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刚接安倍信 日相再誓卫主权

【新唐人2013年01月29日讯】东亚局势,牵动着全球的神经。星期一(1月28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施政演讲上发誓要维护主权,而上周五(25号),习近平刚刚接见了安倍的特使,收下了安倍的亲笔信,并表示将慎重考虑进行中日首脑对话。钓鱼岛加上北韩问题,中日关系再度成为全球聚焦的热点。

周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在日本第138届国会开幕的当天,发表了自上个月就职以来的第一个施政演讲,除了大谈金融政策、财政目标和经济增长,安倍阐述了他的外交战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本周边的局势越来越严峻。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提高对边界岛屿的恰当推广与管理,加强安防。在此,我们发誓,要坚决保卫人民的生命和我们的领土、领海、领空。”

上周五,习近平会见到访的安倍特使,日本公明党的党魁山口那津男(Natsuo Yamaguchi),他并接下了山口带来的安倍亲笔信。安倍在信中表示,愿意推动中日的“战略互惠关系”。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中日关系面临特殊形势之际,山口先生访华,我们重视你的访问。”

公明党是日本新上任政府的联合执政党之一,这次习近平在山口离开中国的最后一天会见他,引来各界关注。

日本媒体普遍对中日首脑会谈不看好,认为在钓鱼岛问题上,两国的主张不可能找到出路。

不过,欧美媒体大多数认为,习近平会见山口,有利于促进中日关系改善。

钓鱼岛问题刺激着中日各界的神经,但两国政府这次针对制裁北韩的问题,都站在了美国的一方。

美国北韩政策特使格林•戴维斯:“我们在三个首都(首尔、北京、东京)都同意,履行联合国安理会最近通过的制裁决议,很重要。”

北京政府这次支持联合国制裁北韩,被普遍认为有极大的像征意义。然而2009年,中共曾经同意制裁北韩,但随后的几年,仍然不断违反条例援助北韩,让人怀疑这次中共的赞成,是否只是口头说说。

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