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香港民主是陸民的希望

【新唐人2014年9月30日訊】 9月28日,和平占領中環運動在政府總部正式啟動。香港公民7萬人參與,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警方用催淚彈和警棍對付抗議民眾。陸學者公開聲援香港的學生、市民和平占中爭取真普選,並表示「香港的今天就是大陸的明天;只有香港人民爭取到民主,大陸百姓才會有希望。」

9月28日,港警用催淚彈對付香港大學生的民主抗議,引發數萬港人湧上香港街頭,使香港的大街小巷變成了一個戰場。全球都看到了香港手無寸鐵的學生面對香港防暴警察發射的催淚彈的照片。

目前大陸微博上看不到一條香港民眾抗暴爭普選的消息,而臉書上到處都是香港消息。

「香港的今天就是大陸的明天,全世界都會支持香港民眾!」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向本報記者表示,「大陸民眾對香港抱有無限的期望,因為只有香港人民爭取到民主,大陸百姓才會有希望。」

六四至今中共本質沒變

北京某外企管理人員陳先生對香港警察向市民噴射催淚彈感到非常震驚。陳先生還表示:「從北京六四到今天香港發生的事情可以看到,中共的本性沒有任何改變。因此對中共抱有的任何幻想都將使人吞下一顆苦果。」

「今天中共正在破壞當初的承諾」陳先生說,當初中英聯合聲明的基礎就是香港政治制度維持50年不變。陳先生認為,「今天在香港發生的事實證明,中共與今天世界所認可的普世價值是完全對立的。」

特首激怒港人7萬人抗命

占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於9月28日凌晨約1時40分宣布,要求中共撤回人大決定,和平占領中環運動在政府總部正式啟動。數萬市民湧向政府總部聲援學生和示威人士。

28日下午3時30分,連續數日拒絕見學生的香港特首梁振英突然召開記者會,將責任推給學生,而中央港澳辦也宣布支持特區政府執法等消息進一步刺激了香港民眾,記者會結束不到兩小時,有7萬市民和學生占中抗命。

爆激烈衝突 抗爭現場如戰場

民眾高呼梁振英下台、打倒共產黨、人大道歉等口號不斷。28日下午,警察在不到一小時內向民眾發射10次催淚彈。很多人被噴中。香港民眾紛紛用雨傘抵擋,警察用警棍打人並奪下示威者的雨傘。其他市民從後面傳上雨傘、水等物品支援。民眾不到高呼:「梁振英,下地獄!」「開路!開路!」

中共已多次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且現場警方使用的武力也不斷升級,但仍無法控制和平占中的場面,民眾湧入現場的人數愈來愈多,交通癱瘓的範圍持續擴大。和平占中運動入夜後,很多市民仍不願離去,當局派出大批警察增援。

一位香港民眾指著參加抗議的人群說:「港府應該意識到,這些人是香港人。他們不是敵人,他們是香港民眾。」參加抗議的大多數都是一些20多歲的年輕人。

剛剛從大學畢業的23 歲的Steve Lee參加了抗議,他在被警方用催淚彈襲擊之後在路邊流淚。 他說:「香港瘋了,這不再是我所知道的香港,也不再是這個世界所知道的香港。」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系26歲的學生Ricky Lau說:「催淚彈可以驅散和平抗議的民眾,但是如果你的行為讓民眾的心流淚了,你這個政府如何管理這個地區的民眾呢?」

台灣需要警惕

中共在香港實行的所謂「一國二制」最終演變成現在的結果,也令台灣更看清中共並從中獲得啟示。中國唐吉田律師表示:「台灣近年來的執政者,對台灣民主轉型所初步形成的憲政模式優點的忽略,盲目跟中國經濟聯繫,客觀上危及到台灣的民主基礎。」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