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审薄大戏落幕 解读无期徒刑

【新唐人2013年9月25日讯】【热点互动】(1044)审薄大戏落幕 解读无期徒刑:薄熙来获重刑,因翻供激怒习近平?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

9月22日,也就是在昨天,济南省中院对薄熙来案一审进行了判决,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时没收个人的全部财产。薄熙来没有当庭表示是否上诉,但是后来我们得知消息,薄熙来目前已经提出了上诉。

那么如何解读无期徒刑背后的政治涵义,这一判决又会对中国的政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随着薄熙来的上诉,在二审又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围绕着相关话题,我们将和观众朋友展开讨论。那么在开始之前,首先请大家观看一个背景短片。

薄熙来案在北京时间22日上午10点5分在济南省中级人民法院第五法庭宣判:

被告人薄熙来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的全部财产;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的全部财产,人民币100万元;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如不服本判决,可在接到判决书的第二日起,十日内,通过本院,或直接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武汉商人徐崇阳:“大众的意愿就应该是枪决、立即枪决。他是一个政治骗子、是共产党的大骗子。”

薄熙来没有当庭表示是否上诉。

去年9月,当局曾公布薄熙来有六条罪状,但今年7月25日,当局将六宗罪减为三宗罪,仅对薄熙来的“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罪进行起诉。上个月,薄熙来在庭审中,更是当庭否认对他的全部指控。

随后当局高调宣布,多名所谓“石油帮”的高层被立案查处,矛头直指周永康家族。媒体大幅报导石油系统的贪腐案件,并牵出周永康之子周斌,和周永康的妹妹周玲英。其中,卷入“中石油”风波的“上海惠生工程”,据说公司高层中就有江泽民的智囊刘吉,而公司幕后老板则是周斌。有消息指称,周斌在新加坡已被中共国安人员控制。

在此之前,媒体曾广泛报导,江泽民惧怕自己因为迫害法轮功遭到清算,而扶植了一批欠下法轮功血债的官员,试图延续迫害政策。其中,周永康被安插进中共政治局常委,掌控“第二权力中央”——政法委;薄熙来则因为率先在辽宁活体强摘法轮功学员器官,并贩卖尸体等罪行,而被江泽民选为接班人。

22日,“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发表一封《就薄熙来审判案给习近平的公开信》,提供了江泽民、薄熙来等人迫害法轮功的主要罪证,呼吁习近平追究他们的真正罪恶。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审薄大戏落幕,我们一起来解读一下无期徒刑,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见解;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可以拨打我们的免费热线电话:950-403-33999,接通之后再拨:899-116-0297;同时您也可以通过Skype与我们语音或文字互动。

那么今天在我们的节目现场是政论家陈破空先生。陈先生,我们看到昨天济南中院已经宣判是无期徒刑,这个宣判的判决本身可以说出乎外界此前的预料,比此前预料的要重。因为此前总总的迹象表明中共似乎要避重就轻,只拿出他的轻罪来审判。您认为如何解读这个现象?

陈破空:对于中共的高官薄熙来怎么判,如果从实际他的罪行来判,怎么判都不算重,即便是死刑或者死缓都不算重。因为任何一个中共高官应该说都是恶贯满盈、罪恶累累的。更不用说薄熙来有很多罪行被掩盖,像他这个大连尸体展,还有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再加上大连的空难、美女主播的失踪,还有参与了谷开来包庇杀人等等,还有在重庆打黑过程中制造了冤假错案,如果这些都给他算上的话,这个并不算重。

但是回头来看的话呢,如果说跟这一年的政治空气、政治气氛和各界的预测来看呢,确实是出乎意料,那就是预料中的重。因为在过去一年中,中共摆出的一个姿态是要切割、要缩小、要从轻,把他跟别的案件,跟谷开来王立军等等一些案件切割开来,把他的罪名也缩小,然后摆出一副要从轻判,主要是为了讨好毛左派,讨好他的所谓群众基础。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突然重判无期徒刑,原先普遍估计15到20年,比照陈良宇,比照陈希同,大概是这个样子。但是突然这么一个重判无期徒刑,那是一锤定音,应该说一下子震惊了很多人,各派都受到了震惊,不光是中国各派,左、右两派,而且国际舆论都对此表示震惊和诧异。这显示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那种变数是非常大的,风云莫测。

主持人:就像您所解读的,这里边确实有很深的一个政治因素在里边。那么至于说“无期徒刑”这样一个量刑、一个方式,究竟是怎么来的?是因为此前他在庭上全面翻供这样的表现吗?您怎么解读?

陈破空:对,我们来看看这几个可能。第一种可能就是说,政治局常委事先就研究好无期徒刑,只是不为外界所知,那么外界估计错了。但是这个又不太像,这可能性比较低,因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是要这样判无期徒刑,那么中共就应该把他的罪全摆出来。很多罪都没摆出来,尽管《环球时报》再三辩护说没有别的罪了。

很简单一条,你谷开来杀人,他作为谷开来的丈夫不仅不报案,而且隐藏这个案子,而且把调查这个案子的王鹏飞拿去审查,他起码就构成一个包庇杀人罪、窝藏杀人罪,这么一个罪行。他这个罪行根本没有被提出来。所以他的很多罪行没有被提出来。还有整个打黑过程中制造了那么多的冤屈和刑讯逼供所制造出来的东西。

所以他的案子肯定是被缩小了,缩小了是肯定反映中南海的一种意志,这种意志就是打算从轻发落,就给他个10几年、20年,不得了了。说排除常委,中共最高常委习近平等人事先就安排好了无期徒刑,这可能性排除。

那么第二种可能性就是你刚刚提到的,说是不是由于他翻供造成的?这个可能性比较大。那么这个可能性呢,因为相对来说中共要给他一个妥协,就是我们也就只起诉你这几桩,也就在法庭上配合就算了,这个戏走过完就算了,这一页就翻过去。但是他可能开始是假答应,但是一到开审前,庭前会议他就反悔了,到了庭上还全面翻供,摆出一副左派英雄的架式格斗,所以这个是让习近平他们下不了台。

因为他这么一来的话,全盘翻供,连一条都不承认,说全部都是压力下做出的,这个就激怒了习近平和中南海,也就是说我说你胖你就喘,给你个竹竿你不顺着爬,给你面子不要面子,还搞得我下不了台。所以中共内部的这些情节就激起了他的一个逆反心理,所以翻供是肯定……

而且它这个地方还有一个细节,他不仅翻供,他在翻供中还说到权力斗争,这是中共最怕提到的,什么我不想当总理,什么我不想成为中国的普京这些,还提到别的东西,这个权力斗争也被摆了出来,所以高层就感到非常恼火,始终讲说这不是权力斗争,就是一个腐败案子,但他偏偏提到了权力斗争。

还有最严重的就是,这个宣判前,一审的审判,庭审宣判前,他有一封家书,这个家书暗藏玄机。因为这个家书一般都要经过当局的检查,所以他写这个家书一个是表面上写给家里的人看,实际上写给习近平当局听,再一个写给社会大众,特别是毛左派,他的拥护者看。他这个家书里面泄露了一个报复的杀机,他说他要效法他的父亲,他的父亲曾经多次坐牢,他以父亲为榜样。

那他的父亲薄一波怎么坐牢?薄一波最早坐国民党的牢,后来出来继续参与共产党推翻国民党的大业,结果推翻了国民党。那么后来薄一波怎么坐牢?是江青把他打成叛徒,毛泽东、江青,他坐了江青的大牢。后来他又出来了,出狱了、平反了,而且参与审判江青,实现了一个“甜蜜的复仇”。

所以他把他父亲拿来执笔,那就触动了习近平他们的神经,也就是说他暗藏了他要报仇、他要东山再起。所以这个时候翻供,加上高层叫小动作,说他小动作不断,那导致了应该说是一个无期徒刑。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什么呢?社会舆论的压力。中共高层这一年摆出一副切割、缩小、从轻这个姿态之后,社会舆论纷纷,微博上、网络上都是非常不平的声音四起,自由派、知识分子纷纷发言,就表示这个是缩小、从轻,整个国际舆论都是一片嘲讽。

我们看《纽约时报》,看英国《金融时报》,各种报纸都是嘲讽,说中国的政治要判一个人还要给他从轻,又要打黑还不能打得重,全是这种论调,全是这个调子,可以说这个调子给中南海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也就是说大家指定你就是要从轻了。由于这种巨大的社会压力的反馈,在中南海里面也激起了涟漪,所以中南海最后也不得不考虑整个国际社会、中国社会的这种压力,但毛左派当然希望重审,甚至认为无罪,对吧?但是毛左派的声音是小的,在这种情况下,所以综合各种考虑最后做出来无期徒刑的判决。

主持人:就像您刚刚所分析的,就是在这个审判之前的家书也是暗藏了一些玄机和小的动作,那么这个问题就不禁要问,目前在被判处无期徒刑和被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情况下,薄熙来今后是否还有翻案的机会?您怎么样研判?

陈破空:他判无期徒刑的意思就是关押到底这个信号,什么叫“无期徒刑”?就永远不让你出来,就关到底,这个意思很明确。至于中途是不是说保外就医是另外一回事了,但是这个字面上的意思很明确了,就是让你永世不得翻身。但是永世不得翻身有个前提,实际上就是说共产党在习近平如果任内他们实行这一套的话,习近平任内他是不会让他翻身的,这有可能的了。

但是共产党这个制度保持下去就不见得。因为如果说你实行了民主化,你实行了一个宪政的变革,结果薄熙来他被抛弃了。因为现在中国只有两条路,一条就是毛左路,一条就是现状,所谓改革开放,你没有第三条路,民主宪政。如果你没有走向民主宪政,在现行体制之下他是有可能翻身的,那就是毛左派和党内的挺薄派他会继续活动。那活动到什么时候呢?哪怕活动到习近平任期满为止,他们都还可以继续进行。

所以只要现行制度不变,只要毛泽东这个旗子没有遭到清算,只要国内还在举毛旗,这个墙上也好,尸体也摆在那里,像也挂在那里,那这个毛派就不会消灭,而毛派不会销声匿迹,毛派就会继续奉薄熙来为正宗。在这种情况下,薄熙来翻身的机会随时都存在。只有一个前提他不能翻身,就是把中国改革制度,实行宪政,抛弃一党专制。

主持人:好的,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的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是“审薄大戏落幕,解读无期徒刑”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参与讨论。刚才我们探讨了薄熙来是否有翻身的机会,其中的判决中还有一条就是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这个对于薄熙来今后的命运是否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陈破空:判决的三句话,这是第二句话,第一句话是无期徒刑,第二句话是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第三句话是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只能够说判了无期或者死缓、死刑才会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所以这个是一个搭配。这个很明显就是习近平的明确意思。

因为你薄熙来公开、私下都表明了你要翻案,你要东山再起,你要复仇。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作为一个新君登基,作为一个王朝的新君登基,他肯定要把他致为死地。而这种死地不是过去那种砍头,死地就是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让你永远不能参政,就不能再参政,字面上就是这个涵义,所以这个意思就是叫你永远不得翻案。

主持人:好,我们来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天津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天津李先生:您好。很高兴听陈教授讲评。其实我觉得中共这个法律,对外,它实际上就是对老百姓,对内,它就是内部一个狗咬狗的工具。一个宣判死刑,一个是无罪释放,在中间那个阶段实际上就是数字问题,根本就说明不了什么问题。那我的问题是想问陈教授,如果习近平他真正在后边的动作是针对他背后的老坏蛋,江泽民,那我觉得他还算是一个有智慧的人,有胆魄。想请陈教授给予见解。

主持人:我们再来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纽约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纽约王先生:主持人您好。薄熙来判无期徒刑就等于向毛左派宣战,因为他自命是毛左派的老大,他是毛泽东的代理人。那么把他判无期徒刑,那就是以后他非跟毛左派宣战不行,如果不宣,那习近平就完蛋。所以他今天做了这件事情,他非要彻底把毛左派干掉,如果不干掉,他的前途就没有了。我希望毛左派能彻底消灭,中国走上民主的道路,我们大家都有希望。

主持人:谢谢王先生。请陈先生回应一下。

陈破空:回答刚才李先生的话,就是江泽民的问题,因为中共的权力斗争,中南海水有多深,石头有多少,技术有多高超,远非外界想像,就跟刑期的判决远非外界想像一样。在审薄的过程中,习近平表现了应该说相当程度的权力斗争的技术,他顺手牵羊,利用审薄案牵涉了很多别的人,也就是把跟他作对的,对他权位构成威胁的,今后都要拿出来搞一下。

其中像周永康那一把人,中石油的、四川省的,趁薄案就整了,而且把蒋洁敏……,那个蒋洁敏帮薄熙来在辽宁、在重庆操假政绩,实际上就是跟周永康的,因为蒋洁敏是周永康的亲信。所以这个就是呼之欲出针对周永康。

另外,大连的别墅,那么多的案子不挑,单挑了一件国家机密工程来审,这个风险是很大的,但审的背后实际上是江泽民别墅。这个事情不说是要把江怎么样,至少是让江出了一场洋相,大大的出了一个丑。

出丑,习近平的潜台词很明确,意思就是告诉老江:以后不要再干政,你干政的话,接下来很多事情对你并不利,所以最好你还是站到一边去,靠边而站。就有这么个潜台词在里边。至于薄熙来是不是他所说的真男儿,能不能对江泽民下手?那我们再拭目以待。

刚才王先生讲到向毛左派宣战。应该说习近平重判薄熙来实际上就重创了毛左派,因为现在毛左派的舆论一片大哗,都说判决不公啊,如何如何。在这种情况下,尽管习近平上台来往左边走,吹左风,好像是讨好毛左派,但是由于薄熙来翻供,由于重判下来了,显示习近平跟薄熙来是彻底决裂了,党内的挺薄派跟倒薄派彻底的撕破了脸皮。

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说习近平再去讨好毛左派根本没有这个可能。所以习近平唯一的选择就是抛弃毛左派。这个事情我就想起毛泽东在文革中干的,左右逢源变成左右开弓。毛泽东利用了造反派头头,利用了红卫兵头头,最后等着把刘少奇他们打下去,突然又把造反派头头、红卫兵头头全部关进监狱,五大领袖什么。

现在我预料习近平可能要干的一件事就是等薄案尘埃落定之后,他可能倒戈一击,突然之间把毛左派的头目都给收拾了。这些毛左派的头目像孔庆东、司马南、张宏良、韩德强等等,这些人鼓噪得非常厉害,对习近平构成很大的威胁。

习近平不排除倒戈一击,把这些人,他们在自己的生活中、经济中可能构成问题,一下收拾了。这种收拾相对是过去你是薄熙来利用你,现在也被习近平利用一把。这些人的命运和下场也不过就是被薄、习各自利用一场而已。

主持人:刚刚我们看到审判中还有一句话就是“没收个人的全部财产”。薄熙来究竟有多少个人的财产?能不能全部的没收?您觉得在具体操作上怎么样去执行?

陈破空:这是第三句话“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这句话没多大意义,为什么呢?薄瓜瓜名下,他现在哥伦比亚大学,就在纽约,就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他名下就有多少资产,你没收得了吗?中共高官以薄熙来为代表的还有很多人,早就在大量转移家属、转移资产,转移出来。

所以原来盛传有60亿美金,究竟有没有那么多,我们不知道。但是很多盛传就这么应验了,这60亿不见得也是空穴来风。所以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这恐怕是一句空话,但这一条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头两条,只要判处无期徒刑,把他关到底;只要剥夺政治权利,不让他参政,那习近平就觉得他的政权有相当的安全感了,他就有一种觉得足够了的感觉。

主持人:您觉得在判决无期徒刑的过程中,是习近平本人的意见占大多数,还是说他们政治局集体讨论的结果,还是说有老人干政的因素?

陈破空:这三种因素本来都有,政治局常委会的集体决议,政治老人的意见,但是现在看来习近平的意见占了上风。因为薄熙来所谓贪污、受贿,什么滥用职权,这些都是一个表面上的罪行,他真正的罪行是谋夺大位,他是觊觎最高权力,而且他在法庭上说他不想当总理,不想当中国的普京的时候,他还是没有说他不想当总书记和国家主席。所以说他这个表态是暗藏杀机,他最大的威胁就是给习近平,真正要把薄熙来置于死地的人非习近平莫属。

所以习近平跟薄熙来实际上不仅有家仇,而且有私怨。他们小的时候都在一起玩儿,薄熙来比他大4岁,薄熙来又身高马大,又爱打架,就是以老大哥自居。我们都知道小时候差4岁什么样子,习近平又是一个小老弟跟在后面,而且薄熙来非常看不起习近平,说他呆头呆脑的样子,就只有挨揍的份,可以推断他小时候肯定也打过习近平。

除了个人小时候不快以外,他们有家仇,家仇就是习仲勋和薄一波有家仇,这两人有仇。习仲勋在1962年就被放进了监狱,因为《刘志丹》那本书被毛泽东打进监狱。打进监狱的时候,当时薄一波还高高在台上,也就是说薄一波参与了毛泽东打击习仲勋的这么一个情节,习仲勋被打入大牢,薄一波一定有份。这是第一个仇。

第二个仇就是两人后来出来了,都主政,都同样级别的副总理啊怎么样,但是面对胡耀邦的事情,薄一波是落井下石,整胡耀邦,虽然胡耀邦帮他平反,但是他倒拉胡耀邦一把,习仲勋帮胡耀邦辩护。这件事情两人又分道扬镳,搞得不愉快。

再后来就是“六四”屠杀,薄一波是力主镇压的元老之一,而习仲勋是坚决反对的,这个时候又结下梁子,所以习仲勋后来搬到深圳去住。私怨、家仇再加上对最高权力的争夺,这种威胁。

我们知道古代封建王朝争夺最高权力是非常残忍的,中共就是一个红潮王朝,它完全是封建王朝的规律。明朝的时候,朱元璋把王位传给他的孙子,就是建文帝那一代。结果朱元璋第四个儿子朱棣在北京称燕王,夺权杀了4年,血流成河,夺了权。夺了权之后,朱棣后来传位的时候,他的儿子非常小心,怕别人篡位,结果就有一个叔叔想篡位,后来皇帝就把那个叔叔用大鼎锅把他扣在锅里面,把他热死、闷死。

古代争夺最高权力是非常残忍的,亲骨肉都可以这么处置,亲兄弟可以残杀,还不要说你虽然同是红色太子,而且有家仇、有私怨。在这个情况下,习近平的意见占上风,而且可以看到习近平在最近一年的权力斗争中逐渐胜出,占了上风,才有这么一个结果。

主持人:我们为今天的节目做一个总结,社会各界,无论是海内外还是中国国内左、中、右对薄熙来的审判究竟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同时刚刚观众朋友也问到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蒋洁敏,石油帮的周永康的人落马,而且剑指周永康,习近平敢不敢拿周永康?作为下一步来说,他扳倒薄熙来这块大石,下一步习近平的路怎么走?

陈破空:在各派中,自由派可能是欢呼的,有些受了薄熙来迫害的,像姜维平、李庄都觉得大快人心,实现了“甜蜜的复仇”,这毫无疑问的,在重庆打黑中受损的那些人都觉得叫好。但是反过来,毛左派是叫苦连天,像韩德强、司马南那些人都是叫苦连天。

但是毛左派有一个逻辑的混乱,他们一方面说判决不公、没有司法,政治大于司法,但是当自由派提到宪政的时候他们又反对,他们要毛式专政,既然要毛式专政,那好,毛式专政可以放在薄熙来头上。所以他们要的毛式专制是针对别人可以,针对自己不行,双重标准。还有重庆那些被忽悠的民众对薄熙来还是唱好,所以在未来十年恐怕还是一个汹涌的暗礁。

如果习近平要乘胜追击,他必须追击周永康,他现在已经把四川省的人马全拿下来了,把中石油的全拿下来了,周永康的亲信几乎被掏空了,而且把周系人马呼之欲出,这个时候如果不乘胜追击,不拿下周永康,不算坐稳权位。因为倒薄是来自于胡温那个地方,你是接了一半手,你如果把周倒了,那才算是真正坐稳了权位。连前政治局常委你都敢拿下,谁还敢对你叫板?所以大家可以看习近平下一步怎么走。

主持人:薄熙来上诉本身对于二审和对他的审判结果会有影响吗?

陈破空:二审没有用,我当过政治犯,二审根本庭都不开,过两个月就送一个裁定书,下面也写一个什么主审合议庭,审判长是谁,审判员是谁,立三个名字,就告诉你维持原判,驳回上诉,完事儿!所以根本不会给他抗辩的机会。这就是共产党的法治,它自己建设这个法治,今天让他自己请君入瓮,享受这个法治。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陈破空先生的点评分析,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