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地產漏洞 令買家避稅百萬

【新唐人2016年04月27日訊】卑省不斷飆升的房價給省府帶來滾滾財源,不過一些富有的買家利用地產規則上的漏洞來規避繳納數百萬元的物業轉讓稅。

根據卑省規定,房價的頭20萬元的物業轉讓稅為1%,超過20萬元、不足200萬元的部分為2%,超過200萬元的部分為3%,大部分首次購房者可免交物業轉讓稅。

預計這項稅款能為卑省2015/16財年帶來15億元收入,不過存在的問題是,一些業主通過辦理「簡易信託」(bare trust),來避免繳納交易稅金。因為卑詩省現行法令規定只有在物業產權發生轉移時才需繳納物業轉讓稅,而簡易信託中,賣家僅是名義上的受託人,買家享有實際受益權,但由於物業名義上業主未變更,所以就規避了巨額轉讓稅金。

近期,一家名為Nelson Street Residence的公司使用了「簡易信託」,以6800萬元的價格買下位於Nelson街1065號的一棟物業,但物業產權沒有變更,因此該公司總監Shan Gao規避了超過200萬元的物業轉讓稅。

在商業地產市場中這種操作很普遍,有消息人士告訴CTV新聞說,這一避稅策略也被應用在高端物業的交易中。

省議員:「簡易信託」流失巨額稅金 省府須補漏

綠黨省議員Andrew Weaver在過去的2年裡一直擔心「簡易信託」這一做法,並強調省府必須修復這一漏洞。

他指出那些富豪們或海外的投資者會聽取會計師的建議,利用這一漏洞購買房產。 Weaver 認為:「作為一個社會,如果每個人都設立簡易信託,每買一棟房產的買賣都使用簡易信託,那麼卑省將收不到任何物業轉讓稅,如果不改變這一狀況是毫無理由的。」

不過買家設立簡易信託並不只是為了省錢,會計師Arthur Azana說,由於卑省要求購買房產的人士披露其身分、國籍,如果設立簡易信託,外國買家不會暴露其身分。

Azana表示,她發現這種操作變得越來越普遍,特別是如果省府下一步對非居民或非公民業主徵收額外的稅款,可能會有更多外國買家使用這一方式。

財政廳長麥德莊(Mike de Jong)最近表示,省府正在採取措施堵住這一漏洞,但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我們正在努力獲得有關利用簡易信託買賣房產的可靠數據,看其被利用,作為避稅機制所達到的程度。這是我們必須獲得的數據,特別是在我們準備啟動其他形式的稅務政策。」 麥德莊早在2013年已經說過注意到該漏洞,當時稱省府暫不打算補漏。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