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常委高調出席胡耀邦紀念大會 胡德華公開回應

【新唐人2015年1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20日在胡耀邦百年誕辰紀念座談會上,中共七常委同時出席,被外界認為不同尋常,或許釋放中共高層某些政治信號。此外還將在胡耀邦家鄉等地舉行一些活動,胡耀邦的三子胡德華認為,「黨中央說什麼意義就什麼意義」。

據外媒報導,北京時間11月20日,胡耀邦百年誕辰紀念座談會,中共政治局7常委同時出席了座談會,習近平發表了長達30分鐘的講話。

報導稱,中共對已故領導人的紀念規格有著明確的規定。紀念規格通常由已逝領導人的職務級別而定,像楊尚昆曾任國家主席,其百年誕辰紀念會就由時任國家主席的胡錦濤出席。胡耀邦黨內最高職務是中共總書記,由現任總書記習近平講話合乎規定,但7常委同時出席則有些出乎外界預料。

據港媒報導,在紀念胡耀邦的活動期間,胡耀邦的三子胡德華公開回應稱,紀念胡耀邦「黨中央說什麼意義就什麼意義」。

胡耀邦百年誕辰紀念座談會召開期間,不僅人民大會堂外戒備森嚴,胡耀邦故居也出現了許多警察。故居所在的會計司胡同兩邊也有許多警察,不許路人停留。

據大陸媒體報導,在11月23至25日期間,在胡耀邦的家鄉湖南瀏陽市和安葬地江西共青城,會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對此,胡耀邦的三子胡德華稱,花多少錢、形式如何都不重要,實質、內容才是最重要的,故居應該反映胡耀邦的精神和胡家的歷史。

近期中共推出「胡耀邦」紀錄片和出版「胡耀邦文選」等。中共黨校黨史部教授稱,今年的紀念將更加開放,「過去不能說的,現在都能夠提、能夠講。」他認為,研究胡耀邦的現實意義就是要重溫改革的初衷。

胡耀邦因心臟病去世後,胡耀邦去世之初的紀念規格很高,鄧小平親往弔唁。但由於學生運動失控,曾引發了影響中國歷史進程的「六四事件」,此後中共降低了紀念胡耀邦的調門。

時任國家主席的胡錦濤重提胡耀邦後,溫家寶出席了胡耀邦誕辰90周年紀念會。當時,海外媒體就曾熱議這是否顯示北京當局考慮平反「六四事件」。

據知,胡耀邦長子胡德平與習近平關係非同一般。習近平父親習仲勛在政治局會議上曾為胡耀邦拍案而起,因此胡耀邦的後代對他很敬重。後來,習仲勛身體有恙,胡德平等多次登門看望,因此同習近平非常熟悉,關係十分密切。胡德華也並不避諱這一點,甚至去年還公開對港媒證實胡德平和習近平關係很好。

外界評論稱,正因胡家與習家兩代交好,胡德華在紀念胡耀邦活動期間公開就「意義」問題表態,顯然是在對習近平表達一種支持和信任的態度。胡耀邦不僅身份特殊,其歷史地位亦不同於其他中共高層,留下一個較為清廉和開明的形象。習近平此次高規格紀念胡耀邦,很難說沒有借助胡的政治遺產助力當下的體制變革之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