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遣返非法移民 專家:對華人影響有限(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六)

【新唐人2017年02月22日訊】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一直在履行他在選戰時對選民的承諾。國土安全部響應川普的移民行政令,在週二出台了新的移民執法措施,加快遣返非法移民。有專家表示,不必對此反應過度。

國土安全部根據川普總統的政策,於近日出台兩項「指導意見」(Memos),為移民與海關執法局 (ICE)等移民行政機構鬆綁。

紐約資深律師陳明利介紹說,這加大了移民執法力度。

紐約明理律師事務所律師陳明利:「他(國土安全部)在指導意見裡提到,要把移民法這方面的執法力度,伸展成為法律上能允許的最大程度。」

按照此前規定,在美國居住不滿兩週,且居住在距離美國邊境100英里以內的非法越境者,才可能被「快速遞解」。然而,新的要求取消了距離限制,並將居住時間限制擴大到兩年,這使得更多非法越境者面臨「快速遞解」。

紐約明理律師事務所律師陳明利:「現在他的這種快速遞解,把權力進一步擴大和下放給基層的移民官和執法人員,在他們眼中看起來,如果某個人,適合快速遞解程序,都可以採取這種快速遞解的方案去對待。」

國土安全部週二公布的新規則仍然主要針對犯了罪的非法越境者,但與以前相當不同的是,即使是涉嫌犯罪,或者被指控有罪,都被列入優先遣返行列。並且,「闖紅燈」、「濫用政府福利」等輕罪也包括在內。

紐約明理律師事務所律師陳明利:「刑事犯罪啊、違法,包括在政府機關裡面,有欺詐、獲取好處的行為,這當然就包括那些拿Medicaid、Medicare的那些人,如果他們欺騙了政府。」

紐約陳律師也表示,華人社區也無須對新規則過度反應。

紐約明理律師事務所律師陳明利:「相比其他一些外族族裔來說,還是相對影響較小,因為華人總體來說不太願意在法律上面惹麻煩。」

此外,新規則也細化了美墨邊境牆的建造計劃。而且今天外出訪問的國土安全部長凱利也警告,不要冒險非法入境美國,這將很「危險」。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約翰•凱利:「總統給了我很大權柄,攔截非正常入境的移民,要人道地對待他們,並盡快遣返原籍。」

一些媒體擔心,川普政府或將對所有1100多萬非法入境者採取行動,但《華盛頓郵報》援引一名國土安全部匿名官員的話報導說:政府將不會進行大搜捕和大規模遣返。同時,全美約75萬DACA庇佑者,目前並不在遣返之列。

另外,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夏皮羅則認為,川普政府的政策也可能是在「做人氣」,因為移民和邊管政策執行起來有困難。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夏皮羅:「他能得到選民的好印象,推動加強執法,特別是讓執法者驅逐犯罪的非法越境者。」

不過,美國移民執法機構正按照新的規則,擴招15,000名執法者,並建設新的拘留設施,來加強政策的執行。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鏈接

美國抓680非法移民 國土安全部長發聲明(移民政策系列報導一)
移民局加強執法 免費福利未來「不好吃」(移民政策系列報導二)
美執法局進紐約逮捕非法移民 社區恐慌律師釋疑(移民政策系列報導三)
川普總統打擊非法移民 對華人有何影響?(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四)
川普加強移民執法力度 律師分析更多可能措施(移民政策系列報導五)
ICE澄清:史坦頓島兩名合法移民涉案被捕(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六)
無證移民如何自保? 移民團體提供幫助(移民政策系列報導七)
紐約長島華男駕照過期被捕 直接被送移民局(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八)
移民局紐約再逮捕30人 1人曾犯性侵罪(移民政策系列報導九)
華人無證移民毋恐慌 新唐人諮詢會解疑惑(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
國土安全部發備忘錄 擴大移民執法職權(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一)
擴大遞解非法移民? 僑界人士認同(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二)
移民備忘錄擴大執法引關注 律師分析指路(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三)
川普擴大逐「客」令 七類人優先遞解(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四)
新移民備忘錄執法更嚴 各界關注(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五)
擴大遣返非法移民 專家:對華人影響有限(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六)
莫再裝窮騙福利 合法移民恐被遣返(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七)
川普移民政策受矚目 律師解析執法趨勢(移民政策系列報導十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