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八旬诞辰获颁最高勋章

【新唐人2011年3月3日讯】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3月2日欢度80岁生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颁给他象征俄罗斯最高荣誉的“圣安德烈勋章”,表彰他在前苏联末期担任国家领袖时所做出的贡献。

梅德韦杰夫2号签发总统令,授予戈尔巴乔夫“圣徒安德烈勋章”。晚些时候还将在克里姆林宫为戈尔巴乔夫举行盛大勋章授予仪式。

戈尔巴乔夫:“我无法相信我已经活了这么久-80岁。我以前觉得这是相当相当老的年纪。赖莎和我曾经希望活到2000年就够了。我们已经拥有了丰富的人生。”

戈尔巴乔夫20多年前在壁垒森严的共产大本营苏联启动民主和自由化,推动了苏联和东欧国家最终摆脱共产极权的统治。被国际社会称为“改变世界的人”。

市民:“我认为米哈伊尔•谢尔盖耶维奇对俄罗斯贡献很大,他把俄国从无法摆脱的深重危机中解脱出来。”

虽然戈尔巴乔夫在俄罗斯一度被争议,但这次获颁最高荣誉勋章,标志着俄国政府对他罕见的承认。

俄国反对党领袖弗拉基米尔•雷日科夫:“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尊重戈尔巴乔夫,听他的意见,俄国人对种种现状的失望与日俱增,人们都知道,民主和言论自由是同戈尔巴乔夫联系在一起的。”

3月2号,戈尔巴乔夫和家人朋友一起低调的庆祝了自己80岁寿辰。生日当天,他收到了美国前总统老布希、德国总理默克尔等的祝福。

3月30日,将在伦敦举行一场盛大的晚会,以及以戈尔巴乔夫名义设立的“改变世界的人”奖项首次颁奖仪式。受邀参加晚会的包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伦敦市长约翰逊等多名政要和名流。

新唐人记者沈君怡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