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國股市暴跌黑幕重重 後市如何?

【新唐人2015年06月30日訊】【熱點互動】(1328)中國股市暴跌:央行救市有用嗎?:中國股市在過去兩週一路大跌,上週五更是暴跌7.4%,是數年內最大的單日跌幅。週六,中國央行出人意外的宣佈同時降息降准。政策被股市左右,被外界分析認為是危險之舉。中國股市還會繼續下跌嗎?泡沫破裂了嗎?對中國的實體經濟會有甚麼影響?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

在過去一年一路瘋漲的中國股市在過去兩週突然之間一路下跌,上週五更是暴跌7.4%,這被稱為是中國股市的「黑色星期五」,而在週六央行突然出人意料的同時宣布降息、降準。但是,週一中國股市仍然下跌3%。也就是說央行救市不一定起到作用。

那麼央行救市到底是明智之舉還是危險之舉?中國股市下一步將走向何方?今天我們就請來兩位嘉賓就這些熱點問題做一些評論解讀。一位是在現場的時事評論員杰森博士,杰森您好!

杰森:妳好!大家好!

主持人:那麼還有一位是在線上的美國智庫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先生,夏業良先生您好!

夏業良:妳好!

主持人:好的,謝謝二位!那麼節目開始我們還是先來看一個相關的短片,了解一下這週一的情況。

雖然央行上週六宣布降息、降準,但隨著希臘危機全面襲捲亞洲市場,大陸股市週一再度經歷了一場噩夢。

上證指數盤中一度巨震10.07%,跌破4,100點;深證成指也一度大跌超過1,000點,跌破1萬4,000點。上證指數自6月12日創下7年新高5,178.19點之後,在10個交易日內,累計暴跌已超過千點,跌幅超過20%。

據《華爾街日報》定義,只要股價跌幅超過20%即為「熊市」。

外界認為,中共當局降息有可能刺激消費,但騰出太多現金可能會過快推升股價,或面臨房地產泡沫破裂的風險。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那麼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隨時打電話發表您的觀點,或者向嘉賓提問。我們從現場嘉賓開始。杰森,我知道央行突然降息、降準這個舉動是非常罕見的,那麼很多人也在說這是很明顯的救市之舉,但是外界也有一些批評的聲音。所以在您看來,能不能跟我們談一下,您認為它這個舉 動是明智之舉還是危險之舉?

杰森:對!先跟觀眾談什麼叫「降息」、「降準」,不是每個觀眾都知道的,這是一個國家通常調控國家經濟的一個宏觀槓桿。降息,降低銀行利息,這次中國把基準利息降低了0.25%,當你降息的時候,就是借錢成本就低了,所以刺激經濟。

降準,準備金,換句話就是說銀行裡你不能把你所有的存款都給貸出去,你必須有一部分錢放在這兒。一方面它是為了保證萬一大家有什麼事擠兌的時候,裡面有錢可以給儲戶發錢;另一方面它也變成一個經濟槓桿,就是用多少比例的錢你必須作為準備金,這樣的概念來控制有多少錢可以進入流通市場,可以變成流動性。

主持人:那它降了以後就是有更多的錢可以流通?

杰森:就有更多的錢進入市場。這一次降息的量比較少,0.25;降準更是定向降準,就是只是針對一些支持「三農」和小微企業的一些銀行比例降準。

所以這次釋放的量比較大,更多的是它展現的姿態,因為這一次,在上個星期五、「黑色星期五」之前,很多信息從央行的研究報告各方面展現出來,說是中國根本就不缺流動性,根本不缺錢。當時股民的解讀就是根本央行沒有想降息、降準,所以當時星期五就暴跌;那麼立刻,星期六就出了降息、降準這個策略,就是非常赤裸裸的一個姿態。

主持人:姿態很明顯。

杰森:換句話說,降息、降準絕對數量上不會給經濟增加多少流動性,但是這個姿態表達非常明確,就是央行,或者是中央在努力托市,補充這個市場,不想讓這個市場進入熊市,從牛轉熊,這是非常明顯的一個狀態。

當然,這個事情好和壞,這是非常有爭議的一個事情,有人甚至這樣形容媒體,「央行降息、降準,給股市道歉」,就是某種意義上說好像市場就可以操縱國家的這個政策了。

如果真變成一個常規的話,那基本上中國股市就可能會變成了莊家操控股市,股市操縱國家,就是莊家就變成了國家的領導人一樣的。

主持人:所以外界說這會有一定的危險性。但是如果說一部分的批評聲音說政策被股市左右,那麼也有一部分人出來說這其實是合理的舉動。所以夏教授,也問問您,對央行降息、降準這樣一個比較罕見的舉動,您怎麼看?

夏業良:我倒不認為這是一個罕見的舉動,一般在股市受挫嚴重的情況下 ,央行是可以採取這樣的措施來發出一個信號。但是它現在能不能起到它想達到的作用目的,現在很難說。從星期一表現情況來看,就好像沒有太在乎它發出的這個信號。不是說簡單的模仿美聯儲的做法就可以達到這個效果,它要結合一個國家的市場環境、法治,以及各個方面的,包括股市的成因和形成的歷史。

因為中國的股市大家都知道長期以來它跟企業的實際業績和長遠的發展沒有太緊密的關聯,它主要是一種短期的政策式,包括這一輪的牛勢也是政府推波助瀾硬把它頂起來的。所以說現在為什麼散民被套以後,大家怨言很大呢?就是說這一輪其實是被政府忽悠了,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的社論,包括央行以及其它的權威機構的表態,都讓股民好像放心大膽的說這一輪所謂牛勢是「改革牛」,把它說得非常好聽。

現在如果講連續兩三個月時間才上升了1,000點,還被官方看作是漲得太厲害了,所謂叫暴漲;現在10天跌了1,000點,為什麼央行不說跌得太厲害了?所以這個問題,老百姓現在心裡面有很大的怨言。

而且中國的股市其實有很多的政治意圖在裡面,比如這一輪政策股、政策牛到底是什麼目的呢?是為了給國有企業,為了給未來的升級換代,為了實現國家的一些大的戰略而籌集大量的資金,所以很多的央企、大國企成為它主推的股票,所以現在老百姓被忽悠到這些裡面以後遭受這麼大損失,政府不救市的話,老百姓心裡面是不能原諒的。

主持人:我想問一下杰森,政府救市,可是似乎效果不佳,週一仍然是下跌超過了3%,為什麼市場對政府的舉動沒有做出反應呢?

杰森:反應是星期一是高開,當時跳高了很多,甚至漲了2、3%的狀態,所以是有一個反應的。但是你可以看到因為前期跌得很厲害,大批的散戶被前一段時間跌怕了,所以大家一看高開的話,痛失產生見好就收的心理,然後一路就下跌,整個把股市反倒從高開變成了低走,最後到負3.3收盤,甚至去年漲得最兇的創業股跌了8%。

最主要的原因,我自己看到的是人心已經恐慌了。股市這次救市的原因是想挽留人心,但是從星期一的表現來看,很多散戶還是怕,被前一段跌怕了,所以一見好就想收,獲利就收、就走。這個事情可能是中共最害怕的。因為如果這一次人心一散,上一次就是暴跌之後,七八年都是2,000點徘徊,一路就是熊熊熊。這次它希望不會出現這個事。很多人預計如果星期二、星期三還接著跌下去的話,很可能中共還會出臺相應政策,進一步救市了。

主持人:您們二位都說中國的股市是「政策式」,我想問一下夏教授,您剛才提到,因為美聯儲在1987年「黑色星期五」之後也採取一些措施,確實很多人把央行的這些措施跟美聯儲的措施相提並論,言外之意就是美國他也有政策。這兩者有沒有可比性?到底有什麼異同?您能不能簡單給我們講一下?

夏業良:我覺得沒有很大的可比性,關鍵在於一些基礎性的制度背景和條件不一樣。首先美聯儲其實是一個獨立的貨幣當局,而中國的央行行長沒有美聯儲主席那樣獨立的權限,它的每一次加息或者降息都要得到國務院的批准,他不能夠對貨幣政策負完全的責任。

另外就是中國的市場條件,雖然中國搞了一段時間,朝著市場方向推進,但迄今為止,中國的市場化程度並不高,甚至在過去的十年裡面有所倒退。所以我們現在拿中國的股市去跟美國長達一百多年歷史的股市去比較,顯然是不科學的;再加上我剛才講了,中國股市發展以來的歷史就是一個靠短期政策利好消息刺激的一種帶有強烈賭博心理的這樣一個短期市場,所以不可以這麼簡單的進行比較。

杰森:我很同意夏教授的說法,事實上中國股市它是基於單純的政策式,當時格林斯潘他有一個概念就是他希望股市不要,因為股市你不管它的話,它上衝下跌的週期會比較嚴重,美國的股市是按著經濟面走的,但是股市本身因為有人在炒,炒多炒空這樣子的過程它會上衝下跌。他希望用政策,隨著經濟面上走或者下行的股市,這種衝過高、過低的因素減少,使得股市稍微平穩一點。就這個作法本身當然在美國經濟界也是有意義的。

但是中共現在的股市基本上是脫離經濟面的,好像雲煙一樣的,完全是中共吹成一個什麼樣子,那麼它就形成一個樣子。非常明顯,從2014年開始,股市開始一路牛勢暴漲百分之一百多點;而與此同時,中國的經濟在這個過程中一直是走疲軟的,它並不是說是2008年、2009年中國數字上很好看,現在數字上不是很好看的時候股市在暴漲,是因為大家就抓住了「政策式」這個概念。

不管怎麼樣,股市脫離經濟面,你就脫離了最基本的根基。現在你可以看到基本上是一個旋在空中的一個政策式和經濟面之間的博奕,讓中共有點托不住的感覺。

主持人:政策和經濟的博奕。說到這個我也想請夏教授繼續探討一下,你們剛才說的,我們確實在半年以前就做過一期節目,當時中國經濟是一路下行,但是股市一路上升,所以很多人認為這是個很矛盾的現象。在正常的社會中,到底這個股市和實體經濟是一個什麼樣的關係呢?

夏業良:如果是在一個市場經濟條件比較成熟的環境中,應該隨著企業的不斷的成長和它業務的拓展,一個股票經歷過長時間緩慢的增長過程,有的企業是經過一百多年一直是穩健的發展,還可以看出它的增長率可能只有2%,但是它一直是長期的增長,所以就這個2%一直持續下去的話,將來你長期持有以後也會得到相當穩定豐厚的回報。

所以中國都是恨不得賺了錢馬上明天就逃了,所以這樣就沒有人關心企業的未來發展。而且中國現在凡是比較形成氣候的大企業幾乎都是國有企業,那些民營企業有一些本來自身發展不錯的,但一路受到國有企業的打壓和擠壓,最後沒辦法只好逃離,優勢的產業或者是資源都被官方國有企業所占有,所以造成了這種情況,大家對企業長遠發展沒有信心,不看好。

主持人:我們現在線上有一位加州丁先生的電話,我們先接一下觀眾的電話,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方菲主播好、兩位嘉賓好。前兩年不是說美國欠大陸很多國債不還,而且不但不還,還開了個惡劣的玩笑,說什麼要把中國人殺光。後來引起很大的爭議。我認為這種情形,美國這樣子開玩笑下去,或者是別的方法,美國會還它錢嗎?美國人也是不喜歡共產黨的,這個錢絕對不可能還的,不還的話,股市繼續爆跌,而且央行再怎麼救市也沒有用,除非美國把錢還給它,央行救市才有用。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丁先生的觀點很獨特。杰森,我們還是繼續來談中國的股市。在您看來,如果央行來做降息、降準的舉動,它對實體經濟會有什麼幫助嗎?

杰森:其實我剛才談到這次降息、降準其實實際的經濟意義並不大,因為中國的利率市場有點市場化了,所以基準利率不像以前那麼敏感,你調0.25%就好像很厲害,很多銀行有辦法掌握基本利率這樣一個基本概念。

而降準,它這次是定向降準,只是對於「三農」或者中國微企業,人家估計釋放出來的錢只有比如說1,400億,這個在中國股市來說簡直就是杯水車薪,就是很小很小,而且這個錢也不一定都進入股市,所以它完全是姿態性的。這次降息降準它是姿態性的,它是傳遞一個中央意圖。但是本身來說,大家收到這個意圖,這個意圖只維持2個小時,整個股市就又暴跌了。

回過頭來說,夏先生剛才談一個概念,就是說中國股市為什麼它一直不能像海外這樣,是一個慢牛?中國的股市經常是瘋牛加慢熊。你要是看國際上所有股市的發展過程,美國上漲的年和下降的年要多出兩到三倍,就是大部分年是平均上漲的,只有很少的年是負增長的。

而中國是大部分年是負增長的,只有很少的年是正增長的,原因就是中國的股市大家都是短期投資。一般中國股民平均2週換一次,他根本就不管你企業的好壞。

主持人:可能他連買的企業是什麼也不太清楚。

杰森:對,他都在看曲線,不看企業的內容,只看曲線。它事實上是一種賭博的形式,另外一個賭場。中共是想用股市做一個融資渠道,鼓勵好的企業,讓好的企業有融資的渠道。事實上並不是這個效果。中國變成了誰把自己企業吹的越凶越符合當前股民的心態,它就能攬到更多的錢。因為股民根本不管你5年、3年以後的業績,他只管你這兩週股票是不是上漲。所以整個股市變成了一個不是融資的渠道,反倒是變成了一個吹假大空的渠道。這事實上也是跟整個中國的這個用政策推,把這個市場和經濟隔面離開的一個原因。

所以中國的股市它的發展從最開始的一個政策式逐漸變成一個對於市場根本沒有好處,沒有一個優勝劣汰,對於企業優勝劣汰的市場,更變成一個更加鼓勵浮誇、更加鼓勵虛浮的這樣一個市場。這樣的市場唯一的結果就是瘋牛慢熊,總是這樣一個狀態。

中共當然希望出現一個慢牛的狀態啦。所以有人說它所有的政策是希望把股市變成一個慢牛。但是如果中國整個股市的基本面它不跟經濟面合作,它只跟政策、政治面合作,那麼中國股市永遠都是瘋牛慢熊。

主持人:夏教授,對於杰森剛才講的,對於中國股市變成這麼一個投機,甚至賭博這樣一個,您能不能分析一下到底是什麼原因使中國股市變成推經濟面的這麼一個大的市場?

夏業良:首先,中國並沒有堅定的沿著市場化的方向推進,而是出現了很明顯的計劃回歸,無論是國進民退啊,還有其它方面。你看最近這些年,尤其是最近這2年吧,政府不斷地在鼓勵大國企進行兼併重組,然後套大量股民的錢,說是實現國家的發展戰略。什麼「一帶一路」,搞了很多的概念,包括航天、軍工,聽起來都是很振奮人心,事實是搧動一種民族主義、愛國主義情緒,好像你買股票也跟愛國,讓國家變的強大、實現中國夢,都連繫在一起。

其實股民大家都知道,內心裡面實實在在他是要賺錢,如果你吹的那些國家戰略股,最後不能賺錢,那都是騙人的。那都是胡扯!所以最後如果大家認清這一點的話,就應該知道這些股其實都是短期造勢,釋放了很多虛假的信息,它的真正的業績是很差的。

你想一想,中國這麼多年大國企,哪個國企真正搞好過?除了占有國家、壟斷這些寶貴的資源之外,你這些大企業實際上都是效率低下,跟這個民營企業都是不能相提並論的。但是仍然是靠政府的打壓,最後把民營企業逼走,資本大量向海外轉移。

所以現在這個情況你看,無論是中車這個概念,大家知道南車北車兼併之前把利好的消息全部釋放出來,一下暴漲,大家都去買,都說不得了。但是結果這個利好的消息都在它兼併重組之前就已經釋放完畢了,大家那個時候都已經高估很多了,多少倍都已經釋放出去了,等到它真正兼併重組完成之後就一落千丈。這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中國大國企基本上都是這條路徑。

主持人:那如果是這樣的話,杰森,對於個體股民來講,那麼他們進入這樣的股市,他有什麼辦法?基本上他其實是沒有什麼必贏,贏錢的這樣一個機會。

杰森:中國股民很聰明,上次我們談股市的時候,大概一兩個月前,當時股票剛上到4,000點以上,我們當時談了一次。我們當時談了,中國股民很聰明,知道中國股市最關鍵的因素,控制股市就是中共的政策,中央的意圖。

它根本就不考慮經濟面,因為所有經濟面的問題都禁不住一個巨大政策的改變。所以與其我考慮那些附屬的小因素,不如就考慮單一的一個中央意志這樣的因素。中國股民就是看中央意志,在中央的意志是牛市的這樣一個大的前提下,他才去描這個曲線,然後補風捉影買股票,2週後賣股票,短期來賺錢。

事實上這個過程中當然就是一個賭博,因為脫離任何有機會可尋經濟面的概念、這樣的運行環境,它就是個賭博。這個賭場只是一個國家式的賭場,但是老百姓認準了一點,這個賭場的莊家它能決定整個大走勢,莊家此時希望股市上走,我們買基本上不會有大失誤。

當然這次很讓人失望的就是說,中央降息降準,還有其它一些政策出來以後,星期一沒買帳,我不知道星期二明天股市整個情況怎麼樣?沒買帳這個事就說明了,這次確實中共也許把這個泡泡吹得太大了,它跟經濟面脫離太多了,人心慌掉了,這個人心慌掉的過程中共如何改變?這點我還看它未來政策是什麼樣走向。

主持人:我還有一個問題,現在在主流經濟界它有一個說法,央行在它的工具箱裡有很多工具,它隨時可以拿出來,比如最近有一個消息說,養老金它會投放到股市,養老金投放股市可以說是它的工具之一,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我不知道這點您怎麼看?

杰森:是,我同意,這就是為什麼我剛才說中國是政策式,而且中央的意志是決定股市上漲下落幾乎是最關鍵的因素,因為中共控制金融系統、控制輿論系統、控制整個大中型企業、控制政策,所以它可以用很多手段來左右股市的上漲下跌,當然包括養老金入市,最近有一個準備方案,大概最多拿出30%的養老金,價值可能是1.3萬億,如果這個真進入股市的話,這是一個巨大的一筆資金,對於股市來說是個利好消息,大家可能又因為這個消息又爆衝一點時間。這都是它工具箱的工具,這就是我剛才說的,它是不是為了挽救股市還會出臺其它相應的政策。

主持人:我想問一下夏教授,聽上去對於股市可能是一個好消息,但是對於民眾未必是一個好消息。因為在中國大起大落的股市中,養老金如果一旦投入,它真的是虧損的話,到最後民眾會不會拿不到自己的養老金?如果真有這種事情發生的話,到時候誰來負責?

夏業良: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養老金大家都知道是養命錢,幾代人為國家奉獻,奉獻青春、奉獻了很多智慧,沒有得到什麼財富,都壓在這裡面。現在如果30%或者40%入市,將來要虧掉的話,誰來為他買單?有沒有保險和再保險的機制?有沒有比較分散式的投資保險的策略?

因為國際上保險金入市的話是有先例,但是人家是有很專業的投資團隊,是有很多不同的投資組合來分散風險,甚至有對沖資金、其它的一些方式來保證在任何情況下都能讓它有一定的安全性,同時還有一定的收益性。

但是中國不好說,在股市好的時候大家有信心,覺得如果講保險金入市,碰上大牛市可以讓保險金更多。但是話又說回來,有一點大家要相信歷史的教訓,即使國家掙再多的錢也不會真正落到老百姓的腰包裡。過去中石油、中石化賺錢的時候,誰聽說錢跟老百姓分享?所以這東西只是一個畫餅充饑的東西,不能真的相信它。

另外,剛才講到忽悠大家進股市以後,到底誰真正賺到錢了?雖然政府強力的托市,到底誰真正從中得到好處?我們可以看到主要是一些機構,而且是跟政府有著密切關係的,有著內幕消息的機構,其實它們最了解企業運行情況怎麼樣,尤其是大國企運行得怎麼樣。所以你看南車北車他們那些高管自己是最清楚自己的企業怎麼樣。

有的時候你會發現拋掉最多的恰恰是他們自己,他們自己占有相當多的股分,他們一看已經到了高點了,趕緊拋,他們自己先跑了。說明他們對自己的企業未來沒有信心,他們自己知道自己企業的業績如何,他們用腳投票嘛,先投了一個否定票,然後老百姓等得到消息的時候,你想跑已經來不及了。

主持人:我們節目時間馬上快到了,我想問二位這個問題,現在中國股市下一步到底如何走向?有一種分析認為它已經度過急跌期,下面應該慢慢開始回升了。我不知道杰森您是不是同意這種預測?

杰森:我們上一次4,000點左右的時候,你讓我預測一次,當時我說如果你已經賺了一半的錢,趕快就拋。現在如果你剛進來,20%的上限,到時候超過20%就跌,如果真的持跌的話,你在5,000點之間你肯定就已經拋出去了。

此時此刻我還是老話,如果你現在已經賺了很多,不要再攪混水了;如果你還覺得別人賺了,你心裡鬧心過不去,拿你賠得起的錢,這個錢你就當是丟了,你就放進來,還是設個上限20%。

主持人:我看到很多文章勸股民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可能就這意思。我想還有最後一分鐘,我們請夏教授來預測一下,您認為中國股市下一步會走向何方呢?

夏業良:我看到週二股市在繼續下跌,現在最低點是3,938.74,所以從這星期的情況來看,即使央行、政府不斷想辦法在救市,但是我估計跌市還不會一下止住。所以我分析今後一段時期,一二個月裡面,可能還是一個逐漸調整的過程,即使它有反彈,反彈的幅度不會很大,它會慢慢調整。所以原來大家非常有信心說今年年內可以看到超過歷史高點6,124點,但是現在說這個話是不是為時過早?現在能恢復到5,800點的高位,恐怕也是很難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您認為現在算不算是進入熊市了呢?

夏業良:如果這種調整持續2個月到3個月的話,那一定就是熊市。

主持人:好的,謝謝二位的精彩點評,我們今天節目時間又到了,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