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審薄大戲落幕 解讀無期徒刑

【新唐人2013年9月25日訊】【熱點互動】(1044)審薄大戲落幕 解讀無期徒刑:薄熙來獲重刑,因翻供激怒習近平?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9月22日,也就是在昨天,濟南省中院對薄熙來案一審進行了判決,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同時沒收個人的全部財產。薄熙來沒有當庭表示是否上訴,但是後來我們得知消息,薄熙來目前已經提出了上訴。

那麼如何解讀無期徒刑背後的政治涵義,這一判決又會對中國的政局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隨著薄熙來的上訴,在二審又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圍繞著相關話題,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那麼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個背景短片。

薄熙來案在北京時間22日上午10點5分在濟南省中級人民法院第五法庭宣判:

被告人薄熙來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的全部財產;犯貪污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並處沒收個人的全部財產,人民幣100萬元;犯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7年。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如不服本判決,可在接到判決書的第二日起,十日內,通過本院,或直接向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

武漢商人徐崇陽:「大眾的意願就應該是槍決、立即槍決。他是一個政治騙子、是共產黨的大騙子。」

薄熙來沒有當庭表示是否上訴。

去年9月,當局曾公布薄熙來有六條罪狀,但今年7月25日,當局將六宗罪減為三宗罪,僅對薄熙來的「貪污、受賄、濫用職權」罪進行起訴。上個月,薄熙來在庭審中,更是當庭否認對他的全部指控。

隨後當局高調宣布,多名所謂「石油幫」的高層被立案查處,矛頭直指周永康家族。媒體大幅報導石油系統的貪腐案件,並牽出周永康之子周斌,和周永康的妹妹周玲英。其中,捲入「中石油」風波的「上海惠生工程」,據說公司高層中就有江澤民的智囊劉吉,而公司幕後老闆則是周斌。有消息指稱,周斌在新加坡已被中共國安人員控制。

在此之前,媒體曾廣泛報導,江澤民懼怕自己因為迫害法輪功遭到清算,而扶植了一批欠下法輪功血債的官員,試圖延續迫害政策。其中,周永康被安插進中共政治局常委,掌控「第二權力中央」——政法委;薄熙來則因為率先在遼寧活體強摘法輪功學員器官,並販賣屍體等罪行,而被江澤民選為接班人。

22日,「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發表一封《就薄熙來審判案給習近平的公開信》,提供了江澤民、薄熙來等人迫害法輪功的主要罪證,呼籲習近平追究他們的真正罪惡。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審薄大戲落幕,我們一起來解讀一下無期徒刑,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950-403-33999,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同時您也可以通過Skype與我們語音或文字互動。

那麼今天在我們的節目現場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陳先生,我們看到昨天濟南中院已經宣判是無期徒刑,這個宣判的判決本身可以說出乎外界此前的預料,比此前預料的要重。因為此前總總的跡象表明中共似乎要避重就輕,只拿出他的輕罪來審判。您認為如何解讀這個現象?

陳破空:對於中共的高官薄熙來怎麼判,如果從實際他的罪行來判,怎麼判都不算重,即便是死刑或者死緩都不算重。因為任何一個中共高官應該說都是惡貫滿盈、罪惡累累的。更不用說薄熙來有很多罪行被掩蓋,像他這個大連屍體展,還有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再加上大連的空難、美女主播的失蹤,還有參與了谷開來包庇殺人等等,還有在重慶打黑過程中製造了冤假錯案,如果這些都給他算上的話,這個並不算重。

但是回頭來看的話呢,如果說跟這一年的政治空氣、政治氣氛和各界的預測來看呢,確實是出乎意料,那就是預料中的重。因為在過去一年中,中共擺出的一個姿態是要切割、要縮小、要從輕,把他跟別的案件,跟谷開來王立軍等等一些案件切割開來,把他的罪名也縮小,然後擺出一副要從輕判,主要是為了討好毛左派,討好他的所謂群眾基礎。

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突然重判無期徒刑,原先普遍估計15到20年,比照陳良宇,比照陳希同,大概是這個樣子。但是突然這麼一個重判無期徒刑,那是一錘定音,應該說一下子震驚了很多人,各派都受到了震驚,不光是中國各派,左、右兩派,而且國際輿論都對此表示震驚和詫異。這顯示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那種變數是非常大的,風雲莫測。

主持人:就像您所解讀的,這裡邊確實有很深的一個政治因素在裡邊。那麼至於說「無期徒刑」這樣一個量刑、一個方式,究竟是怎麼來的?是因為此前他在庭上全面翻供這樣的表現嗎?您怎麼解讀?

陳破空:對,我們來看看這幾個可能。第一種可能就是說,政治局常委事先就研究好無期徒刑,只是不為外界所知,那麼外界估計錯了。但是這個又不太像,這可能性比較低,因為什麼呢?因為如果是要這樣判無期徒刑,那麼中共就應該把他的罪全擺出來。很多罪都沒擺出來,儘管《環球時報》再三辯護說沒有別的罪了。

很簡單一條,你谷開來殺人,他作為谷開來的丈夫不僅不報案,而且隱藏這個案子,而且把調查這個案子的王鵬飛拿去審查,他起碼就構成一個包庇殺人罪、窩藏殺人罪,這麼一個罪行。他這個罪行根本沒有被提出來。所以他的很多罪行沒有被提出來。還有整個打黑過程中製造了那麼多的冤屈和刑訊逼供所製造出來的東西。

所以他的案子肯定是被縮小了,縮小了是肯定反映中南海的一種意志,這種意志就是打算從輕發落,就給他個10幾年、20年,不得了了。說排除常委,中共最高常委習近平等人事先就安排好了無期徒刑,這可能性排除。

那麼第二種可能性就是你剛剛提到的,說是不是由於他翻供造成的?這個可能性比較大。那麼這個可能性呢,因為相對來說中共要給他一個妥協,就是我們也就只起訴你這幾樁,也就在法庭上配合就算了,這個戲走過完就算了,這一頁就翻過去。但是他可能開始是假答應,但是一到開審前,庭前會議他就反悔了,到了庭上還全面翻供,擺出一副左派英雄的架式格鬥,所以這個是讓習近平他們下不了台。

因為他這麼一來的話,全盤翻供,連一條都不承認,說全部都是壓力下做出的,這個就激怒了習近平和中南海,也就是說我說你胖你就喘,給你個竹竿你不順著爬,給你面子不要面子,還搞得我下不了台。所以中共內部的這些情節就激起了他的一個逆反心理,所以翻供是肯定……

而且它這個地方還有一個細節,他不僅翻供,他在翻供中還說到權力鬥爭,這是中共最怕提到的,什麼我不想當總理,什麼我不想成為中國的普京這些,還提到別的東西,這個權力鬥爭也被擺了出來,所以高層就感到非常惱火,始終講說這不是權力鬥爭,就是一個腐敗案子,但他偏偏提到了權力鬥爭。

還有最嚴重的就是,這個宣判前,一審的審判,庭審宣判前,他有一封家書,這個家書暗藏玄機。因為這個家書一般都要經過當局的檢查,所以他寫這個家書一個是表面上寫給家裡的人看,實際上寫給習近平當局聽,再一個寫給社會大眾,特別是毛左派,他的擁護者看。他這個家書裡面洩露了一個報復的殺機,他說他要效法他的父親,他的父親曾經多次坐牢,他以父親為榜樣。

那他的父親薄一波怎麼坐牢?薄一波最早坐國民黨的牢,後來出來繼續參與共產黨推翻國民黨的大業,結果推翻了國民黨。那麼後來薄一波怎麼坐牢?是江青把他打成叛徒,毛澤東、江青,他坐了江青的大牢。後來他又出來了,出獄了、平反了,而且參與審判江青,實現了一個「甜蜜的復仇」。

所以他把他父親拿來執筆,那就觸動了習近平他們的神經,也就是說他暗藏了他要報仇、他要東山再起。所以這個時候翻供,加上高層叫小動作,說他小動作不斷,那導致了應該說是一個無期徒刑。

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什麼呢?社會輿論的壓力。中共高層這一年擺出一副切割、縮小、從輕這個姿態之後,社會輿論紛紛,微博上、網絡上都是非常不平的聲音四起,自由派、知識分子紛紛發言,就表示這個是縮小、從輕,整個國際輿論都是一片嘲諷。

我們看《紐約時報》,看英國《金融時報》,各種報紙都是嘲諷,說中國的政治要判一個人還要給他從輕,又要打黑還不能打得重,全是這種論調,全是這個調子,可以說這個調子給中南海造成了巨大的壓力,也就是說大家指定你就是要從輕了。由於這種巨大的社會壓力的反饋,在中南海裡面也激起了漣漪,所以中南海最後也不得不考慮整個國際社會、中國社會的這種壓力,但毛左派當然希望重審,甚至認為無罪,對吧?但是毛左派的聲音是小的,在這種情況下,所以綜合各種考慮最後做出來無期徒刑的判決。

主持人:就像您剛剛所分析的,就是在這個審判之前的家書也是暗藏了一些玄機和小的動作,那麼這個問題就不禁要問,目前在被判處無期徒刑和被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的情況下,薄熙來今後是否還有翻案的機會?您怎麼樣研判?

陳破空:他判無期徒刑的意思就是關押到底這個信號,什麼叫「無期徒刑」?就永遠不讓你出來,就關到底,這個意思很明確。至於中途是不是說保外就醫是另外一回事了,但是這個字面上的意思很明確了,就是讓你永世不得翻身。但是永世不得翻身有個前提,實際上就是說共產黨在習近平如果任內他們實行這一套的話,習近平任內他是不會讓他翻身的,這有可能的了。

但是共產黨這個制度保持下去就不見得。因為如果說你實行了民主化,你實行了一個憲政的變革,結果薄熙來他被拋棄了。因為現在中國只有兩條路,一條就是毛左路,一條就是現狀,所謂改革開放,你沒有第三條路,民主憲政。如果你沒有走向民主憲政,在現行體制之下他是有可能翻身的,那就是毛左派和黨內的挺薄派他會繼續活動。那活動到什麼時候呢?哪怕活動到習近平任期滿為止,他們都還可以繼續進行。

所以只要現行制度不變,只要毛澤東這個旗子沒有遭到清算,只要國內還在舉毛旗,這個牆上也好,屍體也擺在那裡,像也掛在那裡,那這個毛派就不會消滅,而毛派不會銷聲匿跡,毛派就會繼續奉薄熙來為正宗。在這種情況下,薄熙來翻身的機會隨時都存在。只有一個前提他不能翻身,就是把中國改革制度,實行憲政,拋棄一黨專制。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是「審薄大戲落幕,解讀無期徒刑」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剛才我們探討了薄熙來是否有翻身的機會,其中的判決中還有一條就是剝奪政治權利終身,這個對於薄熙來今後的命運是否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陳破空:判決的三句話,這是第二句話,第一句話是無期徒刑,第二句話是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第三句話是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只能夠說判了無期或者死緩、死刑才會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所以這個是一個搭配。這個很明顯就是習近平的明確意思。

因為你薄熙來公開、私下都表明了你要翻案,你要東山再起,你要復仇。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作為一個新君登基,作為一個王朝的新君登基,他肯定要把他致為死地。而這種死地不是過去那種砍頭,死地就是剝奪政治權利終身,讓你永遠不能參政,就不能再參政,字面上就是這個涵義,所以這個意思就是叫你永遠不得翻案。

主持人:好,我們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天津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天津李先生:您好。很高興聽陳教授講評。其實我覺得中共這個法律,對外,它實際上就是對老百姓,對內,它就是內部一個狗咬狗的工具。一個宣判死刑,一個是無罪釋放,在中間那個階段實際上就是數字問題,根本就說明不了什麼問題。那我的問題是想問陳教授,如果習近平他真正在後邊的動作是針對他背後的老壞蛋,江澤民,那我覺得他還算是一個有智慧的人,有膽魄。想請陳教授給予見解。

主持人:我們再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您好。薄熙來判無期徒刑就等於向毛左派宣戰,因為他自命是毛左派的老大,他是毛澤東的代理人。那麼把他判無期徒刑,那就是以後他非跟毛左派宣戰不行,如果不宣,那習近平就完蛋。所以他今天做了這件事情,他非要徹底把毛左派幹掉,如果不幹掉,他的前途就沒有了。我希望毛左派能徹底消滅,中國走上民主的道路,我們大家都有希望。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請陳先生回應一下。

陳破空:回答剛才李先生的話,就是江澤民的問題,因為中共的權力鬥爭,中南海水有多深,石頭有多少,技術有多高超,遠非外界想像,就跟刑期的判決遠非外界想像一樣。在審薄的過程中,習近平表現了應該說相當程度的權力鬥爭的技術,他順手牽羊,利用審薄案牽涉了很多別的人,也就是把跟他作對的,對他權位構成威脅的,今後都要拿出來搞一下。

其中像周永康那一把人,中石油的、四川省的,趁薄案就整了,而且把蔣潔敏……,那個蔣潔敏幫薄熙來在遼寧、在重慶操假政績,實際上就是跟周永康的,因為蔣潔敏是周永康的親信。所以這個就是呼之欲出針對周永康。

另外,大連的別墅,那麼多的案子不挑,單挑了一件國家機密工程來審,這個風險是很大的,但審的背後實際上是江澤民別墅。這個事情不說是要把江怎麼樣,至少是讓江出了一場洋相,大大的出了一個醜。

出醜,習近平的潛台詞很明確,意思就是告訴老江:以後不要再干政,你干政的話,接下來很多事情對你並不利,所以最好你還是站到一邊去,靠邊而站。就有這麼個潛台詞在裡邊。至於薄熙來是不是他所說的真男兒,能不能對江澤民下手?那我們再拭目以待。

剛才王先生講到向毛左派宣戰。應該說習近平重判薄熙來實際上就重創了毛左派,因為現在毛左派的輿論一片大嘩,都說判決不公啊,如何如何。在這種情況下,儘管習近平上台來往左邊走,吹左風,好像是討好毛左派,但是由於薄熙來翻供,由於重判下來了,顯示習近平跟薄熙來是徹底決裂了,黨內的挺薄派跟倒薄派徹底的撕破了臉皮。

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說習近平再去討好毛左派根本沒有這個可能。所以習近平唯一的選擇就是拋棄毛左派。這個事情我就想起毛澤東在文革中幹的,左右逢源變成左右開弓。毛澤東利用了造反派頭頭,利用了紅衛兵頭頭,最後等著把劉少奇他們打下去,突然又把造反派頭頭、紅衛兵頭頭全部關進監獄,五大領袖什麼。

現在我預料習近平可能要幹的一件事就是等薄案塵埃落定之後,他可能倒戈一擊,突然之間把毛左派的頭目都給收拾了。這些毛左派的頭目像孔慶東、司馬南、張宏良、韓德強等等,這些人鼓譟得非常厲害,對習近平構成很大的威脅。

習近平不排除倒戈一擊,把這些人,他們在自己的生活中、經濟中可能構成問題,一下收拾了。這種收拾相對是過去你是薄熙來利用你,現在也被習近平利用一把。這些人的命運和下場也不過就是被薄、習各自利用一場而已。

主持人:剛剛我們看到審判中還有一句話就是「沒收個人的全部財產」。薄熙來究竟有多少個人的財產?能不能全部的沒收?您覺得在具體操作上怎麼樣去執行?

陳破空:這是第三句話「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這句話沒多大意義,為什麼呢?薄瓜瓜名下,他現在哥倫比亞大學,就在紐約,就在離我們不遠的地方。他名下就有多少資產,你沒收得了嗎?中共高官以薄熙來為代表的還有很多人,早就在大量轉移家屬、轉移資產,轉移出來。

所以原來盛傳有60億美金,究竟有沒有那麼多,我們不知道。但是很多盛傳就這麼應驗了,這60億不見得也是空穴來風。所以說「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這恐怕是一句空話,但這一條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頭兩條,只要判處無期徒刑,把他關到底;只要剝奪政治權利,不讓他參政,那習近平就覺得他的政權有相當的安全感了,他就有一種覺得足夠了的感覺。

主持人:您覺得在判決無期徒刑的過程中,是習近平本人的意見占大多數,還是說他們政治局集體討論的結果,還是說有老人干政的因素?

陳破空:這三種因素本來都有,政治局常委會的集體決議,政治老人的意見,但是現在看來習近平的意見占了上風。因為薄熙來所謂貪污、受賄,什麼濫用職權,這些都是一個表面上的罪行,他真正的罪行是謀奪大位,他是覬覦最高權力,而且他在法庭上說他不想當總理,不想當中國的普京的時候,他還是沒有說他不想當總書記和國家主席。所以說他這個表態是暗藏殺機,他最大的威脅就是給習近平,真正要把薄熙來置於死地的人非習近平莫屬。

所以習近平跟薄熙來實際上不僅有家仇,而且有私怨。他們小的時候都在一起玩兒,薄熙來比他大4歲,薄熙來又身高馬大,又愛打架,就是以老大哥自居。我們都知道小時候差4歲什麼樣子,習近平又是一個小老弟跟在後面,而且薄熙來非常看不起習近平,說他呆頭呆腦的樣子,就只有挨揍的份,可以推斷他小時候肯定也打過習近平。

除了個人小時候不快以外,他們有家仇,家仇就是習仲勛和薄一波有家仇,這兩人有仇。習仲勛在1962年就被放進了監獄,因為《劉志丹》那本書被毛澤東打進監獄。打進監獄的時候,當時薄一波還高高在台上,也就是說薄一波參與了毛澤東打擊習仲勛的這麼一個情節,習仲勛被打入大牢,薄一波一定有份。這是第一個仇。

第二個仇就是兩人後來出來了,都主政,都同樣級別的副總理啊怎麼樣,但是面對胡耀邦的事情,薄一波是落井下石,整胡耀邦,雖然胡耀邦幫他平反,但是他倒拉胡耀邦一把,習仲勛幫胡耀邦辯護。這件事情兩人又分道揚鑣,搞得不愉快。

再後來就是「六四」屠殺,薄一波是力主鎮壓的元老之一,而習仲勛是堅決反對的,這個時候又結下樑子,所以習仲勛後來搬到深圳去住。私怨、家仇再加上對最高權力的爭奪,這種威脅。

我們知道古代封建王朝爭奪最高權力是非常殘忍的,中共就是一個紅潮王朝,它完全是封建王朝的規律。明朝的時候,朱元璋把王位傳給他的孫子,就是建文帝那一代。結果朱元璋第四個兒子朱棣在北京稱燕王,奪權殺了4年,血流成河,奪了權。奪了權之後,朱棣後來傳位的時候,他的兒子非常小心,怕別人篡位,結果就有一個叔叔想篡位,後來皇帝就把那個叔叔用大鼎鍋把他扣在鍋裡面,把他熱死、悶死。

古代爭奪最高權力是非常殘忍的,親骨肉都可以這麼處置,親兄弟可以殘殺,還不要說你雖然同是紅色太子,而且有家仇、有私怨。在這個情況下,習近平的意見占上風,而且可以看到習近平在最近一年的權力鬥爭中逐漸勝出,占了上風,才有這麼一個結果。

主持人:我們為今天的節目做一個總結,社會各界,無論是海內外還是中國國內左、中、右對薄熙來的審判究竟持一個什麼樣的態度?同時剛剛觀眾朋友也問到一個問題,我們注意到蔣潔敏,石油幫的周永康的人落馬,而且劍指周永康,習近平敢不敢拿周永康?作為下一步來說,他扳倒薄熙來這塊大石,下一步習近平的路怎麼走?

陳破空:在各派中,自由派可能是歡呼的,有些受了薄熙來迫害的,像姜維平、李莊都覺得大快人心,實現了「甜蜜的復仇」,這毫無疑問的,在重慶打黑中受損的那些人都覺得叫好。但是反過來,毛左派是叫苦連天,像韓德強、司馬南那些人都是叫苦連天。

但是毛左派有一個邏輯的混亂,他們一方面說判決不公、沒有司法,政治大於司法,但是當自由派提到憲政的時候他們又反對,他們要毛式專政,既然要毛式專政,那好,毛式專政可以放在薄熙來頭上。所以他們要的毛式專制是針對別人可以,針對自己不行,雙重標準。還有重慶那些被忽悠的民眾對薄熙來還是唱好,所以在未來十年恐怕還是一個洶湧的暗礁。

如果習近平要乘勝追擊,他必須追擊周永康,他現在已經把四川省的人馬全拿下來了,把中石油的全拿下來了,周永康的親信幾乎被掏空了,而且把周系人馬呼之欲出,這個時候如果不乘勝追擊,不拿下周永康,不算坐穩權位。因為倒薄是來自於胡溫那個地方,你是接了一半手,你如果把周倒了,那才算是真正坐穩了權位。連前政治局常委你都敢拿下,誰還敢對你叫板?所以大家可以看習近平下一步怎麼走。

主持人:薄熙來上訴本身對於二審和對他的審判結果會有影響嗎?

陳破空:二審沒有用,我當過政治犯,二審根本庭都不開,過兩個月就送一個裁定書,下面也寫一個什麼主審合議庭,審判長是誰,審判員是誰,立三個名字,就告訴你維持原判,駁回上訴,完事兒!所以根本不會給他抗辯的機會。這就是共產黨的法治,它自己建設這個法治,今天讓他自己請君入甕,享受這個法治。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陳破空先生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