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5年1月11日)

【新唐人2015年01月11日訊】一週經濟回顧(616)(2015年1月11日):去年歐元匯率下跌,俄國盧布慘不忍睹,其他貨幣匯率跌幅也在兩位數,主要原因之一是大宗商品跌價。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老早的時候就聽說了,中國大陸的媒體時不時的傳播一條新聞,美國西點軍校也學雷鋒,學生們還高唱學習雷鋒好榜樣,雷鋒的畫像跟其他著名軍事人物的像一道,懸掛在西點軍校的顯著位置。其實這是一條惡作劇的烏龍,1981年的愚人節,一家外電發佈搞笑新聞,說美國西點軍校學雷鋒,被新華社記者寫進文章,從此,西點軍校學雷鋒就在中國大陸傳貽d了。美聯社在1990年就注意到了這條虛假消息,當時美聯社專門采訪了西點軍校發言人安吉亞・翰伯格,說西點軍校沒有討論雷鋒事蹟的課程,這是一條不靠譜的謠言。1997年的《讀書》雜志上,有一篇李慎之揭露謊言的文章,西點雪雷鋒就在這篇文章內。儘管如此,西點軍校學雷鋒的消息一直在流傳。這個星期,新華社退休記者李竹潤在微博上發言,自己當時把愚人節的惡作劇寫進報道,如今要承認錯誤。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還說,近年來還不斷有中國遊客到西點軍校,來求證那裡學習雷鋒的情形。而西點軍校已經在2002年有過正式的澄清,沒有雷鋒塑像或畫像,歷史課和中文課上或許討論過雷鋒,但西點軍校對雷鋒本人和他的人生哲學都不贊同。在自由社會,主流、嚴肅的媒體都有檢驗事實部門,對記者文章提到的事件、人物要進行核對,確保符合事實才能發表,信譽是媒體的生命線,一旦發現報道有不符合事實的地方,記者會被炒魷魚,媒體本身也會前途叵測。在中國大陸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媒體,報紙、廣播、電視臺基本都是中共喉舌,西點軍校學雷鋒登上新華社的文章不足為奇,2011年,還有中國媒體報道說,美國總統奧巴馬曾經建議,要在白宮花園為毛澤東樹立一座銅像,後來證明又是一條烏龍。本開場白想問的是,為什麼類似這樣的惡作劇能在中國民眾的視野中存在那麼長的時間?是滿足中國對外軟實力的虛榮麼?這種虛榮的背後又是什麼呢?還是缺乏文化優越感。五千年文明是所有中國人的驕傲,價值觀、信仰、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理念、宮殿廟宇、庭院民宅、字畫、家譜家訓,是取之不盡的智慧源泉,然而過去幾十年來,統統被當作封建迷信給破四舊了,落下個文化沙漠、信仰真空。一方面大多數富人移民海外,爭取海外生子,爭做外國公民﹔另一方面又如飢似渴的尋找軟實力的體現。中國人的文化優越感蕩然無存,不可悲麼?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