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不留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变“检讨会”

【新唐人2015年12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心报导)今年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姗姗来迟。尽管是20年来最晚,但丝毫没有减低外界对它的重视,甚至因为延迟而更让人关注。开会当天,党媒刊发了不少高调的宣传文章。不过,有中南海知情人士披露,习近平在会上毫不留情面地要求与会者反思2015年的重大失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实际上变为了“检讨大会”。

18、19日,北京京西宾馆成为最受关注的地方。拖延了几天的中央经济会议终于在这里召开。这两天,陆媒做了不少文章,释放了不少信号。虽然报导中也承认中国经济“喜忧参半”,但最终的调子还是释放出,“新常态”下对中国经济前景乐观的信号。

官方目前尚未公开会议的内容。海外博闻社从中南海知情人士了解到,按照习近平的要求,本次大会实际上是在“闭门思过”,堪称“检讨大会”。

知情人士说,习近平在内部要求,所有与会者要“全面深刻”的反思2015年工作中的重大失误。

消息称,习近平在会上重点讲了天津爆炸、股灾、外访安排失当,以及美国对台军售和台湾大选评估等事项。此外,还对货币政策、国企转型、军队改革、人事安排、明年两会和G20峰会筹备等进行了紧张磋商和部署。据说,2016年的工作进行讨论展望,仅用了一天时间。

中共两高12月15日联合发布关于生产安全刑事案件的《解释》。《解释》表示,某些中共国家工作人员以他人名义投资入股公司、企业,从而达到隐藏自己股东身份、充当“隐名持股人”,将可能被认定为相关犯罪的犯罪主体。

今年6月发生的中国股灾,被曝出是江泽民利益集团恶意做空股市。此后,中信证券、国信证券、证监会等相继曝出内幕交易丑闻,国企高管相继被查。

早在2013年9月,在香港上市的上海民企惠生工程涉嫌卷入“石油帮”窝案,突然停牌,公司主席华邦嵩被查,并发声明“公司控股股东”。该声明指该公司的幕后老板为周永康的儿子周斌,华邦嵩只是代人持股,同时,曝出该公司有“隐名持股人”。

有分析指,习王直接把“隐名持股人”定为犯罪主体,显然是不放过公司或企业的真正的后台老板。

此外,发布会上,还公开点名“8.12天津大爆炸”。中共最高法院官员沈亮介绍说,许多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背后,均隐藏着公职人员的贪污贿赂或者失职、渎职行为。隐藏在事故背后的中共公职人员犯罪将被严惩。

港媒曾披露,张高丽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例会上就“8‧12”爆炸事件做过检查,并提出辞去副总理职务。对于天津爆炸事故,张高丽究竟需要承担多少责任,是否是隐藏在事故背后的公职人员,官方目前尚未证实。不过,外界对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担任天津市委书记的张高丽的前景并不看好。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按照官方的统计,造成17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估算达700亿人民币,间接损失更不可估量。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李克强先后称要“严格追责、严肃查处”。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说,对事故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严肃追查。

从两高颁布的《解释》,以及中央工作会议传闻是“检讨会”来看,2016年恐怕是习近平对中共官员进行“追责”的一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