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詞「康師傅」 解禁「下架」期近?

【新唐人2013年12月24日訊】中共官方上週五宣佈,主導迫害法輪功的610辦公室主任、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涉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之後,由當局嚴密管控的互聯網出現異常動向。一直被封鎖的中國網友對周永康的代稱「康師傅」等敏感詞,悄然解禁﹔但圍繞政法系統的更多人,如最高檢察長曹建明之妻「王小丫」,卻成為新的敏感詞。

去年2月王立軍事件爆發後,「周永康」便成為禁止搜索的敏感詞。中國網民另闢蹊徑,用「康師傅」「方便麵」等聯想詞代指周永康,但隨後也遭封鎖。

不過,本月20號李東生被調查的消息發佈後,大陸微博已將「康師傅」等敏感詞,悄然解封。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解禁『康師傅』說明現在對周永康動手,決心已定,時機待選來公布,所以沒有必要來屏蔽這個詞了。」

與此同時,網民發現,搜索央視主持人「王小丫」,就會被自動彈出微博系統。今年9月外媒就曾引述來自中共政法系統的消息說,王小丫的丈夫、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與610頭目李東生同時被調查,倆人都是周永康執掌政法委期間,其最主要的黨羽。並且,周永康與曹建明的現任妻子,都來自於原任央視副臺長李東生的「進獻」。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為甚麼要屏蔽(王小丫)呢?第一,曹建明現在處於(被)秘密調查狀態,實際上就是分兩步走,可能很快就會有第二步公開調查。還有一個就是,現在如果起訴周永康,要涉及到檢方,檢方現在在曹建明的控制下。但是我想,如果周永康被起訴以後,曹建明就會『靠邊站』,那個時候我想『王小丫』就會被解禁。」

根據海外媒體引述中共內部消息稱,在本月初的中央經濟會議上,公布了周永康家族貪腐的總金額高達1000億人民幣。但消息人士同時稱,根據現有證據,足以判周永康死罪,但最後未必會指控其所有罪行。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這實際上明顯有為周永康『開罪』的客觀作用。因為李東生被揪出來,已經說明有把610辦公室作為他控罪的主要項目。(這)說明現在對周永康控罪的涵蓋面,還在爭鬥,還沒最後確定。」

大陸史學家章立凡日前對外媒表示,中共政府按慣例會在新年來臨前,集中宣佈處理一批敏感事件。而外媒也指,中共多個中央級媒體部門,已準備隨時報導周永康案件。對周永康的收網,或已指日可待。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