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籲中共尊重人權 學者促棄綏靖政策

【新唐人2017年06月05日訊】在六四事件28週年之際,美國政府發表聲明,呼籲北京尊重普世人權,並釋放因紀念六四而被捕的民眾。大陸知名人權律師滕彪則敦促川普政府,徹底改變西方在六四之後對中共施行的綏靖政策。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六四」28週年當天發表聲明,呼籲中國(中共)對在六四事件中遇難、被羈押和失蹤者給出完整交代,並敦促中共停止騷擾尋求平反的六四家屬,釋放因紀念六四事件而被囚禁的人。蒂勒森表示,美國將保護人權視為所有國家的基本責任,敦促中國政府尊重普世權利和公民的基本自由。

滕彪:「我們對這樣的聲明表示歡迎,關鍵是下一步,美國政府能不能夠改變對中國(中共)的綏靖政策。美國作為最強大的西方國家,也是作為民主的樣板,他在人權方面的態度和做法,會對中國產生直接的效果。」

歷史學者調查認為,六四事件,中共動用了20萬正規軍,鎮壓呼籲民主自由的百姓,造成約數百到數千人死亡。

而學者認為,六四至今國際社會對中共的政策,是相當值得反思的。

滕彪:「六四屠殺之後,西方國家對中國(中共)進行嚴厲譴責制裁,中國(中共)陷入孤立,但是沒過多久,他們又轉變態度。尤其是美國延長了中國的最惠國待遇,把人權和貿易脫鉤,中國被允許進入WTO等等,導致中國在人權沒有改善,民主遙遙無期的情況下,經濟畸形崛起。」

28年來,中國經濟總量雖然已躍居世界第二,但中國百姓的人權狀況持續停留在世界底層。

中國「人類自由指數」全球排名倒數19,新聞自由度全球倒數第五,網絡自由度全球倒數第一,法治狀況位居後段,綜合自由度在100分評比制中僅得15分。

滕彪:「雖然有很多場合(西方國家)也說人權方面的問題,但沒有讓中國政府感到切實壓力的行動,都是沒有什麼效果的。而且也縱容中共在聯合國和很多國際場合,對人權機制進行操控。將來回頭看的話,這應該是整個世界極大的教訓。」

六四鎮壓後,中共人權劣跡不斷。1999年鎮壓法輪功持續至今,鎮壓西藏新疆少數民族,鎮壓地下教會,鎮壓民主和異議人士,強制拆遷,鎮壓訪民。外界也關心,這樣的狀況還要持續多久。

滕彪:「尤其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如果不改變目前的綏靖政策的話,那中國(中共)只能是越來越野蠻,越來越有進攻性,在人權方面也會越來越不顧忌最起碼的國際標準。要從整體上徹底改變綏靖的辦法,要把人權問題和其他很多中共關心的問題掛上鉤, 把人權放在重要的位置,和重要的談判、會議要掛上鉤,這才是改變目前綏靖政策的核心內容。」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