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七寸」被掐 庭審可以直播

【新唐人2013年8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離薄案開審還有不過一天多的時間,陸媒最新消息稱薄案庭審將開啟媒體直播,出乎不少人的意外。分析認為,庭審得以直播,表明薄熙來徹底服軟,中共應對任何可能的後果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的薄案將於22日在濟南中院公開審判,8月20日晚7時許,鳳凰網發布消息稱,庭審將以直播的形式進行,出乎普遍意料之外。

鳳凰衛視北京站記者周慶元在報導中表示,據山東省台辦官員的確切消息,負責薄熙來案審理的濟南中院已經安排了一家酒店成立媒體接待處,在庭審當天將在酒店開啟庭審直播和微博直播,通報會在庭審之後也會在這家酒店進行。

報導引述熟悉中院情況的人士透露,負責審理薄熙來案件的5號審判廳位於中院的二樓,同時負責審理這一起案件的審判長以及公訴人現在也基本塵埃落定。消息顯示濟南中院副院長王旭光將會擔任審判長,濟南市人民檢察院的兩位副檢察長將會擔任公訴人。

分析稱,薄案能以直播的形式進行說明薄熙來已經完全服軟,中共高層對審薄的博弈與較量已經結束。薄熙來一定有重要把柄被掌握,才使得他乖乖就範。同時,中共也一定會做好薄熙來一旦不按導好的劇本表演的充分準備。

薄熙來就範 薄瓜瓜是重要砝碼?

7月25日,中共對薄熙來提起公訴,罪行由先前指控的六條減少到三條。8月18日,中共宣布薄案將於22日在濟南中院公開審判。美聯社當日援引政治分析人士的觀點稱,中共對薄熙來罪名的指控經過了精心的構思,以擺脫政治責任。

報導說,法庭會避開有關薄曾經的得力助手王立軍竊聽和在打黑中使用酷刑的指稱,法官也會避開跟沒收重慶企業家財產有關的問題。

對此,「李庄案」當事人、前北京律師李庄對BBC中文網說他指出,薄熙來的罪名不能簡單用「避重就輕」來理解,指控不包含他在重慶四年「唱紅打黑」期間的罪行,是「有些複雜的因素」。

《路透社》日前報導說,薄熙來的小兒子薄瓜瓜可能會成為中共當局手中的關鍵籌碼。20日,《紐約時報》發表了一份據說是薄瓜瓜聲明,薄瓜瓜在這份聲明中表示,如果他父親薄熙來「漠然順從」,母親谷開來與當局「進一步合作」,其原因都是以「他能獲得平安」為條件。

大陸知名政治評論家李大同通過中央社針對薄瓜瓜為父親薄熙來喊話表示,薄熙來是中共體制的產物,當薄熙來在重慶當政時,他和王立軍何嘗給過他人公平的審判?

但李大同說,薄瓜瓜可能也多慮了。因為,除非薄瓜瓜自己也涉及犯罪,否則當今的大陸當局,還不致會對薄瓜瓜採取什麼不利行動。

月前,法廣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薄熙來受賄罪案情是大連富商徐明為薄熙來幼子薄瓜瓜在英美留學提供的各種費用開銷,摺合金額約為六、七百萬元。報導援引律師分析,如果薄熙來認罪,則薄瓜瓜從徐明處獲得的金錢資助,罪責不必由薄瓜瓜承擔,反之,薄瓜瓜可能面臨司法追訴。

分析稱,薄熙來深知政治生涯已經結束,在東山再起萬無可能的情況下,保子或許是談判的重要考量。但也不排除中共藉此掩蓋權斗的內幕。

篡黨奪權范中共大忌 薄熙來後台被拋出

薄熙來罪行累累,網曝涉薄命案近萬宗,迄今薄熙來涉嫌政變及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販賣屍體的罪行依然不敢抬到桌面上。

但薄熙來仰仗太子黨紅二代的資本在中共軍方和政界都有一定勢力,2012年兩會期間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重慶事件發生后依然高調力挺薄熙來。為避免對迫害法輪功的清算,薄熙來被江派內定為繼任政法委書記的人員,原本藉18大之機入常,不想東窗事發,王立軍事件徹底打亂了江派的布局,事後,美國媒體將王立軍帶給美領館的部分密件曝光,拋出薄熙來、周永康密謀政變、廢黜習近平的重磅新聞,震驚國際。

中共拿下薄熙來,卻無法承付薄熙來篡黨奪權、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曝光后帶來的影響。江派也是抓住當政者保黨的致命弱點,在薄案上糾纏不休,不願就範。不時在海內外發出挺薄的聲音。

但分析認為,中共作為獨裁政權,為維護統治者的權威,對篡黨奪權者絕不會手軟,審薄前,一些有中共背景的海外中文媒體就不斷放料,釋放倒周的信號,周永康的黨羽和親信也紛紛落馬。以至於江澤民都服軟,通過中共外交部網站發出挺習的聲音。

評論認為,中共直播薄案庭審,是一個不小的意外,當年「四人幫」公審鬧庭令中共不歡而散,此後相繼有陳希同、陳良宇案,二人一個至死不認罪,一個主動感謝公正審判,相信中共一定會吸取教訓,薄熙來庭審最終將如何收場,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