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被美媒證實落馬 出席金融會議鏡頭被剪

【新唐人2017年07月16日訊】中共十九大人事佈局突變。孫政才15日被撤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港媒披露,孫政才在參加全國金融會議時被扣北京,出席會議的鏡頭被剪掉。美媒證實,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已在重慶市委公布孫政才被查。

7月15日(週六),新華社罕見在早間通告,中共中央決定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改由陳敏爾擔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

同日,香港《明報》報導,中共央視鏡頭中,14——15日在北京舉行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除外訪的人員外,其他所有中央政治局委員都有出席,獨缺孫政才。知情人士披露,孫政才是在出席金融工作會議期間被帶走調查,他14日在座的畫面已被剪掉。

報導指,《重慶新聞聯播》的畫面顯示,15日的重慶領導幹部會議上,孫政才並無現身,中組部長趙樂際到會上宣布人事更替決定時,主席台只有陳敏爾和重慶市長張國清在場。而按照慣例,正常的地方「一把手」調動,前書記應到場與新書記交接工作。


《明報》報導,14日的重慶市委書記交接會議上,孫政才並無現身。(重慶新聞聯播畫面)

美媒《華爾街日報》報導,一名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該消息是在週六召開的中共重慶市黨幹部會議上宣布的,即擔任重慶市最高職務的孫政才被替換,正在接受調查。第二個消息人士也證實了此項調查。

消息人士說,在週六的大會上,中共中央組織部長趙樂際宣布這項新人事調動,並表示孫政才正在接受調查,但沒有說明詳情。該會議主席台上只有趙樂際、新任書記陳敏爾及重慶市長張國清等3人。

報導說,在今秋中共19大召開之前,孫政才被免職,為習近平提供組成高級領導班子和盟友的機會。

取代孫政才職務的陳敏爾屬於習近平陣營。陳敏爾在2002年6月後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與時任省委書記習近平共事。2012年起轉職貴州,至2015年7月任省委書記。報導說,陳敏爾就任重慶市委書記,外界猜測他有可能在19大進入政治局。

《明報》報導說,新華社宣布孫政才被免職的通告中,仍稱孫為「同志」無「另有任用」,與其前任薄熙來被撤職時待遇相同。

另外,孫政才是在出席北京舉行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期間,被帶走調查。這一點也與薄熙來相似,薄2012年3月赴京參加中共兩會時,被扣在北京,從此有來無回。

孫政才是現任中共政治局25名委員之一,屬於中共「國家領導人」級別。薄熙來當年落馬時,也是政治局委員。

2017年2月份,中共中巡組對重慶進行「回頭看」時,做出了尖銳批評,包括,肅清「薄、王」餘毒不力。

孫政才被指有深厚的江派背景。他2006年前在北京市委任職多年,歷經賈慶林和劉淇兩任北京市委書記,被認為是兩人的心腹。此後,孫政才先後主政吉林和重慶。其中,吉林是江派常委張德江「吉林幫」的根據地,重慶則是薄熙來老巢,都是習近平十八大後重點清洗對象。

此外,孫政才主政吉林、重慶時,都因追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傳孫政才替董文標擔保 激怒王岐山

《明報》報導,孫政才被查可能因涉令計劃案,孫妻胡穎和令妻谷麗萍,都是民生銀行官太太俱樂部成員。

2015年10月,海外媒體曾曝出消息稱,已被列入邊控名單的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民生銀行原董事長董文標,在兩個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政才、孫春蘭的擔保下,於9月26日以開會之名出逃日本,遲遲不歸。王岐山獲知後,十分震怒,並馬上上報給正在美國訪問的習近平,並要求孫政才、孫春蘭兩人作出解釋。

據報,當日,董文標在北京國際機場出境時被扣。隨後,他找到了還掛著民生銀行旗下北京民生財富學院執行院長、民生文化國際交流中心總經理頭銜的胡穎,並通過她找到了其丈夫孫政才。

海外有消息稱,董文標通過民生銀行大股東之一張宏偉認識了胡穎,並將其招進民生銀行,給以高位。

報導稱,張宏偉掌控的東方集團,是大陸首家上市的民營企業,還曾在民生銀行擔任副董事長,亦是聯合能源集團(0467)主席,擁有近百億人民幣資產。

另有媒體披露,2009年張宏偉通過周家的「白手套」吳兵,認識了周永康的兒子周斌後,利用他們的影響力,於2010年從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手中,得到了本來屬於中石油談判收購的成果——巴基斯坦油田。

此外,張宏偉和女兒張美英以及周永康的小姨子、中石油加拿大加爾鐵裡分公司的實際控制人賈曉霞也互有洗錢來往。賈曉霞實際控制着中石油高達百億美金的資產。

董文標辭去民生銀行董事長職務後,接替他的毛曉峰不僅與董關係密切,而且與令計劃也有着密切關聯。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