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拘捕511名示威者 學聯:清場可恥

【新唐人2014年7月2日訊】香港警方星期三(7月2日)早晨表示,從2日凌晨2時45分截至早上8時許,在中環遮打道的清場行動中,警方以涉嫌參與未經批准的集會及妨礙警務人員執行公務為由,總共拘捕了511人,其中包括351名男子和160名女子。

據香港電台報導,警方歷經5個多小時完成遮打道的清場行動。期間,警方一度增援,並將示威者重重包圍,有示威者要求離開遭拒,全部被帶至黃竹坑警校。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說,警方不一定會即時檢控。

學聯常委梁麗幗批評警方濫用武力。她說,警方開始清場時,對沒有反抗的示威者箍頸、掩口,同時又要求媒體離開現場,她質疑警方此舉旨在對外封鎖消息。

有被捕人士證實,警方在清場期間,使用過份武力。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目前有9名律師要求會見被捕人士,但遭到警方拒絕,同時還不准保釋。也有被捕人士投訴警方禁止他們飲食及睡眠。

涂謹申質疑警方想用惡劣的環境及欠缺法律協助的情形之下,脅迫被捕人士錄不利口供。

另據大紀元報導,香港7.1大遊行於7月1日晚上11時許在中環遮打道結束後,約八千名市民響應學聯呼籲通宵集會抗爭,其後警方展開清場行動。

2日凌晨2時45分,警方入場正式展開清場行動,並派警員進入示威區後,稱在3分鐘後封鎖範圍,並要求記者離開。隨後,警員用武力將手臂互扣的集會人士強行分開,並逐個抬離現場。

多名參與留守的立會議員,包括李卓人、何俊仁、梁耀忠、社運人士陶君行、孔令瑜等,分別被警員抬離現場,帶上旅遊巴。

針對警方粗暴清場並拘捕511人,學聯表示,將於下午四點召開記者會回應事件,並發表聲明抗議警方的清場行動。

聲明全文如下:

學聯抗命有理 警方清場可恥 公民留守遮打道 掀起民主新序章

七月二日凌晨,學聯號召市民於遮打道進行堵路抗爭行動,留守至翌晨八時。以青年學生為首的市民以前途為賭注,無懼打壓,以身犯險。加上近日政府眾多施政不公,已致民怨沸騰。一千五百位手無寸鐵的市民在中環遮打道和平集會,力求伸張公義,開啟抗爭新模式。

然而,警方於凌晨約三時開始數輪清場行動,先包圍示威者,進而驅離記者,扼殺示威權利,危害新聞自由。縱使示威者毫不抵抗,安坐地上,警察竟拉扯示威者頭髮,拗手捏臉拖頸,無所不用其極,置安危於不顧。為對付手柱柺杖的八旬蒼翁,警方竟以輪椅將之強行運離現場。大會斥責警方使用不必要的暴力,但執法者竟視若無睹。及後更出現大台音響及直播系統被中斷,完全封鎖對外消息之居心叵測。

港人秉持對真普選的堅持,超過五十萬市民於七一上街表達對公民提名的訴求,竟遭警察連番禁錮於橫街小巷。及後更將歷時六小時以上的遊行的參與人數詆毀為約九萬人,其蔑視民意之態可見一斑。決意留守的市民按大會呼籲,並無反抗拘捕,以抗命精神敦促政府正視民意,並回應中央對公民抗命的抹黑。除暴安良,何時竟變成恃暴欺良?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副秘書長岑敖暉、多位學聯常委及一眾聲援前輩已確認被捕。至今仍有數以百計同學及市民身處遮打道留守。 是次學聯堵路行動風險重重,可謂早有被捕打算。市民仍願意守護學生,留守至最後。七月二日凌晨,勇於抗爭的同學與市民已為我們掀起民主抗爭的序幕。警方肆意打壓,政權愚弄人民,更多市民將為正義奮鬥保衛我城,不義高牆終將倒塌。七月上旬,政府將發表首輪政改方案諮詢報告,未來數月將是抗爭運動的高峰。自己政府自己揀,自己香港自己救!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

二零一四年七月二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