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央視撰稿人等侃蛇年春晚幾大「看點」

【新唐人2013年2月17日訊】新聞週刊(358)央視撰稿人等侃蛇年春晚幾大「看點」:茉莉花接泰坦尼克號,要把中共這破船唱沉?

一、焦點話題

央視撰稿人等侃蛇年春晚幾大「看點」

2013年的中國新年接近尾聲了,中共央視春晚也交出了「收視率成績單」。雖然央視春晚自稱今年整臺晚會都更花心思,節目內容和尺度也更加年輕和開放,但是收視率卻比2012年還下跌了6個百分點,網上的批評謾罵聲也不斷。央視春晚為什麼這麼被人詬病呢?本台記者獨家採訪到一位央視撰稿人,他自己也坦承,黨的喉舌出來娛樂,卻對政治和文化上的尺度分寸,拿捏混亂。下面我們來看本臺記者常春、張琳為您帶來的報導。

2013年央視春晚再度在網民的一片罵聲中落下帷幕,被網友諷刺為一年不如一年,「無聊……冷場……」,「為啥現在晚會主持人都玩裝瘋賣傻了」。此外,今年的春晚還有與往年相比不同尋常的看點。

首先,郭德綱與於謙搭檔演出相聲《敗家子》,演出結束後,各界反響不一。有網友質疑,郭德綱演的節目,和以前完全不同。還有網友發博文《郭德綱與趙本山在江蘇春晚打成平手》。

本台記者就此問題,採訪了央視一個大型十集記錄片總撰稿人,他表示,郭德綱在春晚的表演和他之前的表演,在中國是兩個完全不同性質的傳播,當然要求也就完全不同,春晚的限制會多很多。

央視撰稿人:「一個小劇場,小範圍交流,在外邊它認為是大眾傳播,是黨的喉舌來傳播,那你肯定就不一樣了,黨的喉舌能和你的一百人的小劇場一樣,央視的娛樂定位,它也是一個黨的喉舌,央視本身是黨的喉舌,黨的喉舌要出來娛樂,那是代表黨的是吧。」

春晚結束不久,「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撰文炮轟:今年蔡明的春晚小品肆無忌憚,蔡明想罵誰就罵誰,想怎麼罵就怎麼罵,一點口忌也沒有。吳祚來認為,這種損人文化將嚴重傷害弱勢群體,敗壞道德,尤其對青少年將產生深刻影響。並呼籲央視和蔡明道歉。

央視撰稿人:「在政治上要求的很嚴格,但是在文化層面上,顯然把握的分寸不是很清晰,這是一種混亂,政治表達上它是比較緊的,但是,中國的轉型期,到目前出現這樣一個很怪異的現象,那你說官方媒體的話,代表官方那你出的這些髒話幹什麼,那你官方也應該嚴格呀,怎麼能出現這樣一個漏網。」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中共統治中國這麼多年,中國優秀的文化,幾乎被破壞殆盡,看到這樣的春晚真的是讓人心痛,不過春晚也確確實實,非常清晰的反映出了,中共低俗的文化品質。」

據瞭解,劉謙表演的魔術節目中調侃李雲迪、王力宏,成為網路最熱議的話題,並有網友驚爆春晚發生的突發事件:劉謙魔術表演結束進入後台,王力宏扇了劉謙一個大耳光。

蔡明的一罵,被網友稱為,春晚一「文」,網傳王力宏扇了劉謙一個大耳光,則被稱為春晚一「武」,因此今年的春晚又被調侃,說是「有文有武」。

趙本山這次春晚被「封山」,也是人們關注的話題之一。2月2號,中共喉舌新華網罕見的在最顯要的位置上,發表了《趙本山封山小品背後真相:看薄熙來當年如何為趙本山撐腰?》一文,此外還發表了《趙本山為何江郎才盡?》的評論。

不過,官媒曝光的當年趙本山跟王立軍的一系列合影,更是「錦上添花」被外界解讀為,趙本山與王立軍關係不一般,隨著去年王立軍、薄熙來的失勢倒臺,趙本山這次也被剔出「春晚」。

《大紀元時報》報導,趙本山從「春晚」發跡,但是,由於其緊跟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的政策,設計演出誣衊抹黑法輪功的小品,因而身體每況愈下。1月30號趙本山宣佈因「身體不好」而「封山」,以後不再演出小品。

報導同時指出,趙本山是薄熙來政變集團的核心成員,並被承諾政變成功後出任文化部長。趙本山被視為薄熙來殘餘勢力在中國潰敗的一個標誌性的標竿。如今薄案被全面清算在即,趙本山也連連失勢。

不過,2013年春晚的最大看點,還要屬「國母」宋祖英。

世界首席歌後席琳‧迪翁和宋祖英合唱一首《茉莉花》之後,席琳‧迪翁又單獨獻唱經典歌曲《我心永恆》(My Heart Will Go On,《泰坦尼克號》主題曲),細心的網友發現,不知道這是天意還是巧合,《茉莉花》之後是沉船,難道「國母」要造反,有意要把共產黨這艘破船唱沉?

中國社會研究人士張健表示,每年的「春晚」,都是中共的一個政治風向標。

中國社會研究人士張健:「在宋祖英用茉莉花再加上一個我心永恆,來表達這樣一個觀念的時候,其實非常有意義,難道是一個巧合,或者說是對中國未來的一個預測,這個我們只能說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即將在某一年某一個時刻,後者是某一種突發事件,就像泰坦尼克號一樣,就像被撞入冰山一樣,在你不經意之間,就會沉沒了,這可能是春晚給大家帶來的另一番的啟示。」

林子旭指出,和席琳‧迪翁合唱,宋祖英完全是一個配角,林子旭認為,這是在暗諷江澤民。

林子旭:「唱出的歌曲又恰恰是江澤民最喜歡的《茉莉花》,我想這就是有人要故意貶損宋祖英,說到底就是要埋汰江澤民,江澤民的頹勢由此可見一斑。」

中共喉舌《新華網》2月11號,轉載華龍網署名毛開雲的名為《蛇年央視春晚,哈文成功「反腐」》的文章。此舉被解讀為,蛇年央視春晚是要「反腐」,更有大陸媒體爆出,這是「反腐」首次進入央視春晚。

不過,分析指出,春晚的不經意「反腐」,在新年的時候,也給貪官們一記悶棍,不知道誰會倒楣成為下一個政治犧牲品。

採訪報導/常春;配音/宇童;後製/張琳。

各界人士向法輪功創始人拜年

新春拜年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習俗,通常指的是卑幼者向尊長者叩頭緻禮,以吉祥語向對方祝頌新年。人們常常利用這個節氣向心目中至尊至敬的人表達敬意。請看記者姜禹、吳慧真的報導。

拜年這一習俗在中國由來已久。西漢時人們攜書有自己名字的竹製「名刺」互相拜年。宋代流行用名帖相互投賀,稱為「飛帖」,各家門前貼一紅紙袋,上寫「接福」兩字,即為承放飛帖之用。這些就是當今的賀年卡的前身。

拜年不僅是除舊迎新的一種習俗,也是人們在歲末年初表達感恩和謝意的一個最好機會。

有這樣一些人,他們分佈在世界各地,在不同的領域從事著不同的工作,在新春之際,他們的共同願望就是要向他們敬重的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拜年。

眾所周知,法輪功從1999年開始被中共打壓至今已經13年,在這期間,無數的法輪功修煉者家庭被拆散,有的被關押,有的被迫流離失所,有的被迫害致死,有的流落海外。十幾年本該與家人團聚的日子很多法輪功學員都是在骨肉分離的孤獨或者在冰冷的牢獄鐵窗中度過。這十幾年讓大陸的法輪功修煉者在艱難的環境下變得更堅強、更智慧,讓海外的法輪功修煉者隊伍不斷壯大,讓普通民眾對法輪功刮目相看。

每年的中國新年,無論身在何處,世界各地的法輪功修煉者都會通過各種形式向他們的師尊李洪志先生祝賀新年。

在法輪大法明慧網的網站上,向李洪志先生拜年的祝詞和賀卡如雪片一樣紛至遝來,不計其數。

在大陸法輪功修煉者的賀卡中,除了新年祝詞外,很多也表達了對李洪之大師的感激和思念之情。

吉林長春市大法弟子寫道:「傾心所有的語言,也無法表達弟子對師尊的感恩,家鄉弟子想念師尊……」字裡行間傳遞的是所有大陸法輪功修煉者的心聲。

法輪功這十幾年的歷程有目共睹,得到越來越多民眾的支持,很多普通民眾也向李洪志先生拜年。

上海律師鄭恩寵:「我是上海律師鄭恩寵,我身為一個基督徒,我以我個人的名義,向法輪功的李洪志師父拜個新年,拜個早年,在2013年中國新年到來的時候,我向新唐人全球的觀眾問好,謝謝你們關注中國公民維護自己合法權益的行動。」

北京王先生:「向法輪大法的創始人李洪志問好,對所有煉法輪功的朋友們問好。」

江蘇網民張先生:「祝李大師新春愉快,萬事如意,洪法傳遍世界各地,大法廣傳。」

武漢網民陳中和:「跟李洪志老師拜個年,祝他新年快樂,事事如意、心想事成。」

遼寧張先生:「給李洪志大師拜年,祝他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新春愉快。」

上海張先生:「祝李洪志大師,新年快樂、萬事如意,心想事成,江澤民反對法輪功,這搞的很不像話,到現在還不給人平反,我感到非常氣憤,這不應該的,人人都應該有宗教信仰自由。」

四川維權人士劉正有:「祝李洪志大師新年快樂,萬事如意,你們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特別是那個神韻的節目,我們大陸人民非常之歡迎,我最佩服的就是法輪功。堅持這麼多年,祖國人民想念你們,你們早日回歸來,我們團聚,祝全體法輪功成員新年快樂,闔家歡樂。」

新年新氣象,很多中國民眾選擇在2013年小龍年到來前退出中共,以「新姿態過年」。據海外退黨服務中心義工表示,越來越多的大陸民眾在接到勸「三退」電話後,毫不猶豫地選擇退出中共組織,遠離邪黨。還有些民眾希望通過「翻牆」能看到更多的中國真相消息。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慧真綜合報導

朝核試驗國際譴責 中南海態度詭秘

2月12日,朝鮮不顧各方警告,進行了第三次核試驗,引起國際社會的一致譴責。美、日、韓等國均發表了措辭嚴厲的聲明,聯合國安理會緊急起草針對朝鮮的新一輪制裁決議案。朝鮮核試驗,也令習近平處境尷尬,因為中共一直阻止國際社會對朝鮮的制裁。目前中南海態度詭秘,凸顯其內部激烈博弈。請看本台記者王凱迪、潘奇的報導。

2月12日,中國人還在歡慶農曆新年的時刻,從距離中國邊境僅僅100多公里的朝鮮北部,傳來朝鮮第三次核試驗的巨響。

自從朝鮮前獨裁者金正日決意發展核武器以來,朝鮮已經分別在2006年和2009年進行了兩次核試驗。

2006年10月9日,朝鮮首次地下核試驗,震度相當800噸TNT當量,引發3.6級人工地震。

2009年5月25日,朝鮮第二次地下核試,震度相當1,000至2,000噸TNT當量,引發4.5級人工地震。

2013年2月12日,朝鮮第三次地下核試,初步推測震度相當六千至七千噸TNT當量,引發5.1級人工地震。

朝鮮官方號稱,這次核試驗使用了爆發力大、小型化、輕量化的原子彈。

不到7年,三次核試,規模次次升級。每一次都引來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和制裁。

日前,韓國候任總統朴槿惠緊急召開了應對會議,並聲明表示,對朝鮮不顧韓國政府和國際社會的警告強行進行第三次核試驗予以「強烈譴責」。

韓國總統府高級官員千英宇:「經確認,朝鮮在2月12日上午11點57分在北部地區,不顧聯合國安理會和國際社會的警告進行了第三次核試驗。這明顯的違背了聯合國安理會1718,1874和2087號決議。」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譴責朝鮮的核試驗「清楚而嚴重地」違反了聯合國決議案,是「讓有關地區進一步不穩定」的挑釁行為。

美國總統奧巴馬也對朝鮮核試驗做出公開反應,譴責這一行徑違反了聯合國決議,構成危害和對國際社會的挑釁,美國將帶頭對朝鮮進行回應。

美國總統奧巴馬:「我們昨晚看到朝鮮的挑釁,只會進一步孤立他們自己,當我們與盟友站在一起,加強我們自己的導彈防禦系統,並帶領世界採取堅決行動,應對這些威脅。」

朝鮮已成為世界上被制裁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認為,這次事件之後,美國和各同盟國有意繼續對朝鮮經濟制裁措施上加碼。

朝鮮核爆後,中共大陸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召見了朝鮮駐華大使池在龍。官方也發表了聲明,反對朝鮮進行核試驗,但這一聲明與外交部對朝鮮前兩次核試驗的聲明基本雷同、毫無新意,也並未談及任何制裁措施。

時政評論家伍凡:「為什麼會這樣?就是中共對朝鮮的基本立場沒有變,根本利益沒有改變。朝鮮的所作所為、一切都是針對美國的,起碼表面上是針對美國的。」

據海外媒體報導,中共核工業部消息人士透露,朝鮮的核技術人員一直是在中國接受訓練,最尖端技術都來源於中共。

時政評論家伍凡:「那麼還有一種說法。這個實驗到底是中共派人去做的,還是完完全全朝鮮自己做的,這個都是一個問號。」

事實顯示,朝核問題長期無法解決,中共的阻力首當其衝。據統計,在朝鮮2006年第一次核試驗之後,2007年,中國和朝鮮的雙邊貿易額增加了三倍;截至2011年,中國在朝鮮外貿中所占的比重超過70%;2012年2月,北京又一次性的無償援助朝鮮價值高達6億人民幣的糧食,以及建材等。對朝鮮經濟命脈的不斷輸血和完全掌控,決定了北京對平壤的影響力。

分析認為,朝鮮通過核試挑釁美國的時刻,大多涉及中共內部強硬派對美國的威脅行動,或出於中共內鬥需要來捆綁中南海政治對手。

不過這次,美國方面此前也發出了一個明確信號,就是對保利等一批中國軍火出口企業和個人進行制裁。

美東時間11日晚,美國國務院網站正式公佈了以《防止向伊朗、朝鮮和敘利亞擴散法》為由,對多國企業和個人實施制裁的聲明,其中包括保利集團在內的四家中國企業和一名個人。

眾所週知,「保利集團」主要由中共元老的家族經營,受到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力捧,成為中共軍火外貿的「龍頭」。與此同時,中共一直是朝鮮的核技術提供者,並默許朝鮮核擴散至伊朗等國,作為軍火商的保利集團在幕後扮演的角色難脫其責。

根據大紀元報導,保利創辦人之一的太子黨王軍曾積極參與「營救薄熙來」,串聯太子黨秘密聚會整習近平、溫家寶的黑材料,去年底有傳,王軍已被全天候監視。

朝鮮核試,在一定程度上將習近平在國際上「擺上臺」﹔與此同時,官媒新華社也將中共太子黨大佬、薄黨王軍控制的保利集團「擺上臺」。2月13日,新華社一方面報導中共官方譴責美國制裁保利等公司,一方面又大幅刊登國際要求強烈制裁朝鮮的聲音。兩相對照,凸顯出中共內部的分裂,與激烈博弈。

據路透社援引北京消息人士報道,朝鮮目前已經通知它最主要的盟友-中共,將在短期內進行第四次或第五次核試驗,威力會比週二的核試驗更大。另有媒體報導稱,伊朗可能參觀了朝鮮週二進行的核試驗。

未來事態如何發展,中共是否將繼續支持和縱容朝鮮進行核試驗,各方都在關注。

撰稿/王凱迪;後製/潘奇。

二、新聞週刊358期大事件

本週大事件的首條為您選擇“1顆墜落隕石16日在俄羅斯中部上空爆炸,造成近1000人受傷。”请看雨微為您製作的本週大事件。

俄隕石爆炸 等同20顆原子彈
一顆墜落隕石16日在俄羅斯中部上空爆炸,並產生讓人目眩的焰光,隕石爆炸的震波震碎地面建築的窗戶,並造成近1000人受傷,堪稱是近代以來絕無僅有的隕石爆炸事件。NASA估計這顆隕石約只有公車大小,重量估計約7000噸,爆炸威力等於20顆原子彈。NASA科學家緬澤(Amy Mainzer)說,幸運的是,「大氣吸收了大部分能量」。這顆隕石爆炸數小時後,小行星2012 DA 14安全掠過地球,是首次這種體積的小行星離地球這麼近。NASA科學家葛林(Jim Green)說,這麼短的時間內連續發生天文事件非常驚人。

羅馬教皇本篤十六世宣佈辭職
日前,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突然宣佈將於2月底退位,震驚全球,成為600年來在世時辭職的第一位教宗。而隨後發生的梵蒂岡教堂遭閃電襲擊一事,也引起各國媒體和社交網站的關注和揣測。2月13日,羅馬教皇本篤十六世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主持彌撒,這是他在宣佈辭職的消息後,首度公開露面。他表示自己年事已高,懇請人們支持他的決定。本篤十六世是好幾個世紀以來,第一位辭職的教皇,他表示,清楚知道這個決定的嚴肅性,但同時,也知道自己沒有足夠的心力履行教皇職責。不過他有信心,並不會對教會造成傷害。

美東暴風雪肆虐
強大冬季暴風雪從8號開始襲擊美國東北部,這場美國史上罕見的暴風雪持續到星期六中午,降雪的厚度到週末高達將近1米。暴風雪造成至少5人死亡,70萬戶停電,交通中斷,約五千航班被取消。

創紀錄暴風雪後 波士頓神韻大爆滿
在經歷了歷史上最強的風雪之後,波士頓2月10日雪過天晴。雖然公共交通還沒有完全恢復,但神韻迷們從大雪中艱難地掘出汽車,不畏大雪封路的困難,來到波士頓歌劇院(Boston Opera House)一睹神韻風彩。觀眾從不同的角度,被神韻演出感動落淚。觀眾表示,神韻的精彩無法用語言形容,他們將向更多人推薦。

類SARS病毒感染增至11例 或人傳人
英國衛生部門週三宣佈,又確認了一例新冠狀病毒病例,使全球感染病例增加到11例。英國表示,新病例未到過中東,顯示新冠狀病毒已有人傳人的危險。英國最早在去年9月發現類似SARS的新型冠狀病毒,病患有肺炎與急性腎衰竭症狀。專家提醒民眾勤洗手,保持個人衛生,有類似流感症狀後盡快帶口罩就醫。

奧巴馬國情諮文轉向經濟 聚焦就業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一年一度的國情諮文中,把工作重點放在了創造就業的問題,並更廣泛的談論經濟。他表示,美國已經擺脫了危機,接下來要著手降低7.9%的失業率。他並敦促國會議員在減少預算赤字、開支以及稅收改革等問題上共同努力。而在捍衛自由方面,奧巴馬也再次重申,美國美國將會與普世權益的公民站在一起,並支持有關的國家,穩定過度民主。

綜合/陳曉天﹔配音/張淳;後製/雨微。

三、休閒一刻

拉夫・勞倫時裝秀 現俄浪漫奢華時代

紐約秋冬時裝周期間,著名設計師拉夫・勞倫(Ralph Lauren)推出的秋季時裝,將人們帶回俄羅斯過去那種浪漫和奢華的時代。我們一起去欣賞。

拉夫・勞倫的時裝秀分日裝和晚裝兩部分。

日裝主打黑色,展現紐約都市裡幹練、完美而成熟的女性形象。以美國海軍軍帽為靈感的貝雷帽是一大亮點。外套和夾克靈感來自俄國軍裝,以及電影」安娜卡列尼娜「裡19世紀俄國上流社會的服裝,散發濃濃的懷舊味道。

瘦長高腰的黑色長褲搭配大片荷葉邊點綴的白色襯衫,高貴而優雅;高領粗線毛衣搭配闊腳褲和流蘇點綴的長靴。

整場秀的其中一個亮點,可以說是世界名模卡莉・克勞斯(Karlie Kloss)展示的白色粗針毛衣搭配黑色荷葉邊長裙的造型。

晚裝系列則帶領觀眾重回托爾斯泰筆下的安娜・卡列尼娜的奢華浪漫時代。橄欖綠、黑色、深紅色等濃郁色塊,大面積使用在曳地長裙,完美勾勒女性的曲線。羊絨、柔軟天鵝絨等豪華面料,配上奢華皮草帽,再現經典的俄國貴婦形象。

每年紐約時裝周的最後一天都有拉夫・勞倫的時裝展。作為美國的經典品牌,拉夫・勞倫也不失眾望,再次巧妙結合貴族風以及民族風情元素,為時裝周劃上完美的句號。

新唐人記者方源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