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川普獲提名 白宮之路有多遠?

【新唐人2016年07月23日訊】【熱點互動】(1491)川普獲提名 白宮之路有多遠?

本週連續四天美國共和黨大會引發全球關注,川普正式獲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提名,而且也選定量印第安納州州長彭斯作為副手。盤點美國共和黨大會看點,川普對決希拉里,白宮之路究竟有多遠?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本週連續4天,美國共和黨大會引發全球的關注,而川普也正式獲得了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提名,而且也選定了印第安那州的州長彭斯做為其競選的副手;而就在剛剛,希拉里也宣布其競選副手為參議員凱恩。

盤點美國的共和黨大會究竟有何看點?川普即將對決希拉里,白宮之路究竟有多遠?圍繞相關話題,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那麼在開始之前,首先給大家觀看一個新聞短片。

周四晚的大會被視為是「川普之夜」,相當程度上是他的個人秀。川普的一些黨內支持者,著名地產投資人Tom Barrack,Paypal公司建立者Peter Thiel也在發言者之列。

本週一連四天的共和黨大會,川普完全打破慣例,第一天就現身會場,再次展現他愛出風頭的特點。據分析家估計,川普接受提名演說的收視率可能會超越2008年奧巴馬在民主黨大會上演說的收視率,即3,800萬人的紀錄。

共和黨大會第四天的主題是「讓美國再度如一」(Make America One Again),體現出大選前黨內對團結的渴望。

不過初選敗北的德州參議員克魯茲在週三晚上發言時,沒有呼籲選民投票支持川普,而被臺下人士喝倒采。顯然彌合黨內裂痕並不容易。

前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 Mike Duncan:「共和黨政在走向團結,我非常仔細的觀察民調,你需要黨內百分之九十的支持才能贏,他已經接近這個數字,他在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到選舉時會遠超過百分之九十。」

前密歇根州共和黨主席 Saul Anuzis:「讓我們團結一致是因為,我們不放心不喜歡希拉里,不論黨代表來自何方,每個人都同意我們不希望希拉里,又一個奧巴馬再做四年,這是導致團結的因素。」

未來幾個月,共和黨將走向團結還是分裂一切在11月初就會見分曉。

主持人:川普對決希拉里,而彭斯則對決凱恩,兩者究竟孰優孰劣,孰勝孰負?白宮之路究竟有多遠?圍繞相關話題,今天我們將和觀眾朋友一起來討論。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發表您的見解。

今天我們請到兩位嘉賓,一位是旅美的獨立時政評論家曹長青先生,另外一位是美國城市大學的政治學教授夏明教授。兩位好!可以說本週是共和黨大會之週,連續四天非常的熱鬧,如果盤點一下的話,究竟有何看點?首先請曹長青先生,您怎麼看?

曹長青:這次共和黨代表大會相當有看點,跟以往有相當的不同,第一個不同就是,很多共和黨重要的領袖都沒有出席,這是以往沒有出現過的。像在世的兩位前共和黨籍的總統布什父子都沒有出席。

另外,前兩位代表共和黨作為總統參選人、提名人的羅姆尼,還有麥凱恩,兩位都沒有出席;再加上有16位參加共和黨這次總統競選的多位都沒有出席,所以顯得這次非常明顯的有分裂的裂痕。

但是另外一個特點就是,比以往代表大會更加強烈的就是,全場的代表眾志成城,甚至同仇敵愾,表示非常的反感奧巴馬和希拉里他們的政策,甚至痛恨希拉里這個人,全場在喊把希拉里抓起來,把她判刑。

這是一個全場,不管共和黨過去有多少裂痕,這次代表大會顯示出來,所有支持川普的人主要是因為痛恨奧巴馬代表的民主黨過去8年這種走向社會主義的政策,和對外軟弱的政策,而且對希拉里這個政治人物非常反感。這種反感、痛恨的情緒凝聚了共和黨全黨,這是這次代表大會一個特別的重要特色。

主持人:夏明教授,您對美國共和黨大會連續4天究竟有何觀察?

夏明:我完全跟曹長青的觀察不一樣,因為我覺得這次大會一方面暴露出共和黨的分裂,就像剛才曹長青先生講的;另一方面,整個大會從第一天到第三天其實就有很多的事故、很多的醜聞,包括像川普的妻子梅拉妮亞她的演說裡邊跟米雪兒‧奧巴馬的演說雷同。尤其是克魯茲他完全沒有支持川普,儘管他有20分鐘的演講,他要大家憑著良心去投票。

最後我認為最後一天,當然川普他的演說是一個高潮,但是我覺得這個演說是充滿著矛盾和謊言,他的演說基本上完全沒有一個系統的共和黨核心的意識形態的內涵。其實他的許多說法,既是反對共和黨的基本的內在的核心價值觀,同時他有很多事實是完全沒有任何事實支撐的。

最後我覺得他作為一個商人,一個機會主義者,他在利用美國人,尤其是底層、美國老年的人,尤其白人,他們的恐怖和仇恨目前的失意,尤其在全球化過程中失意,我覺得川普是在賣他的舌油,他解決的方案就是在賣風油精。

主持人:曹長青先生,我不知道您是否認同剛才夏教授的分析?

曹長青:我提一點不同的意見,我覺得跟夏明教授看法、感覺不一樣。我看了川普在接受提名的整個演講全過程,也是美國過去這些年來,他發表演講比較長的,時間超過一個小時以上。這場演講我覺得是過去川普在多次的參加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辯論,以及他發表多少次的演講之後,最成功、最有特色的一場演講,和他以往的演講不同,不同的在給人強烈的感覺,他更像一個總統候選人,跟以前不一樣。

第二個,夏明教授說他混亂,不是混亂,我覺得他特別強調幾個重點,非常能打動人心,尤其打動中間選民。第一個,他強調了他以往的口號,就是重建一個偉大的美國,大家都知道。第二個,特別強調了一個重點,美國必須恢復法治、恢復秩序。

恢復法治和秩序對內部來說,我們必須要拒絕非法移民,保持美國安全,保持美國人的工作不被外來的非法移民拿走,否則非法移民大量進入美國的話,那美國不是個法治國家了,包括那些在中國等待的親屬移民、技術移民,大家都沒法做了,那你這樣的話我們還按照法律程序走有什麼意義?大家都從邊境走過來吧。所以他強調這個制止非法移民是非常正確的,那是恢復美國的法治。

第二個,他強調美國的安全,這個非常能打動美國人心的,因為就在幾個小時之前,德國發生了槍擊案,在德國第三大城市慕尼黑,現在證實至少已經有8個人被打死,還包括兒童,多人受傷。現在恐怖襲擊在過去的事件非常嚴重,上個星期就在法國84人被打死,幾百人受傷;上個星期五在德國火車上,一名阿富汗的難民拿刀和斧頭砍人,造成多人受傷,一名重傷。

這些都嚴重的刺激美國人的情緒,美國要不要保證自己的安全?所以川普提出來了,目前美國和伊斯蘭這場戰爭是一場戰爭,全世界跟恐怖組織的戰爭,作為戰爭來打,改變奧巴馬,改變希拉里把它當成一場普通的對抗。

希拉里還主張美國接受更多的敘利亞難民,而川普主張必須暫停對敘利亞難民的接受,因為很多難民可能是恐怖分子混入美國。我們說要人道主義,人道主義最大的根本是保住我們美國3億人民生命的安全,我們的命都沒了,哪來的人道主義?所以這些都是能夠打動人心的,能爭取中間選民的,所以我才覺得他的講話是有重點的。

主持人:好,我們聽一下觀眾朋友的見解,多倫多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多倫多李先生:其實我想簡單說一下,川普是美國的救世主,希拉里根本就沒有資格。

主持人:因為有回聲,我們1分鐘的時間到了,回頭您晚些打來。紐約的錢先生,錢先生您好!

紐約錢先生:你好!我昨天晚上也看了川普的講話,我很贊同曹長青先生的講話。我也是一個移民,我是正常的移民,排隊排了10年。現在奧巴馬計畫要把1千2百多非法移民要轉為綠卡,要給他公民啊。

美國是一個法治國家,應該要驅逐非法移民,我絕對反對非法移民在美國生存下去!美國是個法治國家,這個應該依法來處理,比照英國,比照德國、日本,根本不可能給非法移民綠卡、公民。我贊同川普,這點我非常贊成,驅逐非法移民,在邊境築高牆。

主持人:好的,剛才幾位都談到移民問題,這次共和黨大會確實移民問題也是個討論的焦點話題。我不知道夏明教授您對川普關於移民的政策,您怎麼評判?

夏明:用剛才曹長青說的一句話,他認為川普掌握了美國人的情緒,這恰好是他的問題所在。當一個混世魔王他能夠利用人們的情緒,讓人們忘記理性;利用人們的憤怒,忘記智慧。我覺得這就是潛在的一個根本問題所在。

為什麼這樣說呢?我們就來說這個移民問題。美國有1千1百萬的非法移民,這1千1百萬的非法移民是什麼?在川普眼中他們都是犯罪份子,是罪犯,違反了美國的法律。但是他有沒有想到這1千1百萬的非法移民,就是給他蓋高樓的這些人,就是給我們送外賣的這些人,就是給我們修屋頂的人。

所以美國這個國家因為它的經濟基本上很大一部分是建立在非法移民的基礎上的,也就是說它的整個農業,它的整個食品業,它的整個餐飲業,整個家裡面做家務和帶孩子的。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第一,要築高牆,築高牆即使可以阻止非法移民進入美國,但是美國這邊的1千1百萬怎麼能夠驅趕出去?這1千1百萬還帶動他們整個家庭,還有各種親戚朋友,那麼這樣是不是要在美國國內要搞法西斯專政呢?

另外,還有很重要的就在於所謂的法治和秩序,美國現在破壞法律和秩序的到底是來自於上面,還是來自於下面?當然我們可以看到小民他的違法亂紀,但是另外一方面,權力階層、菁英,那麼這個就是掌權者對人權的侵犯。

就像曹長青講到,剛才就說德國發生槍擊等等,那麼德國的槍擊是一個右翼分子,所以就是一些移民對德國的多元化和全球化的一種反動。那麼同樣的,現在美國有很多人對全球化拿了好處,但是對其他的異族文化、異族民眾進行反動。

那麼同樣的,很多中國人在美國,我覺得他們是抱著一種菁英族的想法,往往是不認為黑人和拉丁裔他們爭取民權已經給我們亞裔人民帶來了好處,同時也沒有認識到我們亞裔人,其實跟他們都在一起拼打天下。所以我覺得因為我們亞裔人受到白人和黑人的雙重擠壓,但是我們經常把我們的憤怒和屈辱通通往更弱勢的黑人或者拉丁裔身上去發洩,當然黑人和拉丁裔因為跟亞裔人在比如說外賣,在社區裡面恐怕衝突更多,所以有很多的華人當然更容易去責備權勢更弱的人,所以我覺得這裡邊的思維都有很多問題。

主持人:好,我們再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多倫多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多倫多李先生:主持人好。我請曹長青先生給我說一件事情,利比亞大使館被襲的事件,這個當時好像是提到了希拉里調查使館出事經過的時候,希拉里做腦血栓的檢查去了,住院了,是不是有這個事情?如果有這個事一定要向共和黨提出來,我記得非常清楚,有這個事。

主持人:好,我們一會來統一回應,我們再接一下紐約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你好!我很不贊成夏教授的說法,我覺得這個問題很嚴重,現在美國的問題很嚴重啊!特別現在希拉里這個問題,她是騙子,如果能叫一個騙子做美國總統的話,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如果還繼承奧巴馬的做法的話,美國這下是要換一個總統啦!

主持人:好,我們再來加州包女士的電話,包女士您好!

加州包女士:主持人好,專家學者們好!夏明教授的觀點我比較同意,因為我覺得川普這個人他好像太會政治作秀了,而且問題就是你要建這個高牆的話,是納稅人要出這個錢,還是川普他要出這個錢?然後你要保護美國的話,你要擴軍啊,擴軍的話你就要加稅了,他並沒有提到稅務的問題。所以我是覺得川普他作秀的話可以激起人一個短時間的情緒化。他讓我想到毛澤東,不曉得為什麼他給我的感覺非常非常不好。謝謝各位。

主持人:好,我們確實代表了兩方面的觀點。除了移民問題,其實經濟問題也是這次共和黨大會討論的一個焦點,那麼曹長青先生,您怎麼評價川普的經濟政策?

曹長青:當然川普的經濟政策從他的講話看起來基本上是傳統的共和黨的政策,就是減稅、降低稅收,同時控制預算、減少赤字。因為奧巴馬上臺以後,美國的赤字連續的上升,現在達到了美國國民生產總值百分之一百以上。

另外,美國現在有4千5百萬人領福利,我們電視臺所在地紐約,8百萬人口有1百多萬領福利。這樣的話,美國真的有6個人1個人活不下去?不是的。你這個福利給更多的人鑽空子,領了福利。福利哪裡產生?不是奧巴馬、希拉里產生錢,是大家納稅人,中產階級勤奮掙的錢,被政府強行收去發給了那些人,導致很多人不勞而獲,導致了很多墨西哥、西裔人想辦法越過邊境進入美國,享受美國納稅人這個福利,包括西裔很多婦女挺著大肚子越過邊境到美國生孩子,作美國人的媽,領了全部美國人的福利。

剛才夏明教授說1千1百萬非法難民,這非法移民可以幫助美國,但是美國人可以自己做啊,美國黑人不能工作嗎?西裔不能工作嗎?白人不能工作嗎?很多人可以工作啊。你政府濫發福利的話,那他當然不需要工作啦。像現在美國一個女姓,單親母親帶3個孩子就可以不用工作了,那福利就夠她活了。所以在華盛頓DC福利比較好,平均每4個黑人女性3個就是單親母親,也就是75%是單親母親。這個數字是全世界193個國家其他國家都沒有的,這是美國非常嚴重的問題。這個福利養了懶漢,這個懶漢吸引了更多的其他的外國人通過邊境非法進入美國。夏明教授講的那些工作當然他願意做啊,你給了福利他就不需要做了。

另外,美國的安全非常重要啊,通過邊境過來了,很多恐怖份子如果進來了,我們美國的安全有沒有保證?我們的安全要不要保證?我們的安全如果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今天恐怖份子在美國屠殺、在德國屠殺、在法國屠殺,發生了多少次了?明天你喝個咖啡、上個餐館、看一場體育比賽、看個NBA都可能被殺害。這國家怎麼還能保證呢?所以保證美國的安全非常重要。

第二,降低稅收使每個人手裡有錢,使企業有錢才能擴大再生產,而不是政府有錢。政府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案,像里根總統所說的,政府才是問題的中心。所以川普的講話重點強調我們的經濟恢復小政府、減稅,建造一個強大的美國。

主持人:在講夏明教授回應之前,我們首先先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拿大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你好,我同意兩位嘉賓的意見。我北美一位朋友,不管是紅二代也好,或者是洗腦的,他講什麼呢?你別看川普這麼的攻擊中國,他就講經濟,他從來就不講中國的人權問題,整個西方都受到資本主義的影響,都是頭腦麻痺,頭昏眼花,都親共、媚共、投共,他是完全不提,所以中共非常精明,它就希望他當總統,不希望希拉里,希拉里提是提了,你希拉里談人權,就要問一問活體摘取器官這個人類歷史上最邪惡的問題。

主持人:好的,謝謝張先生,我明白您的意思了。我們請夏明教授回應觀眾的問題,同時您對川普的經濟政策有什麼看法?

夏明:川普的矛盾當然在很多方面都很多。第一個回應曹長青剛才說的福利問題。既然你說福利問題是針對非法移民的,有可能非法移民跑到美國去拿福利,再說美國的福利絕大多數是白人拿的,尤其是2008年的金融風暴,很多中產階級已經貧困化,他們很多在拿福利。像曹長青先生所說的,把福利變成了黑人和西裔、墨西哥人,我覺得非常具有種族輕蔑的一種說法。

第二個說經濟,川普一方面要減稅,另一方面說要振興經濟。其實奧巴馬把美國經濟在2008年的經濟風暴中給穩住了,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今天的美國經濟在全世界算是最好的。那麼為什麼說在奧巴馬8年的任期把美國的經濟穩定下來?在紐約,我們看到美國過去8年它的公路、鐵路、基礎設施建設是投入最多,而且現在美國的大吊車在空中是我在美國的25年中從來沒有見到過的這麼多建設。所以美國在進行一個非常大的轉型,經濟在向非常好的方向在走。

當然它有全球化帶來的問題,中產階級帶來的衰敗,這不是來自於少數民族,或者是外來的移民問題,其實是更上面的寡頭,金融寡頭其實是美國中產階級現在工資沒法漲。所以現在是頭痛要醫頭,但是曹長青的想法和川普的藥方是什麼呢?頭痛,毛病在頭,結果他去醫腳,然後讓老百姓來付代價。

另外說國家安全,說國防。川普批評說國防的軟弱,但是我們知道美國國防安全是誰捅了最大摟子?是小布什,是小布什在2001年犯了錯誤,在中東,尤其在伊拉克進行一場錯誤的戰爭,把問題遺留給後面。包括川普攻擊希拉里,說希拉里要進行制度的轉型,要進行國家建設等等。這些口號都不是希拉里的口號,恰好是共和黨新保守主義他們的口號。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川普把所有共和黨的失敗全部放到希拉里身上,同時又把克林頓政府的一些東西,像北美貿易協定,北美貿易協定是布什總統定的,是共和黨首先提出來的,後來克林頓總統接下來,是以克林頓總統得到共和黨的支持才通過的。川普把它全部變成是希拉里的過錯。我覺得川普的矛盾和撒謊,他的演說裡邊每個地方都有。

主持人:好,我們討論的非常激烈,我們再來聽聽觀眾朋友的見解。加州的黃先生,黃先生您好。

加州黃先生:你好,我有兩個問題要向嘉賓提出來。第一個是奧巴馬政府國債現在是多少?在他當的時候是多少?

主持人:好的,非常具體的問題。我想聽聽曹長青先生您是否有回應,同時我有個問題,目前我們看到川普所選的副手,競選搭擋是印地安那州州長彭斯,那麼就在剛剛,希拉里也宣布了她的競選副手參議員凱恩。未來將面臨川普和希拉里的對決,兩者究竟孰優孰劣?未來的路究竟怎麼走,您有何評價?

曹長青:當然希拉里選擇前維吉尼亞州州長、現任參議員,我覺得有她一定的道理,因為他是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主席,有人脈關係,可以加強全黨的團結;第二個,他會說西裔的話,就可以有利增加西裔的支持;第三,他是搖擺州原來的州長,增加搖擺州的支持率。

但是我覺得川普選擇印地安那州的州長更有道理,因為這個州長,這個州建設比較好,平衡預算,而且這個州的經濟發展比較好。另外很重要一點,這個人很能講話,他作過律師,作過電臺和電視的節目主持人。我觀察整個四天的共和黨代表大會,演講最成功、最有演講技巧的就是印地安那州的州長,現在被提名為共和黨副總統提名人彭斯,他講得非常好。如果是兩個副總統辯論,彭斯將會是贏家。

另外,回到根本問題的話,現在這場選舉很難確定,因為還有幾個月,但是從目前情況來看,很多人不喜歡川普,包括剛才有人提出來這個人給人感覺不好,但是更多人感覺希拉里不好,主要是希拉里給人感覺不誠實。現在最新的民調,56%的美國民眾說希拉里說話不可靠;第二個,60%以上的人認為希拉里是騙子,不誠實。另外,現在79%的美國人認為美國正走在一個錯誤的國家方向上。79%,接近八成,這是非常大的比例。這些條件放在一起對民主黨很不利。

另外,美國過去60年只有一次一個黨連續執政3屆,就是美國里根總統做得太好,兩屆之後,他的副手老布什當了總統,之後都是一個黨執政兩屆之後換黨。這次奧巴馬兩屆了,一般的常規是換黨。再加上希拉里本人個人電郵門的醜聞、不誠實的問題等等;剛剛一個觀眾提到了在利比亞班加西問題上她都不誠實啊。包括她本人利用她的國務卿,她的丈夫是總統的身份到處演講獲得暴利;她的基金會是多少億美元,而且給女兒成立基金會的話避免了遺產稅。這些都導致共和黨很難再打以往的牌,什麼平等啊、照顧窮人啊,等等條件加在一起,希拉里敗選的可能性也不是不存在的。

主持人:好,最後1分鐘時間,夏明教授您怎麼看?

夏明:我們就說副總統吧。副總統就凸顯了川普的矛盾,為什麼呢?川普也為同性戀來拉選票。但是我們知道彭斯是非常反對同性戀的人,他是反對同性戀非常有名、非常堅決的。另外,川普是東海岸的一個全球化條件下的一個商人,但是彭斯是茶黨一個主要積極的支持者。所以川普想把一個反同性戀的人和他的同性戀的魅力連在一起,他要把矛盾統合在一起,我認為是非常困難的。

主持人:好的,今天我們討論得非常激烈,但是由於時間關係我們不得不到此結束。還有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沒法接聽您的電話,希望您下次早些打來。非常感謝兩位嘉賓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