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参议院通过C-51反恐法案

【新唐人2015年06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王兰报导) C-51反恐法案今天,在参议院以44票赞成,28票反对获得通过。现在正等待总督的批准。

C-51反恐法案将加强加拿大警方和情报组织的权力,在新的反恐法案下,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的官员,边境局守卫,以及其他执法人员将有更大的权力监控和逮捕可能对加拿大构成威胁的恐怖嫌犯,其中包括试图离开加拿大参加国外恐怖组织的个人。

一些人担心法案会侵犯个人隐私,所以表示反对。法案的批评人士认为,新法案会让安全官员更容易的监控加拿大人,以及他们的网上行为。

最近几个月,抗议人士,一直举行集会呼吁阻止法案获得通过

Bill C-51的主要内容:

1.制定加拿大安全信息共享法。授权政府有关部门交流有关国家安全的信息。

交流信息针对破坏加拿大安全的活动,这些活动包括破坏加拿大主权,安全,领土完整,或者加拿大人的生命及安全。

2.制定安全空中旅行法。任何人怀疑破坏交通安全,或者为了从事恐怖活动而乘坐飞机,运输危险物质,可以列入禁飞名单。

3.修正刑法:

a.降低逮捕或拘留的门槛。

现行法律:嫌疑人“将要”进行恐怖主义活动,才能被逮捕。

修正:如果警察怀疑嫌疑人“可能” (may),即可以向法庭申请拘留嫌疑人。

b.执法人员(Peace Officer)如果有合理基础(reasonable ground)认为,拘留某人“可能”防止恐怖活动,可以逮捕那人,不需要逮捕证。

c.降低煽动恐怖活动罪的门槛:

现行法律:出谋划策或直接鼓励某人进行特定的恐怖活动是非法。

修正:宣传鼓动恐怖主义就是犯罪,刑期最高5年。美化恐怖主义不是犯罪。

d.去除恐怖主义材料。

法官有权力下令没收恐怖分子宣传材料,命令互联网网站删掉这类材料。

e.增加拘留时间及刑期。

f.增加对证人的保护。

4.修正加拿大安全情报法(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 Act)。

a.授予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 CSIS)权力,在加拿大国内外干扰恐怖嫌疑犯的活动。目前CSIS只有收集分析信息情报的权力。

干扰包括:制止转钱,制止危险物质到达目的地,阻止嫌疑人的旅行计划。干扰嫌疑人通过电话,网路交流信息。可以进行反信息活动。如果干扰对象是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干扰活动有可能侵犯其法律权利,需要法院授权。国外的非加拿大人,需要对情况作法律分析。

“干扰”(disrupt),没有明确的法律定义。

b. CSIS必须随时通报公共安全及应急部长。

c.安全情报审查委员会(Security Intelligence Review Committee)将审查CSIS的表现。

5.修正移民难民保护法。

a.授权法官可以豁免部长提供若干信息。

b.法院过程可以保密。如果部长认为公开若干信息可能损害国家安全,或危及任何人的生命,可以申请或上诉,收回公开信息证据的要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