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署行政令 以免民眾因無意犯規而受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一(1月18日)頒布一項行政令,旨在使違反某些法規的後果更加透明,以保障無意中違反法規的美國人民不會受到過度的刑事處罰。

川普行政令中寫道:「為了公平起見,聯邦刑法應該寫得很清楚,讓所有美國人都能明白什麽是被禁止的,並據此行事。」

「一些法規授權行政部門頒布數千條法規,形成了一系列的繁文縟節,可能難以駕馭,而且這些法規中有許多是可以通過刑事程序和處罰來執行的。」政令指出。

該行政令旨在通過確保美國人充份了解違反法規的潛在刑事責任,從而減輕他們受規章約束的負擔。川普在命令中還要求,檢察官在追究違反規章的案件時,只集中精力懲罰「最應受處罰的個人」。

川普寫道:「基於違規犯罪的刑事起訴,應專注於一個推定被告實際或推定知道該行為被禁止的問題。」

該行政令尋求,實現防止刑事司法過度犯罪化(overcriminalization)的方法之一是,不鼓勵所謂的「嚴格責任罪」,即不要求檢察官證明法律要求必須證明的「犯罪意圖」或犯罪心態,以給某一特定罪行的特定被告定罪。該行政令要求各機構考慮對嚴格責任違規犯罪實施行政或民事執法,而不是刑事執法。

據英文《大紀元》報導,這些行政命令是川普總統在其1月20日的任期結束前夕,接連頒布的一系列公告和行政令中的一項。這也與川普政府一貫致力於減少個人和公司監管負擔的努力相吻合的。

另一項名為《關於確保在機構規則制定中實行民主問責的行政命令》,將允許聯邦機構只能在對選民負責的政府官員的建議下,發布新的法規,而不是職業官員。

「一些機構選擇模糊這些民主問責的界限,允許職業官員授權、批準並作為法規的最終決定者。」川普寫道,「這種做法將制定用來管理美國人日常生活規則的權力,從通過行政下屬行事的總統轉移到與國家選舉帶來的問責制隔絕的官員身上。這種做法破壞了美國人民所擁有的選擇誰來管理他們的權力,我正在直接採取措施結束這種做法。」

川普還發布了一項行政命令,以增加對執法人員、法官、檢察官及其家屬的保護。

「我的政府沒有比維護我們國家的法治、以及保護為其服務的男男女女更高的優先權。」川普寫道,「因此,我命令加強對法官、檢察官和執法人員的保護。」

此外,週一發布的另一項行政令還指示,聯邦政府不得購買「存在不可接受的風險、以及由外國對手制造或含有外國對手的軟件或關鍵電子元件」的無人機。這似乎是針對中共的。

目前還不清楚川普的行政令將持續多久,因為候任總統拜登的高層幕僚1月16日表示,拜登將在就職日當天(20日)簽署「約12項」行政令。預計其中許多行政令將推翻川普「美國優先」的政策。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