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爾巴喬夫八旬誕辰獲頒最高勛章

【新唐人2011年3月3日訊】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3月2日歡度80歲生日,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宣佈,頒給他象征俄羅斯最高榮譽的“聖安德烈勛章”,表彰他在前蘇聯末期擔任國家領袖時所做出的貢獻。

梅德韋傑夫2號簽發總統令,授予戈爾巴喬夫“聖徒安德烈勛章”。晚些時候還將在克里姆林宮為戈爾巴喬夫舉行盛大勛章授予儀式。

戈爾巴喬夫:“我無法相信我已經活了這麼久-80歲。我以前覺得這是相當相當老的年紀。賴莎和我曾經希望活到2000年就夠了。我們已經擁有了豐富的人生。”

戈爾巴喬夫20多年前在壁壘森嚴的共產大本營蘇聯啟動民主和自由化,推動了蘇聯和東歐國家最終擺脫共產極權的統治。被國際社會稱為“改變世界的人”。

市民:“我認為米哈伊爾•謝爾蓋耶維奇對俄羅斯貢獻很大,他把俄國從無法擺脫的深重危機中解脫出來。”

雖然戈爾巴喬夫在俄羅斯一度被爭議,但這次獲頒最高榮譽勛章,標誌著俄國政府對他罕見的承認。

俄國反對黨領袖弗拉基米爾•雷日科夫:“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尊重戈爾巴喬夫,聽他的意見,俄國人對種種現狀的失望與日俱增,人們都知道,民主和言論自由是同戈爾巴喬夫聯繫在一起的。”

3月2號,戈爾巴喬夫和家人朋友一起低調的慶祝了自己80歲壽辰。生日當天,他收到了美國前總統老布希、德國總理默克爾等的祝福。

3月30日,將在倫敦舉行一場盛大的晚會,以及以戈爾巴喬夫名義設立的“改變世界的人”獎項首次頒獎儀式。受邀參加晚會的包括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倫敦市長約翰遜等多名政要和名流。

新唐人記者瀋君怡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