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15周年 四川今晨接連四次地震(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2日訊】今天(5月12日)是汶川地震15周年,四川甘孜州瀘定縣清晨接連發生4次地震,引發關注。

據中國地震台網的消息,今天2時34分至6時07分,四川瀘定縣接連發生4次地震,分別是4.5級、4.2級、3.0級、4.0級,震源深度10千米。

網傳視頻顯示,地震發生時,居民家中震感強烈,家具都在晃動。

瀘定縣市民張女士說,她在睡夢中被驚醒,「害怕是真的,都是被驚醒的,淺表層地震很有感覺的,這次明顯比之前的還要嚴重一些,都是被驚醒的,躺在床上還是不敢睡。害怕是真的。」

資料顯示,此次地震區域附近曾在2022年9月5日和2023年1月26日,分別發生過一次6.8級和5.6級地震。

此前幾天,中國地震台網發布消息稱,從5月3日到6日,四川連續4天發生3級以上地震,累計已達7次!

四川近期頻繁發生地震,不少大陸網民擔憂會不會是大地震的前兆,畢竟汶川大地震給人們留下了痛苦的記憶。

巧合的是,5月12日是汶川地震15周年,四川當天接連發生4次地震,引起關注,登上微博熱搜榜首。

網友紛紛祈願:「天,怎麼今天又地震,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的。」「5·12願平安」「15年了,願平安。」「願一切平安,四川滬定。」「四川這個地方真不適合居住。」

「剛剛看新聞,四川地震,心裡頓時一哆嗦:今天是5·12汶川地震15周年······願四川平安,瀘定地震無人員傷亡。記得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時,我愛人(當時還是女朋友)在西安出差,那裡的震感很強烈。她嚇得不知所措,電話裡面一直哭,我花了三分之一的月薪買了一張全價票飛過去陪伴她。」

「我還留了好多,地震時候的圖片。是現場的圖片。非常慘烈。到處都是屍體。痛苦的人。簡直是人間地獄。」

汶川大地震 官方通報至少7萬人喪生

15年前,四川汶川發生大地震,導致數萬人死亡,震驚世界。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04秒,汶川發生里氏8.0級地震。官方通報,致近7萬人喪生,1.8萬人失蹤,37萬餘人受傷。但民間估計,死亡人數在30萬人左右,學生死亡人數是3萬人以上。

2018年5月11日,四川汶川地震遺址。(Wang He/Getty Images)
2018年5月11日,四川汶川地震遺址。(Wang He/Getty Images)
2018年5月11日,四川汶川地震遺址。(Wang He/Getty Images)
2018年3月30日,四川汶川地震遺址。 (Wang He/Getty Images)

汶川大地震發生時,不少罹難學生死於豆腐渣工程,其中都江堰聚源中學整棟教學樓倒塌,活埋師生數百人,是死傷最慘重的學校之一。

很多遇難學生家長維權多年,要求追究豆腐渣工程的責任,但官方回應稱是天災導致,讓家長們感到不服。一些家長還遭到當局打壓拘留、關黑監獄、軟禁、限制人身自由等。

此外,汶川大地震發生後,各界紛紛捐款救災,卻爆出救災款去向不明的醜聞。清華大學2008年發布的一項報告透露,截止當年11月,全國捐款達到652.5億元。

BBC報導說,其中8成捐款進入政府帳戶,但600多億元善款中,只有151億元來源去向明確,其它巨額捐款去向不明,引起輿論質疑。自汶川地震後,民眾對中國紅十字會等官辦慈善機構的信任開始走下坡路。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