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词“康师傅” 解禁“下架”期近?

【新唐人2013年12月24日讯】中共官方上周五宣布,主导迫害法轮功的610办公室主任、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之后,由当局严密管控的互联网出现异常动向。一直被封锁的中国网友对周永康的代称“康师傅”等敏感词,悄然解禁﹔但围绕政法系统的更多人,如最高检察长曹建明之妻“王小丫”,却成为新的敏感词。

去年2月王立军事件爆发后,“周永康”便成为禁止搜索的敏感词。中国网民另辟蹊径,用“康师傅”“方便面”等联想词代指周永康,但随后也遭封锁。

不过,本月20号李东生被调查的消息发布后,大陆微博已将“康师傅”等敏感词,悄然解封。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解禁‘康师傅’说明现在对周永康动手,决心已定,时机待选来公布,所以没有必要来屏蔽这个词了。”

与此同时,网民发现,搜索央视主持人“王小丫”,就会被自动弹出微博系统。今年9月外媒就曾引述来自中共政法系统的消息说,王小丫的丈夫、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与610头目李东生同时被调查,俩人都是周永康执掌政法委期间,其最主要的党羽。并且,周永康与曹建明的现任妻子,都来自于原任央视副台长李东生的“进献”。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为什么要屏蔽(王小丫)呢?第一,曹建明现在处于(被)秘密调查状态,实际上就是分两步走,可能很快就会有第二步公开调查。还有一个就是,现在如果起诉周永康,要涉及到检方,检方现在在曹建明的控制下。但是我想,如果周永康被起诉以后,曹建明就会‘靠边站’,那个时候我想‘王小丫’就会被解禁。”

根据海外媒体引述中共内部消息称,在本月初的中央经济会议上,公布了周永康家族贪腐的总金额高达1000亿人民币。但消息人士同时称,根据现有证据,足以判周永康死罪,但最后未必会指控其所有罪行。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这实际上明显有为周永康‘开罪’的客观作用。因为李东生被揪出来,已经说明有把610办公室作为他控罪的主要项目。(这)说明现在对周永康控罪的涵盖面,还在争斗,还没最后确定。”

大陆史学家章立凡日前对外媒表示,中共政府按惯例会在新年来临前,集中宣布处理一批敏感事件。而外媒也指,中共多个中央级媒体部门,已准备随时报导周永康案件。对周永康的收网,或已指日可待。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