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5年1月11日)

【新唐人2015年01月11日讯】一周经济回顾(616)(2015年1月11日):去年欧元汇率下跌,俄国卢布惨不忍睹,其他货币汇率跌幅也在两位数,主要原因之一是大宗商品跌价。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老早的时候就听说了,中国大陆的媒体时不时的传播一条新闻,美国西点军校也学雷锋,学生们还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的画像跟其他著名军事人物的像一道,悬挂在西点军校的显着位置。其实这是一条恶作剧的乌龙,1981年的愚人节,一家外电发布搞笑新闻,说美国西点军校学雷锋,被新华社记者写进文章,从此,西点军校学雷锋就在中国大陆传贻d了。美联社在1990年就注意到了这条虚假消息,当时美联社专门采访了西点军校发言人安吉亚・翰伯格,说西点军校没有讨论雷锋事迹的课程,这是一条不靠谱的谣言。1997年的《读书》杂志上,有一篇李慎之揭露谎言的文章,西点雪雷锋就在这篇文章内。尽管如此,西点军校学雷锋的消息一直在流传。这个星期,新华社退休记者李竹润在微博上发言,自己当时把愚人节的恶作剧写进报道,如今要承认错误。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还说,近年来还不断有中国游客到西点军校,来求证那里学习雷锋的情形。而西点军校已经在2002年有过正式的澄清,没有雷锋塑像或画像,历史课和中文课上或许讨论过雷锋,但西点军校对雷锋本人和他的人生哲学都不赞同。在自由社会,主流、严肃的媒体都有检验事实部门,对记者文章提到的事件、人物要进行核对,确保符合事实才能发表,信誉是媒体的生命线,一旦发现报道有不符合事实的地方,记者会被炒鱿鱼,媒体本身也会前途叵测。在中国大陆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媒体,报纸、广播、电视台基本都是中共喉舌,西点军校学雷锋登上新华社的文章不足为奇,2011年,还有中国媒体报道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经建议,要在白宫花园为毛泽东树立一座铜像,后来证明又是一条乌龙。本开场白想问的是,为什么类似这样的恶作剧能在中国民众的视野中存在那么长的时间?是满足中国对外软实力的虚荣么?这种虚荣的背后又是什么呢?还是缺乏文化优越感。五千年文明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价值观、信仰、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宫殿庙宇、庭院民宅、字画、家谱家训,是取之不尽的智慧源泉,然而过去几十年来,统统被当作封建迷信给破四旧了,落下个文化沙漠、信仰真空。一方面大多数富人移民海外,争取海外生子,争做外国公民﹔另一方面又如饥似渴的寻找软实力的体现。中国人的文化优越感荡然无存,不可悲么?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