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剛接安倍信 日相再誓衛主權

【新唐人2013年01月29日訊】東亞局勢,牽動著全球的神經。星期一(1月28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施政演講上發誓要維護主權,而上週五(25號),習近平剛剛接見了安倍的特使,收下了安倍的親筆信,並表示將慎重考慮進行中日首腦對話。釣魚島加上北韓問題,中日關係再度成為全球聚焦的熱點。

週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在日本第138屆國會開幕的當天,發表了自上個月就職以來的第一個施政演講,除了大談金融政策、財政目標和經濟增長,安倍闡述了他的外交戰略。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本周邊的局勢越來越嚴峻。我們將盡最大努力,提高對邊界島嶼的恰當推廣與管理,加強安防。在此,我們發誓,要堅決保衛人民的生命和我們的領土、領海、領空。」

上週五,習近平會見到訪的安倍特使,日本公明黨的黨魁山口那津男(Natsuo Yamaguchi),他並接下了山口帶來的安倍親筆信。安倍在信中表示,願意推動中日的「戰略互惠關係」。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中日關係面臨特殊形勢之際,山口先生訪華,我們重視你的訪問。」

公明黨是日本新上任政府的聯合執政黨之一,這次習近平在山口離開中國的最後一天會見他,引來各界關注。

日本媒體普遍對中日首腦會談不看好,認為在釣魚島問題上,兩國的主張不可能找到出路。

不過,歐美媒體大多數認為,習近平會見山口,有利於促進中日關係改善。

釣魚島問題刺激著中日各界的神經,但兩國政府這次針對制裁北韓的問題,都站在了美國的一方。

美國北韓政策特使格林•戴維斯:「我們在三個首都(首爾、北京、東京)都同意,履行聯合國安理會最近通過的制裁決議,很重要。」

北京政府這次支持聯合國制裁北韓,被普遍認為有極大的像徵意義。然而2009年,中共曾經同意制裁北韓,但隨後的幾年,仍然不斷違反條例援助北韓,讓人懷疑這次中共的贊成,是否只是口頭說說。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