打破了鄧建立的「隔代指定接班」潛規則。

7月24日,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孫政才落馬,分析認為,這意味着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制度,已經被習近平打破。

此前,海外揣測,習準備「自己繼續幹下去」,這又將打破領導人只做滿兩屆、10年的規則。

至於江澤民時期定下的「七上八下」(67歲繼續幹、68歲下台)潛規則,不少觀點認為,習近平將打破這一潛規則,留任69歲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繼續反腐打虎。

習近平主導人事布局 打破中共潛規則

《亞洲周刊》曾引述接近中共高層的人士透露,在十九大,習如果能頂住來自各方的角力干擾,強勢主導人事布局,中共體制會有外人難以想像的變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齡劃線規則,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都會循序推進。

東網評論認為,以習近平的個性及中共現時的情勢,這個消息未必是空穴來風。文章分析,習近平上台後,改革力度之大,早已讓各方有所領略,比如成立中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等統率機構,而軍隊改革方面更是翻天覆地,七大軍區變成五大戰區。連軍隊都可以如此大變動,其他改革自然也有可能。

評論認為,按照中共現行體制,中央政治局常委處於權力金字塔的最頂端,次一級是中央政治局,還有一個中央書記處主持日常工作等,最高層迭床架屋、機構臃腫,容易形成山頭派系,加劇政治鬥爭,如果習近平真的對這個領導體制動手術,將是一大創舉。

對於「七上八下」的年齡潛規則,文章認為,這只是中共體制內的潛規則,也是江澤民逼退李瑞環時的產物,廢除這個規則的阻力不大。這個規則一旦打破,習近平反腐「打虎」的主要助手王歧山就可以繼續在下屆留任。

至於是否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問題,文章說,假若政治局常委制被取消,「七上八下」規則被打破,廢除「隔代指定」的接班體制,中共體制的整個政治遊戲規則將全部發生變化。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消息人士:明年或修憲 習近平謀求三連任
相關鏈接: 19大能否成功? 京城密傳「水工不倒,核心不保」
相關鏈接: 習要19大宣示「舉甚麼旗、走甚麼路」 釋何信號?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效仿毛澤東還是蔣經國?習近平底牌漸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