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審完周永康等「大老虎」 法官去哪了?

【新唐人2015年11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隨著周永康薄熙來等「大老虎」一個個被抓入獄,那些主審他們的法官目前究竟身在何處?陸媒盤點發現,主審周永康的法官已晉陞兩級,審薄熙來的主法官上調最高法院,主審王立軍的法官已被免職。

主審周永康 邊學文升兩級

今年6月11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財產。據陸媒報導,審判周永康案的「第一公訴人」為時任天津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副檢察長的邊學文。審判周案後,邊學文在一年之內連升兩級。

邊學文在今年1月調任天津市檢察院一分院副檢察長。4月3日天津檢察院對周永康提起公訴時,邊學文是「第一公訴人」。5月22日天津一中院秘密審理了周永康案。8月,邊學文升任天津市檢察院副檢察長。

據報導,邊學文還參加審理過江派另一員大將——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一案。陳良宇當時是江澤民重點培植的「接班人」,結果被當時主政的胡錦濤一舉拿下。2008年4月11日,陳良宇被天津市第二中級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8年,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30萬元。

主審薄熙來 王旭光上調最高法院

2013年8月22日,濟南市中級法院公開審理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一個月後,薄熙來被濟南市中級法院一審判處無期徒刑。而參與主審薄案的法官、濟南市中級法院副院長王旭光也獲得升遷。

薄熙來案開審當時,濟南中院通過微博對外直播,徐明、王立軍等多名關鍵證人出庭作證。特別是薄熙來本人的當庭陳述,讓外界看到了這場所謂的「世紀審判」,竟是一場薄熙來為開脫罪責而自揭家醜、自戴綠帽的「狗血劇」。

審判薄案半年多後,王旭光調任中共最高法院,後出任最高法院環境資源審判庭副庭長。

王立軍案的主審法官被免職

主審原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案的法官鍾爾璞卻沒有那麼幸運,在主審王立軍案之後過了一年的時間,2013年8月,鍾爾璞被免去了四川省成都市中級法院副院長職務。鍾爾璞自稱「自己免職是因為年齡到了,將要退休」。

不過外界猜測,鍾爾璞被免職並不象他說的將要退休那麼簡單。據說在主審王立軍案時,他受到了「頂頭上司」、成都市中級法院院長牛敏的操控。牛敏在2015年1月4日被「正式接受調查」。

據網上流傳牛敏是王立軍案的操盤者。有知情人士稱成都中院在審理王立軍案件中「留有尾巴」,媒體還披露牛敏此前與周永康親信、原成都市委書記(落馬時為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有交集,並深得其信任。

海外評論認為,中共的法律被認為是極不公正的法律,而法官只能「遊走在政治和法律的邊界」,審完高官命運不同也是有原因的。特別是在對上述三人的審判當中,當局掩蓋了極為關鍵的兩大核心罪行,一個是薄、周政變事件,他們企圖廢掉習近平;另一個是大面積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