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 李白故居受創 杜甫草堂建築塌

(中央社台北十九日電)有唐朝詩人李白故里之稱的中國四川省江油市是這次大地震災區之一,從唐朝保留至今的李白故居隴西院山門在地震中完全倒塌,同樣位於災區的杜甫草堂也有建築倒塌。

  「廣州日報」報導,據四川文化系統最新統計,汶川地震造成四川省的文物古跡大面積損毀,全省至少有四十五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五十九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嚴重受損。

中國國家文物總局已緊急派人前往災區查看文物受損情況。包括世界文化遺產都江堰二王廟古建築群、理縣桃坪羌寨、武侯祠、杜甫草堂、王建墓、三蘇祠、丹巴古碉群、峨眉山古建築群等一批珍貴古跡受損,有的甚至全毀。

  報導說,汶川地震已對巴蜀文化造成不可復原的傷害。

實際走訪位於江油市的李白「青蓮故居」隴西院,這棟青磚綠瓦結構的四川省重點保護文物建築全面封閉,不准外人進入。

工作人員說,裡面的文物古跡損毀嚴重,許多建築物搖搖欲墜,怕有人進去被砸傷,其中太白樓的三、四樓結構毀壞嚴重。

在李白幼時居住的隴西院,從唐朝一直保存至今的「山門」完全塌在地下,變成一堆殘垣爛瓦。走進山門,可以看到李白書房和臥室損毀嚴重,房子的瓦頂上震出很多洞,像篩子一般。牆體也有多處裂痕,臥室內一片狼藉,一地碎塊。

  兩名工作人員說,這些東西都是千年古物,即使全倒了,將來也要重修,他們必須守在這裡,怕有一磚一木被人盜取。

四川省文物局向中國國家文物總局的報告中指出,在地震中,文化遺產損失極為嚴重。以世界文化遺產都江堰為例,二王廟古建築群全部倒塌,成為廢墟,有不少遊客被掩埋;伏龍觀地面塌陷、開裂,遍地瓦礫,僅存建築已成危房,現場慘不忍睹。

在成都,中國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的武侯祠屋脊部分出現斷裂,牆面剝落。著名的杜甫草堂東院落建築垮塌十間,兩個清代瓷花瓶破碎。另一處文物保護單位王建墓的墓頂開裂,藏品受損情況不明。

另外,有些文物保管庫房垮塌,導致文物大批毀壞。例如三星堆博物館一號館兩件陶器從展具上震落,進、出口上部的鳥頭裝飾斷裂,砸裂天窗玻璃;漢源縣文管所的文物庫房被夷為平地,兩百一十九件文物全部被埋;彭山縣文管所館藏文物有三十一件受損,其中二級文物兩件,三級文物八件。

災害發生後,四川省文物局啟動應急預案,並要求各地對重點部位進行連續檢查,對存在安全隱患的藏品和展品撤櫃、下架、打包。同時,要求各地成立應急領導小組,落實監管人員,二十四小時輪流值班,加強巡邏,確保人員及文物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