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十大新闻之四】梁彼得案一波三折 最终免去牢狱之灾

【新唐人2016年12月30日讯】震惊华人社区和纽约各界的梁彼得案,在2016年画上了句号。在媒体的聚焦下,庭审过程,一波三折,扣人心弦,最终由法官判定,免去了前纽约警察梁彼得的牢狱之灾。请看报导。

2015年1月25号,坐在被告席上的梁彼得(Peter Liang),神情严肃。检方指控他的六项罪名中,最严重的一项是二级过失杀人罪,最高可判入狱15年。围绕着这一项罪名,检辩双方展开攻势,针锋相对,每次庭审都激辩到最后一刻。

在历时两周的庭审期间,前后有20多名证人现身。梁彼得在社区人士的捐助下,得以聘请两名私人律师。随着庭审的深入,案发当晚的情景,被慢镜头回放。

2014年11月20号,做警察一年半、时年27岁的梁彼得和另一名警察蓝道搭档,到布鲁克林的粉红屋政府楼巡逻。一周前,那里刚发生过枪击案。他们坐电梯到大楼顶层,准备往下逐层巡视,这就是警察常用的“垂直巡逻”方式。他们发现A楼梯间没有灯光、一片漆黑。梁左手拿枪,右手拿着手电筒,准备进去查看。在推开楼梯间沉重的大门时,突然听到一声枪响。梁彼得意识到自己的枪走火了。在他下去查看子弹打到哪里的时候,他听到楼下有女人的哭声。

梁马上跑下楼,到5楼看到仰面躺在地上的非裔青年葛利(Akai Gurley)。当时葛利两眼翻白,伤势严重。梁彼得这时才意识到,枪走火后,还打到人身上。

他看到葛利被子弹击中后,马上通过警察的对讲机报告位置,与保持警方联络,直到后援警察赶到。当一名上级警官到场后,梁报告说自己开枪走火,打伤了人。这名警官就没收了梁的配枪和警徽,让他到楼道里等待,然而此时,梁已精神崩溃,不停哭泣。那名警官不得不也给他叫了一辆救护车。28岁的非裔青年葛利中枪后不治身亡。

2015年2月11号,布鲁克林地区检察官汤普森宣布起诉梁彼得,指控梁二级过失杀人、二级攻击、二级疏忽致险、刑事疏忽杀人和渎职等六项罪名。然而,此前,在2014年7月,纽约警察在执勤时,涉嫌锁喉非裔小贩加纳(Eric Garner),导致他身亡。密苏里州弗格森警官威尔逊(Darren Wilson)在同年8月射杀非裔青年布朗,当时因为两起案件的涉案警察都没有被起诉,导致全美警民关系进入紧张状态。而汤普森宣布起诉梁彼得,引起纽约以致全美各界的密切关注。因为梁彼得身为华裔,纽约华裔以致全美华人社区都非常关心案件进展。

2016年2月11日,陪审团经过近两天闭门会议,最终决定梁的二级过失杀人罪等所有罪名成立。

2016年4月19日,韩裔法官Danny Chun认为检方对梁彼得二级误杀控罪,证据不充分。他认为证据显示, 梁彼得确实是想保护那里的居民,根本不会想开枪杀人。

当时梁的手指确实扣动了扳机,但他也不可能知道葛利在楼梯间。不过,确实因为梁的疏忽而使葛利失去生命。因此,法官改判刑事疏忽他杀罪,5年缓刑,800小时社区服务。这项判决让梁彼得最终免去了牢狱之灾

10月9号,梁彼得案件的检察官汤普森因患晚期癌症离开人世,享年50岁。葛利的女友巴林格(Kimberly Ballinger)状告纽约市府和房屋局成功,获得400多万美元的赔偿。

新唐人记者安心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