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鐵腕主導18大 確保汪洋接班傳承政治遺產

【新唐人2012年11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報導)中共預定于11月8日召開十八大﹐11月1日舉行十七屆七中全會,討論十八大政治報告稿和党章修正案稿。十八大權力鬥爭進入尾聲﹐外媒報導稱胡錦濤鐵腕「大獲全胜」。外界分析﹐胡錦濤十八大將續任軍委主席﹐確保他的政治遺產繼承人汪洋接班總書記﹐傳承胡錦濤「科學發展觀」的香火﹐其實也就是延續胡錦濤作為中共實際最高領導人的權威﹐習近平則接班國家主席﹐鄧小平時代的三權分位體制將在十八大登場。

胡已確立政治遺產地位 汪洋為接班作準備

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已開始為進京接班安排廣東省的後續工作。10月29日﹐廣東省委省政府召開實施八個行動計划電視電話會議,汪洋作重要講話說﹕實施八個行動計划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廣東省的工作重點。外媒消息稱﹐內蒙古党委書記胡春華已經內定南下接替汪洋出掌廣東﹐團派胡春華是胡錦濤隔代指定的接班人,是中共第六代領導集體的代表人物。

資深媒體人王宇心分析﹐「中共政權風雨飄搖﹐延續到第六代是中共領導人的奢望。但這反映了胡錦濤的思路﹐也就是通過團派掌權來延續胡錦濤的最高權威。近日外媒抹黑溫家寶家族擁有巨額財產﹐對胡是一大警示﹐中共歷來權力鬥爭你死我活﹐失去權力也就意味着面臨被清算。而胡錦濤延續權威的關鍵﹐就是確保團派主將汪洋接班總書記﹐傳承『科學發展觀』的香火﹐這是應對江派反扑和黨內外各種危機中團派勢力不衰的保障。」

胡錦濤10月26日率領全體政治局常委參觀「科學發展成就」大型圖片展﹐標誌着胡錦濤的政治遺產「科學發展觀」十八大將以中共「指導思想」的地位寫入黨章﹐並將於明年兩會納入憲法。此前﹐江澤民10月20﹑21日兩度高調露面以示不滿﹐但全體9名常委一同參觀「科學發展成就」展﹐顯示中央高層對此問題已達成一致﹐這是對胡溫10年政績的肯定。

中共近日全面開動宣傳機器﹐央視從10月31日至11月6日晚間黃金時間﹐連續播出7集大型紀錄片《科學發展鑄輝煌》。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10月31日刊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編寫的《十七大以來大事記》﹐突出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11月1日最新一期中共中央機關刊《求是》雜志持續刊發署名「秋石」的文章﹐為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造勢。

與此同時﹐汪洋調動廣東媒體配合行動﹐《南方日報》10月31日發文《深入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內涵》。汪洋為廣東省當前和今后的工作重點而制定的八個行動計划﹐第一條就是突出以人為本,注重統籌兼顧,其他行動計划包括加快轉型升級﹑簡政放權、轉變政府職能、創新推動科學發展的体制机制等等﹐都是圍繞落實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而制定的。

5年前十七大剛結束﹐胡錦濤調派團派主將汪洋主政廣東﹐就是為了開創胡錦濤「科學發展觀」的實驗基地﹐以壓倒江澤民的政治命根子「三個代表」。5年來﹐汪洋不負胡錦濤的厚望﹐以「解放思想」為先導﹐推行「騰籠換鳥」轉型升級﹑行政体制改革﹑社會管理創新等一系列改革﹐統稱為「廣東模式」﹐都是在落實「科學發展觀」為全國探路﹑做出示范。



鄧托孤于胡 汪洋開創科學發展觀實驗基地

早在20年前「六四」陰影尚重的91年﹐江澤民緊跟保守派大佬刮左風的鼎盛時期﹐改革一度陷入停頓。33歲就任安徽銅陵市長的汪洋﹐當時對舊体制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發起全國範圍的「解放思想」大討論﹐為92年初鄧小平南巡開創了輿論先導﹐受到鄧小平的賞識提拔﹐第二年,38歲的汪洋升任安徽副省長,成為當時全國最年輕的副省長。

据傳汪洋被鄧小平托孤于胡錦濤。82至83年汪洋曾任共青團安徽省委宣傳部長﹑共青團安徽省委副書記﹐成為當時團中央書記處書記胡錦濤的部下。香港《動向》雜誌引述一位比較傾向胡汪的退休官員私下透露說:「鄧看出江澤民是個『不成氣的東西』,提前敲定胡錦濤接班並給胡勾畫團派班底。」並稱汪洋「牢牢地靠住了鄧欽點胡的法統体系」。

江澤民﹑曾慶紅主導十七大﹐以太子黨習近平取代胡錦濤團派接班人選李克強之後﹐胡錦濤的政治命運全然系于團派主將汪洋一身﹐汪洋一到廣東就發起新一輪「解放思想」,擺脫江澤民「三個代表」的桎梏﹐隨後出台《關于爭當實踐科學發展觀排頭兵的決定》等政策性文件﹐2008年推出行政體制改革﹑「騰籠換鳥」轉型升級等一系列改革舉措。

胡錦濤指望通過汪洋提出「騰籠換鳥」的經濟政策﹐代替現有的高能耗、高投資、低效率﹑以出口為主的,而犧牲環保﹑犧牲工農利益的經濟模式。《南方日報》最近報導《廣東「騰籠」五年換來一批「好鳥」》指出﹐廣東「騰籠換鳥」取得巨大成功﹐廣東產業在升級的同時,其能耗、污染卻實現了降級,國家4項減排指標中有3項先后出現下降拐點。

汪洋的「騰籠換鳥」已成為胡錦濤「科學發展觀」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成功樣板。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厲以宁表示,「騰籠換鳥」對全國來說都是很有啟發性的。上海《東方早報》指出﹐廣東「騰籠換鳥」提供了經濟發達地區產業升級的實踐樣本。隨着中小企業倒閉潮浙江模式陷入困境﹐最近浙江省政府再次發文,要求加快「騰籠換鳥」轉型升級。

另一方面﹐汪洋08年起將順德﹑深圳、珠海、廣州等市列入行政体制改革試點﹐以构建「小政府、大社會」為總体目標﹐推動政府机构改革和職能轉變。在汪洋的推動下,作為未來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廣州和珠海分別進行了人大﹑政協歸位改革和社區民主試點。汪洋提出「該放權的放權,該松綁的松綁」﹐要求各級政府向下級和社會放權。

去年7月,汪洋首次提出放寬民間組織登記注冊門檻。順德2010年成立了公共決策咨詢委員會,聘請48位各界杰出人士和省外專家學者擔任委員,參与決策咨詢﹐最近這項改革已經推廣到廣東各級政府。近期在汪洋的推動下﹐公布了《廣東省政府參事工作規定》,引進包括黨外人士和各民主党派在內的各級地方政府「智囊團」﹐參與決策咨詢和民主監督。



胡錦濤不僅為汪洋的改革掌舵﹐而且當汪洋遭遇從中央高層的爭議到地方阻力﹐胡錦濤總是給予汪洋強有力的支持和撐腰﹐並且三訪廣東力挺汪洋。2009年胡錦濤視察廣東提出5點要求﹐包括全面推進經濟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會体制改革。2011年8月胡錦濤再次視察廣東﹐對近年來廣東改革新進展和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給予充分肯定﹐同時強調創新社會管理。

隨後﹐廣東烏坎村事件爆發﹐為汪洋實驗胡錦濤提出的創新社會管理提供了契機。汪洋頂著周永康政法委的高壓﹐默許數千烏坎村民打出「反對獨裁」、「還我人權」等標語游行示威,還讓警車開道護航廣州民工討薪游行,成為中共統治60多年來絕無僅有的奇觀。今年3月,烏坎村由村民投票民主選舉出村委會成員﹐被外界譽為首創中國「政治特區」。

每年各地數十万起群体性事件已成為中共政權的夢魘﹐擔憂引發大的社會動蕩。被外界視為胡錦濤智囊文膽的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6月發文《增量民主与政治改革》﹐強調民主化轉型最大威脅是「社會不穩定」。江派主將周永康近期罕見的對廣東創新社會管理、處置烏坎事件、開展「三打兩建」等給予充分肯定,汪洋的改革已得到中央高層普遍認同。

今年5月﹐汪洋在「廣東省网上信訪大廳」通過視頻接訪了信訪民眾﹔去年10月暫停新聞管制禁令。今年以來﹐汪洋宣布在廣東試點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廣州是第一批公開預算的大城市﹐並率先在深圳推動工會直選,廣東21個地級市政法委書記均不再兼公安局長。國務院8月批准廣東省在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試,為全國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積累經驗。

汪洋作出党政分開的初級嘗試﹐在佛山市南海區啟動了以「政經分离」為重點的農村綜合改革﹐讓基層中共党組織回歸党建主業,自治組織回歸社會管理和服務職能,集体經濟組織回歸集体資產經營管理職能。有學者認為,政經分离這一創新性舉措解開了農村死結﹐同時削弱了中共党組織領導地位。汪洋強調「面對改革中的困難,要不為任何風險所懼」。

胡已定盤十八大佈局 確保汪洋接班總書記

早在2010年﹐香港《動向》雜志就披露﹐來自北京高層的可靠消息表明:汪洋是團派繼李克強后推出的第二號總書記人選。《華爾街日報》近期刊文解析薄熙來的倒臺与汪洋的崛起﹐指出「汪洋才是走對路的人」。但正因為汪洋身為總書記接班人的身份﹐中共十八大權力鬥爭進入白熱化以來﹐江系輿論一直以各種借口對汪洋進行嫉恨貶低甚至誣陷阻擊。

而中共的中央級官媒對汪洋的曝光率卻超乎尋常﹐無其他政治局委員可比。近日﹐中共中央机關報人民日報網站《人民網》設置了醒目的十八大專題﹐在此之前﹐《人民網》專門為汪洋一人設制了豐富多彩的主頁﹐大標題為《汪洋﹕從「親民市長」到愛「拍磚」的思想解放「弄潮儿」》﹐下設5個專欄﹐這是連所有政治局常委都沒有的獨特待遇。(http://leaders.people.com.cn/GB/7224738.html



近日一條新聞可以看出《人民網》對汪洋的青睞﹐10月25日《人民網》首頁登載「汪洋脫稿妙論中醫藥開放」的新聞﹐汪洋24日主持廣東省推進中醫藥強省建設大會﹐他說﹐西醫不能排斥中醫,兩者都要開放包容﹐中醫几千年生生不息,肯定有它的道理。汪洋強調,要搜集保護中醫傳統藥方和療法﹐提高中醫藥財政支出比重﹐把廣東省打造成為全國重要的中醫藥科研基地和人才高地、中藥生產基地、中醫臨床基地、中藥材交易中心。

王宇心分析﹐「胡錦濤『科學發展觀』的官方定義是『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這個定義很籠統﹐如果排除中共黨的因素﹐可以由此引伸出各種各樣的改革理念﹐包括政治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等等﹐汪洋以此為基點推行的一系列改革就是實例。因此﹐打着這個招牌而進行的政改﹐也能推動中共和平轉型。」

香港《開放》雜誌10月4日文章披露﹐習近平對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作為他的政治遺產寫入十八大政治報告和黨章有爭議。這個消息真假難辨。習近平7月24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結業式上講話時﹐提出他獨創的共產黨「五個優勢」理論﹐即共產黨在理論、政治、組織、制度和密切聯繫群眾五方面的優勢。《開放》雜誌文章稱這也引起黨內爭議。

《紐約時報》中文网9月27日刊發前《南方周末》常務副主編錢鋼的專稿指出﹐胡在十七大前提出自己的旗號「科學發展觀」,「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的口號淡出,使鄧、江的地位繼續弱化。「科學發展觀」是胡錦濤權威的象征﹐繼續強調「科學發展觀」,就是延續他的影響力。胡錦濤還能把「科學發展觀」的旗幟交給下一任并讓他高高舉起嗎?

王宇心分析﹐「團派主將汪洋作為胡錦濤政治遺產的繼承人﹐是唯一能把『科學發展觀』繼續高高舉起的人﹐也就是唯一能延續胡錦濤權威的人﹐而且他已經積累了比其他下屆領導人都更多的政治資本﹐因而理所當然成為胡錦濤中意的總書記接班人。胡錦濤主導的十八大佈局﹐最重要的就是確保汪洋接班總書記﹐這是顯而易見的﹐只是挺習輿論有意迴避。」

汪洋先后在直轄市和廣東這兩個必須由政治局委員才能擔任的重地擔當一把手,這种資歷從中共建政以來,都是難以有人望其項背的﹐包括現任總書記胡錦濤。人民日報社主辦的中央級刊物2009年底刊文《「少帥」汪洋》稱他﹕「在地方打滾過,也在中央歷練過,既有鮮明的團系色彩,又是難得的財經好手,前途無可限量,未來當有想象空間。」



薄熙來倒臺後﹐元老派對江澤民保薄挺江系上位不滿。《博訊網》5月刊文披露,在党內權力爭斗白熱化的時候,万里、宋平、喬石、李瑞環等元老派介入,對江澤民一肚子怨气,万里聯合了一些老同志堅決力挺汪洋在十八大上位。万里是「中共八大元老」中現在唯一在世的元老﹐宋平是胡錦濤的「恩師伯樂」﹐万里﹑喬石﹑李瑞環都是倒江挺胡的元老。

江澤民退休后,是靠在政治局常委會占优勢的江派人馬,來維持對政局的影響力。胡錦濤通過調查薄熙來案,已掌握了江派常委周永康、李長春、吳邦國和一些太子党以及軍方人物涉薄案貪腐的罪證;胡又通過引渡遠華走私案主犯賴昌星回國判刑,制約了涉案的賈慶林、賀國強等3名政治局常委,並掌握了涉案的其他高層及軍方人物的貪腐把柄。

近日﹐新一屆中央軍委換屆幾近完成﹐江澤民時期晉升的上將全部退出﹐新的中央軍委成員和各大軍區司令員﹑政委全部都是胡錦濤一手提拔的上將﹑中將﹐胡錦濤牢牢掌握軍權從此更加強固。胡錦濤擢升來自廣州軍區的心腹愛將房峰輝﹑張陽﹐接掌軍隊最要害机關總參謀部和總政治部﹐為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接班總書記﹑胡錦濤續任軍委主席鋪路。

胡錦濤的團派主將﹑安徽老鄉汪洋﹐在海內外被廣泛視為改革先行者﹐也是唯一長期抗擊薄熙來的倒薄先鋒。《路透社》報導稱「汪洋被西方許多人視為政治改革的明燈」。汪洋屢屢喊出「一個好的制度比一個好的領導更重要」﹑「改革首先要從党和政府頭上開刀」﹑「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堅決打破利益格局」﹑「以『殺出一條血路』的气魄闖出一條新路」﹑「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等驚人言論。

王宇心指出﹐「薄熙來﹑王立軍事件的出現﹐是中共面臨政治﹑經濟﹑社會巨大危機的徵兆﹐已經極大的震撼了中共專制腐敗體制﹐中國正處於政治大變革的前夜。胡錦濤通過薄谷王案擊潰江派﹐已定盤由胡主導的十八大佈局﹕汪洋接班總書記﹐習近平接班國家主席﹐李克強接班總理﹐汪習李三權分位體制將在十八大登場。汪洋多年來的一系列大膽言論﹑觀念突破﹑開明舉措﹑改革實踐﹐足以表明他可望成為中共改革轉型的引領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