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十大新聞之四】梁彼得案一波三折 最終免去牢獄之災

【新唐人2016年12月30日訊】震驚華人社區和紐約各界的梁彼得案,在2016年畫上了句號。在媒體的聚焦下,庭審過程,一波三折,扣人心弦,最終由法官判定,免去了前紐約警察梁彼得的牢獄之災。請看報導。

2015年1月25號,坐在被告席上的梁彼得(Peter Liang),神情嚴肅。檢方指控他的六項罪名中,最嚴重的一項是二級過失殺人罪,最高可判入獄15年。圍繞著這一項罪名,檢辯雙方展開攻勢,針鋒相對,每次庭審都激辯到最後一刻。

在歷時兩週的庭審期間,前後有20多名證人現身。梁彼得在社區人士的捐助下,得以聘請兩名私人律師。隨著庭審的深入,案發當晚的情景,被慢鏡頭回放。

2014年11月20號,做警察一年半、時年27歲的梁彼得和另一名警察藍道搭檔,到布魯克林的粉紅屋政府樓巡邏。一週前,那裡剛發生過槍擊案。他們坐電梯到大樓頂層,準備往下逐層巡視,這就是警察常用的「垂直巡邏」方式。他們發現A樓梯間沒有燈光、一片漆黑。梁左手拿槍,右手拿著手電筒,准备進去查看。在推開樓梯間沉重的大門時,突然聽到一聲槍響。梁彼得意識到自己的槍走火了。在他下去查看子彈打到哪裡的時候,他聽到樓下有女人的哭聲。

梁马上跑下楼,到5楼看到仰面躺在地上的非裔青年葛利(Akai Gurley)。當時葛利两眼翻白,伤势严重。梁彼得這時才意識到,枪走火后,还打到人身上。

他看到葛利被子彈擊中後,马上通过警察的对讲机报告位置,与保持警方联络,直到后援警察趕到。当一名上级警官到场后,梁报告说自己开枪走火,打伤了人。这名警官就没收了梁的配枪和警徽,让他到楼道里等待,然而此时,梁已精神崩溃,不停哭泣。那名警官不得不也给他叫了一辆救护车。28歲的非裔青年葛利中槍後不治身亡。

2015年2月11號,布魯克林地區檢察官湯普森宣布起訴梁彼得,指控梁二級過失殺人、二级攻击、二级疏忽致险、刑事疏忽杀人和渎职等六項罪名。然而,此前,在2014年7月,紐約警察在執勤時,涉嫌鎖喉非裔小販加納(Eric Garner),導致他身亡。密蘇里州弗格森警官威爾遜(Darren Wilson)在同年8月射殺非裔青年布朗,當時因為兩起案件的涉案警察都沒有被起訴,導致全美警民關係進入緊張狀態。而湯普森宣布起訴梁彼得,引起紐約以致全美各界的密切關注。因為梁彼得身為華裔,紐約華裔以致全美華人社區都非常關心案件進展。

2016年2月11日,陪審團經過近兩天閉門會議,最終決定梁的二級過失殺人罪等所有罪名成立。

2016年4月19日,韓裔法官Danny Chun認為檢方對梁彼得二級誤殺控罪,證據不充分。他認為證據顯示, 梁彼得確實是想保護那裡的居民,根本不會想開槍殺人。

當時梁的手指確實扣動了扳機,但他也不可能知道葛利在樓梯間。不過,確實因為梁的疏忽而使葛利失去生命。因此,法官改判刑事疏忽他殺罪,5年緩刑,800小時社區服務。這項判決讓梁彼得最終免去了牢獄之災

10月9號,梁彼得案件的檢察官湯普森因患晚期癌症離開人世,享年50歲。葛利的女友巴林格(Kimberly Ballinger)狀告紐約市府和房屋局成功,獲得400多萬美元的賠償。

新唐人記者安心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