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七寸”被掐 庭审可以直播

【新唐人2013年8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刘嵩综合报导)离薄案开审还有不过一天多的时间,陆媒最新消息称薄案庭审将开启媒体直播,出乎不少人的意外。分析认为,庭审得以直播,表明薄熙来彻底服软,中共应对任何可能的后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的薄案将于22日在济南中院公开审判,8月20日晚7时许,凤凰网发布消息称,庭审将以直播的形式进行,出乎普遍意料之外。

凤凰卫视北京站记者周庆元在报导中表示,据山东省台办官员的确切消息,负责薄熙来案审理的济南中院已经安排了一家酒店成立媒体接待处,在庭审当天将在酒店开启庭审直播和微博直播,通报会在庭审之后也会在这家酒店进行。

报导引述熟悉中院情况的人士透露,负责审理薄熙来案件的5号审判厅位于中院的二楼,同时负责审理这一起案件的审判长以及公诉人现在也基本尘埃落定。消息显示济南中院副院长王旭光将会担任审判长,济南市人民检察院的两位副检察长将会担任公诉人。

分析称,薄案能以直播的形式进行说明薄熙来已经完全服软,中共高层对审薄的博弈与较量已经结束。薄熙来一定有重要把柄被掌握,才使得他乖乖就范。同时,中共也一定会做好薄熙来一旦不按导好的剧本表演的充分准备。

薄熙来就范 薄瓜瓜是重要砝码?

7月25日,中共对薄熙来提起公诉,罪行由先前指控的六条减少到三条。8月18日,中共宣布薄案将于22日在济南中院公开审判。美联社当日援引政治分析人士的观点称,中共对薄熙来罪名的指控经过了精心的构思,以摆脱政治责任。

报导说,法庭会避开有关薄曾经的得力助手王立军窃听和在打黑中使用酷刑的指称,法官也会避开跟没收重庆企业家财产有关的问题。

对此,“李庄案”当事人、前北京律师李庄对BBC中文网说他指出,薄熙来的罪名不能简单用“避重就轻”来理解,指控不包含他在重庆四年“唱红打黑”期间的罪行,是“有些复杂的因素”。

《路透社》日前报导说,薄熙来的小儿子薄瓜瓜可能会成为中共当局手中的关键筹码。20日,《纽约时报》发表了一份据说是薄瓜瓜声明,薄瓜瓜在这份声明中表示,如果他父亲薄熙来“漠然顺从”,母亲谷开来与当局“进一步合作”,其原因都是以“他能获得平安”为条件。

大陆知名政治评论家李大同通过中央社针对薄瓜瓜为父亲薄熙来喊话表示,薄熙来是中共体制的产物,当薄熙来在重庆当政时,他和王立军何尝给过他人公平的审判?

但李大同说,薄瓜瓜可能也多虑了。因为,除非薄瓜瓜自己也涉及犯罪,否则当今的大陆当局,还不致会对薄瓜瓜采取什么不利行动。

月前,法广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薄熙来受贿罪案情是大连富商徐明为薄熙来幼子薄瓜瓜在英美留学提供的各种费用开销,折合金额约为六、七百万元。报导援引律师分析,如果薄熙来认罪,则薄瓜瓜从徐明处获得的金钱资助,罪责不必由薄瓜瓜承担,反之,薄瓜瓜可能面临司法追诉。

分析称,薄熙来深知政治生涯已经结束,在东山再起万无可能的情况下,保子或许是谈判的重要考量。但也不排除中共借此掩盖权斗的内幕。

篡党夺权范中共大忌 薄熙来后台被抛出

薄熙来罪行累累,网曝涉薄命案近万宗,迄今薄熙来涉嫌政变及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贩卖尸体的罪行依然不敢抬到桌面上。

但薄熙来仰仗太子党红二代的资本在中共军方和政界都有一定势力,2012年两会期间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重庆事件发生后依然高调力挺薄熙来。为避免对迫害法轮功的清算,薄熙来被江派内定为继任政法委书记的人员,原本藉18大之机入常,不想东窗事发,王立军事件彻底打乱了江派的布局,事后,美国媒体将王立军带给美领馆的部分密件曝光,抛出薄熙来、周永康密谋政变、废黜习近平的重磅新闻,震惊国际。

中共拿下薄熙来,却无法承付薄熙来篡党夺权、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曝光后带来的影响。江派也是抓住当政者保党的致命弱点,在薄案上纠缠不休,不愿就范。不时在海内外发出挺薄的声音。

但分析认为,中共作为独裁政权,为维护统治者的权威,对篡党夺权者绝不会手软,审薄前,一些有中共背景的海外中文媒体就不断放料,释放倒周的信号,周永康的党羽和亲信也纷纷落马。以至于江泽民都服软,通过中共外交部网站发出挺习的声音。

评论认为,中共直播薄案庭审,是一个不小的意外,当年“四人帮”公审闹庭令中共不欢而散,此后相继有陈希同、陈良宇案,二人一个至死不认罪,一个主动感谢公正审判,相信中共一定会吸取教训,薄熙来庭审最终将如何收场,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