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參議院通過C-51反恐法案

【新唐人2015年06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蘭報導) C-51反恐法案今天,在參議院以44票贊成,28票反對獲得通過。現在正等待總督的批准。

C-51反恐法案將加強加拿大警方和情報組織的權力,在新的反恐法案下,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的官員,邊境局守衛,以及其他執法人員將有更大的權力監控和逮捕可能對加拿大構成威脅的恐怖嫌犯,其中包括試圖離開加拿大參加國外恐怖組織的個人。

一些人擔心法案會侵犯個人隱私,所以表示反對。法案的批評人士認爲,新法案會讓安全官員更容易的監控加拿大人,以及他們的網上行爲。

最近幾個月,抗議人士,一直舉行集會呼籲阻止法案獲得通過

Bill C-51的主要內容:

1.制定加拿大安全信息共享法。授權政府有關部門交流有關國家安全的信息。

交流信息針對破壞加拿大安全的活動,這些活動包括破壞加拿大主權,安全,領土完整,或者加拿大人的生命及安全。

2.制定安全空中旅行法。任何人懷疑破壞交通安全,或者為了從事恐怖活動而乘坐飛機,運輸危險物質,可以列入禁飛名單。

3.修正刑法:

a.降低逮捕或拘留的門檻。

現行法律:嫌疑人「將要」進行恐怖主義活動,才能被逮捕。

修正:如果警察懷疑嫌疑人「可能」 (may),即可以向法庭申請拘留嫌疑人。

b.執法人員(Peace Officer)如果有合理基礎(reasonable ground)認為,拘留某人「可能」防止恐怖活動,可以逮捕那人,不需要逮捕證。

c.降低煽動恐怖活動罪的門檻:

現行法律:出謀劃策或直接鼓勵某人進行特定的恐怖活動是非法。

修正:宣傳鼓動恐怖主義就是犯罪,刑期最高5年。美化恐怖主義不是犯罪。

d.去除恐怖主義材料。

法官有權力下令沒收恐怖分子宣傳材料,命令互聯網網站刪掉這類材料。

e.增加拘留時間及刑期。

f.增加對證人的保護。

4.修正加拿大安全情報法(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 Act)。

a.授予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 CSIS)權力,在加拿大國內外干擾恐怖嫌疑犯的活動。目前CSIS只有收集分析信息情報的權力。

干擾包括:制止轉錢,制止危險物質到達目的地,阻止嫌疑人的旅行計劃。干擾嫌疑人通過電話,網路交流信息。可以進行反信息活動。如果幹擾對象是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干擾活動有可能侵犯其法律權利,需要法院授權。國外的非加拿大人,需要對情況作法律分析。

「干擾」(disrupt),沒有明確的法律定義。

b. CSIS必須隨時通報公共安全及應急部長。

c.安全情報審查委員會(Security Intelligence Review Committee)將審查CSIS的表現。

5.修正移民難民保護法。

a.授權法官可以豁免部長提供若干信息。

b.法院過程可以保密。如果部長認為公開若干信息可能損害國家安全,或危及任何人的生命,可以申請或上訴,收回公開信息證據的要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