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諾貝爾文學獎 白俄羅斯戰地女記者獲得

【新唐人2015年10月08日訊】諾貝爾獎項今天繼續頒發,2015諾貝爾文學獎的桂冠由白俄羅斯作家斯維拉娜‧阿列克謝耶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摘走,她的系列小説記錄了俄羅斯二戰時期到現在普京時期的心理變遷,她的作品總稱為「烏托邦之聲」,被國際文壇所矚目。

阿列克謝耶維奇是一名經驗豐富的記者,經歷過阿富汗戰爭、切爾諾貝利核災等歷史事件,後來遭盧卡申科政權迫害而離開白俄羅斯,她的代表作是《切爾諾貝利的悲鳴》。

阿列克謝耶維奇是第一位摘下諾貝爾文學獎桂冠的記者,她現年67歲,出生於烏克蘭小鎮伊瓦諾福蘭基夫斯克(Ivano-Frankivsk),但是在白俄羅斯長大成人。亞歷塞維奇的父親是白俄羅斯人,母親是烏克蘭人,兩人都是老師。

瑞典學院(Svenska Akademien)主任祕書戴紐斯(Sara Danius)指出,亞歷塞維奇花了將近40年來研究前蘇聯時期的人民生活,但她的作品並不只是歷史記載,而是具有「永恆的特質」,猶如「靈魂的探測描繪」。

諾貝爾文學獎始於1901年,迄今在111位獲獎者中,阿列克謝耶維奇是第14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殊榮的女士。加拿大的艾麗斯‧芒羅(Alice Munro)女士在2013年獲獎。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