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不留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傳變「檢討會」

【新唐人2015年1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今年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姍姍來遲。儘管是20年來最晚,但絲毫沒有減低外界對它的重視,甚至因為延遲而更讓人關注。開會當天,黨媒刊發了不少高調的宣傳文章。不過,有中南海知情人士披露,習近平在會上毫不留情面地要求與會者反思2015年的重大失誤,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實際上變為了「檢討大會」。

18、19日,北京京西賓館成為最受關注的地方。拖延了幾天的中央經濟會議終於在這裡召開。這兩天,陸媒做了不少文章,釋放了不少信號。雖然報導中也承認中國經濟「喜憂參半」,但最終的調子還是釋放出,「新常態」下對中國經濟前景樂觀的信號。

官方目前尚未公開會議的內容。海外博聞社從中南海知情人士了解到,按照習近平的要求,本次大會實際上是在「閉門思過」,堪稱「檢討大會」。

知情人士說,習近平在內部要求,所有與會者要「全面深刻」的反思2015年工作中的重大失誤。

消息稱,習近平在會上重點講了天津爆炸、股災、外訪安排失當,以及美國對台軍售和台灣大選評估等事項。此外,還對貨幣政策、國企轉型、軍隊改革、人事安排、明年兩會和G20峰會籌備等進行了緊張磋商和部署。據說,2016年的工作進行討論展望,僅用了一天時間。

中共兩高12月15日聯合發布關於生產安全刑事案件的《解釋》。《解釋》表示,某些中共國家工作人員以他人名義投資入股公司、企業,從而達到隱藏自己股東身份、充當「隱名持股人」,將可能被認定為相關犯罪的犯罪主體。

今年6月發生的中國股災,被曝出是江澤民利益集團惡意做空股市。此後,中信證券、國信證券、證監會等相繼曝出內幕交易醜聞,國企高管相繼被查。

早在2013年9月,在香港上市的上海民企惠生工程涉嫌捲入「石油幫」窩案,突然停牌,公司主席華邦嵩被查,並發聲明「公司控股股東」。該聲明指該公司的幕後老闆為周永康的兒子周斌,華邦嵩只是代人持股,同時,曝出該公司有「隱名持股人」。

有分析指,習王直接把「隱名持股人」定為犯罪主體,顯然是不放過公司或企業的真正的後台老闆。

此外,發布會上,還公開點名「8.12天津大爆炸」。中共最高法院官員沈亮介紹說,許多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的背後,均隱藏著公職人員的貪污賄賂或者失職、瀆職行為。隱藏在事故背後的中共公職人員犯罪將被嚴懲。

港媒曾披露,張高麗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例會上就「8‧12」爆炸事件做過檢查,並提出辭去副總理職務。對於天津爆炸事故,張高麗究竟需要承擔多少責任,是否是隱藏在事故背後的公職人員,官方目前尚未證實。不過,外界對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擔任天津市委書記的張高麗的前景並不看好。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按照官方的統計,造成173人死亡。直接經濟損失估算達700億人民幣,間接損失更不可估量。事故發生後,習近平、李克強先後稱要「嚴格追責、嚴肅查處」。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說,對事故所涉瀆職等職務犯罪,不論涉及到誰都要嚴肅追查。

從兩高頒布的《解釋》,以及中央工作會議傳聞是「檢討會」來看,2016年恐怕是習近平對中共官員進行「追責」的一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