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前總統抗議中共監禁劉曉波

【新唐人2010年1月7日訊】新年伊始的1月5日,捷克共和國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主教瓦茨拉夫-馬里(Vaclav Maly)和主演過1988年名片《布拉格之戀》的著名演員巴維爾-蘭多夫斯基(Pavel Landovsky),試圖向在布拉格的中國駐捷克使館遞交一份公開信,抗議中共監禁中國人權活動家劉曉波

哈維爾在布拉格中使館前表示,中共判處劉曉波11年徒刑的做法和33年前在捷克發生的對人權活動家的迫害是一樣的,他呼籲中國國家主席和中國政府不要再重復這樣的迫害,人權活動家的權利是有國際保障的。

哈維爾等人對中使館按門鈴、敲門,始終無人回應,最後只好把公開信投入中使館的信箱中。

簽署這封公開信的還有捷克憲法法院主席巴維爾-里赫茨基(Pavel Rychetsky)、參議院副議長皮哈特(Petr Pithart)、政治作家烏爾(Petr Uhl)以及50多名支持者。

捷克赫爾辛基委員會在最近給中國政府的公開信中還指出中國做為首批聯合國成員國之一,曾於1948年12月10日支持通過《世界人權宣言》。

歐盟譴責中國法院的這一判決。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皮萊(Navi Pillay)也對這一判決表示深切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