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宋林 軍中出現30年罕見大動作

【新唐人2014年4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4月19日早晨,中共中組部證實,華潤集團前董事長兼黨委書記宋林被免去職務。與被公布調查只相隔兩天,速度之快,引起海外媒體關注。日前,最早舉報宋林的記者報料稱,宋林案涉前中共最高層,背後還有3個關鍵人物;同時有香港媒體稱,宋林此番被查,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作出的相關指示;中共軍方高級將領日前再次集體發表署名文章,表態向習近平宣忠。外媒評中共軍方的高級將領輪番上陣集體發聲,是為北京當局接下來的「大動作」鋪墊。

華潤是大陸最大的央企集團之一,擁有近50萬員工,旗下資產價值約1200億美元,在今年《財富》雜誌的世界500強榜單上排名第187位。近日,因其集團董事長宋林被中共中紀委調查而陷入風雨飄搖之中。

4月17日中紀委宣布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于被調查後,香港《明報》引述熟知該事件詳情的3個不同消息來源報導,宋林此番被查,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作出的相關指示。時隔僅僅兩天,中共中組部即證實,宋林已被免去職務。當局在宋林案上表現如此迅速,與去年的蔣潔敏案頗為相似。有分析稱,在新華社記者王文志再度在網路上公開實名舉報之前,中紀委已暗中調查胸有成竹了。

日前,最早舉報宋林的前《山西晚報》記者李建軍向媒體透露,中紀委已經將宋林案,列為繼周永康案件之後的第三號大案。而且宋林案背後涉及更大的老虎,某中共退休政治局常委。

4月18日,李建軍網路發布消息稱,早在2010年,審計署就已掌握了關於華潤和宋林大量腐敗證據。「但是被某高層介入強行壓制了下來」。

李建軍透露,捲入宋林案的絕不是「中共副部級這麼簡單」,甚至涉及前任中共最高層。他披露說:宋林案背後的兩位「看得見」的關鍵人物,一個被捕,一個疑似消失;另外一個「看不見」的關鍵人物,正「見證著自身影響力的衰落」。

一時間,大陸網民紛紛爭相競猜李建軍提及的這三個關鍵人物到底是誰?

同一天,《新京報》披露:宋林最初受到實名舉報時,高層領導就已批示嚴查,但據說遇到阻力,被『頂』了近一年。

4月18日,中共喉舌《光明網》刊發《誰是嚴查華潤董事長宋林的「阻力」》評論文章聲色俱厲地質問:「誰『頂』了高層領導的批示近一年?誰是嚴查宋林的『阻力』?這個或這些不辨是非、無視法紀、明裡暗裡和高層領導掰腕子的傢伙究竟是誰?他或他們哪來那麼大胆子,哪來那麼大底氣和力氣?」

文章表示:在宋林案上「『頂』了近一年」的事實的另一面,是「阻力」越大,說明利益關聯的程度越大,進而嚴查的必要性也越大。

李建軍:針對宋林的「三號專案組」早已成立

從去年7月起,宋林就接連被王文志和《山西晚報》前記者李建軍實名舉報。他們指控宋在華潤電力對民營企業陝西金業的收購中故意放水抬高價格,導致數十億人民幣的國有資產流失,其個人更有巨額貪腐的嫌疑。華潤及宋本人一直全盤否認指控,而中紀委或其他機關也從未公開回應。

李建軍日前對英國媒體BBC說,中共國家審計署從2012年6月起就對宋林所涉案情進行了三個多月的調查,「發現了一些問題」,但結果在中共十八大召開之前再次被「人為制止」。2013年7月王文志公開箱中紀委實名舉報後,中共國務院高層曾經批示嚴查。

李建軍說:「據我了解的情況是,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中共)中紀委副書記何勇,還有監察部部長馬馼、審計署署長(審計長)劉家義,都親自在這事情上做了批示。」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李建軍還透露稱,中紀委早就成立「三號專案組」暗中跟進調查,只待「二號專案組」對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調查告一段落,便會收網。

宋林與江派大佬曾慶紅等關係密切

學者何清漣近日曾撰寫評論文章表示,3月18日新華社發佈消息稱「中紀委將中央駐港澳辦納入監督範圍」是一個個重要信號,這個消息觸動了曾慶紅

她分析說,雖然,該消息稱中紀委此舉的理由是很多大型國企在港澳有分支,使香港成為腐敗的避風港。「但我看來,這一原因固然很重要,但還有一大原因不可忘記,在2007年習近平接掌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之前,這一職務由太子黨奉為『大哥』的曾慶紅執掌,港澳實為曾悉心經營多年之地。習近平接管這一職務與實際控制港澳工委並非一回事。此時由『中紀委將中央駐港澳辦納入監督範圍』,是一個極好的切入口,香港中資機構的腐敗,幾乎是一抓一個準。」

《大紀元》則報導說,據不願透露姓名港中資企業官員稱,宋與江集團大佬曾慶紅、薄熙來等關係密切,是薄多少年的老朋友。宋林在曾慶紅的授意下,一直在香港力挺江澤民集團在香港扶植的特首梁振英。2013年7月1日宋林還被梁振英授予了香港太平紳士榮譽頭銜。而且,華潤內部設有中共特工情報部門,和青關會黑幫關係密切。

外媒:中共軍方高級將領集體發聲 為習近平的大動作鋪墊

繼4月初18位解放軍高級將領在軍報發文力挺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後,4月18日,各軍區副司令、總政主任助理、總參謀長助理等副職將領18日也集體發表署名文章,表態表達支持習近平的領導。而之前,已有36位高級將領分別於3月7日和4月2日發表過類似的文章。

對此,香港親共媒體《南華早報》引述分析人士稱,中共軍方的這種行動表明習近平面臨國內外的諸多嚴峻挑戰,對他而言,提升軍隊的忠誠度是必須的。

軍事評論員章立凡則表示,如此大規模的高級將領表態效忠中央軍委主席,是中共當局自20世紀70年代末以來30年間的罕見「大動作」。

同時有外媒引述政情觀察人士分析指出,中共軍方連續表忠心是一種「統一模式、統一規格、統一表忠心」的思路,是為大動作鋪墊,預示北京當局的反腐進入白熱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