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賠款 日韓半世紀慰安婦爭議達協議

【新唐人2016年01月03日訊】新聞週刊(508)日韓兩國之間的慰安婦問題,拉鋸了數十年。終於在2015年倒數的第三天,取得突破性的歷史進展。日本首相正式向韓國受害者道歉,同時賠償830萬美元。這場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慰安婦爭議,也終於得到解決。

12月28號,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首爾與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就慰安婦問題達成共識,日本同意撥款830萬美元,由韓國政府設立慰安婦救助基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將以首相名義,表達歉意與反省。

尹炳世說,韓日兩國政府將合作開展各種項目,恢復受害人的名譽、撫平受害人的創傷。

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韓國與日本共同確認,隨著這項協議簽署,(慰安婦)爭議最終得到不可逆轉的解決,前提是日本政府穩步實施協議內容。」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次對慰安婦問題表示,最真誠的歉意和悔恨,她們遭受巨大的痛苦經歷,和承受不可治癒的生理與心理創傷。」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自作出正式道歉,向慰安婦受害者進行賠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如同日本的前幾任政府一樣,我們已經在這項爭議上表達過我們的反省和道歉,這一姿態不會改變。」

韓國總統樸槿惠先前曾說,慰安婦問題是妨礙韓、日兩國友好關係的「最大絆腳石」。現在問題得以解決,外界預見兩國關係將有很大改善。

韓國慰安婦受害人Yu Hee-Nam:「政府作出了努力,來照顧我們,但此時此刻,我們並不滿意。無論如何,政府努力在年底之前解決爭議,所以我們會遵從政府的決定。」

據估計,二戰時日本強征的慰安婦多達20萬人,其中有許多是韓國人。在1990年代初期,南韓有238名慰安婦出面陳述他們的悲慘遭遇,目前她們之中僅剩46人還活在世上,她們的平均年齡大約是89歲。

日本的第一個慰安所就​​設立在1931年的上海,之後又陸陸續續在中國、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緬甸、新幾內亞、台灣等地,設置慰安所。

日本媒體報導,外務省相關官員說,有關慰安婦問題,除了韓國以外,日本政府會根據不同的況狀,誠實以對。

台灣表示將積極替台灣慰安婦爭取權益。荷蘭慰安婦組織也期盼能獲得安倍的一句道歉。作為二戰慰安婦暴行主要受害國之一的中國,多年來也與日本有爭議至今尚未解決。

大陸作家荊楚:「因為有一個歷史原因。所以大陸外交部在這個問題上吞吞吐吐,他不敢正面回應,一回應日本方面一搬出毛澤東跟日本簽訂的協議,他們就尷尬啦。」

中國是二戰戰勝國之一,但1972年,毛澤東與日本發表《中日聯合聲明》,放棄對日索賠。中國「國家一級作家」江浩調查慰安婦真相時,有「組織上的人」阻止慰安婦說出真相。一些慰安婦還被指是「日本潛伏下的女特務」。她們說:「沒有公民權,也沒有人認為我們是人」。

大陸作家荊楚指出,中共一方面掀起民間仇日仇美的狹隘民族思潮,另一方面卻又打壓民間對日索賠活動,這是很弔詭的。在中日關係友好的年代,民間對日索償,甚至被視為「破壞兩國關係」而備受當局打壓。

編輯: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