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铁腕主导18大 确保汪洋接班传承政治遗产

【新唐人2012年11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元翰报导)中共预定于11月8日召开十八大﹐11月1日举行十七届七中全会,讨论十八大政治报告稿和党章修正案稿。十八大权力斗争进入尾声﹐外媒报导称胡锦涛铁腕“大获全胜”。外界分析﹐胡锦涛十八大将续任军委主席﹐确保他的政治遗产继承人汪洋接班总书记﹐传承胡锦涛“科学发展观”的香火﹐其实也就是延续胡锦涛作为中共实际最高领导人的权威﹐习近平则接班国家主席﹐邓小平时代的三权分位体制将在十八大登场。

胡已确立政治遗产地位 汪洋为接班作准备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已开始为进京接班安排广东省的后续工作。10月29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实施八个行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汪洋作重要讲话说﹕实施八个行动计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省的工作重点。外媒消息称﹐内蒙古党委书记胡春华已经内定南下接替汪洋出掌广东﹐团派胡春华是胡锦涛隔代指定的接班人,是中共第六代领导集体的代表人物。

资深媒体人王宇心分析﹐“中共政权风雨飘摇﹐延续到第六代是中共领导人的奢望。但这反映了胡锦涛的思路﹐也就是通过团派掌权来延续胡锦涛的最高权威。近日外媒抹黑温家宝家族拥有巨额财产﹐对胡是一大警示﹐中共历来权力斗争你死我活﹐失去权力也就意味着面临被清算。而胡锦涛延续权威的关键﹐就是确保团派主将汪洋接班总书记﹐传承‘科学发展观’的香火﹐这是应对江派反扑和党内外各种危机中团派势力不衰的保障。”

胡锦涛10月26日率领全体政治局常委参观“科学发展成就”大型图片展﹐标志着胡锦涛的政治遗产“科学发展观”十八大将以中共“指导思想”的地位写入党章﹐并将于明年两会纳入宪法。此前﹐江泽民10月20﹑21日两度高调露面以示不满﹐但全体9名常委一同参观“科学发展成就”展﹐显示中央高层对此问题已达成一致﹐这是对胡温10年政绩的肯定。

中共近日全面开动宣传机器﹐央视从10月31日至11月6日晚间黄金时间﹐连续播出7集大型纪录片《科学发展铸辉煌》。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10月31日刊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十七大以来大事记》﹐突出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11月1日最新一期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持续刊发署名“秋石”的文章﹐为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造势。

与此同时﹐汪洋调动广东媒体配合行动﹐《南方日报》10月31日发文《深入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内涵》。汪洋为广东省当前和今后的工作重点而制定的八个行动计划﹐第一条就是突出以人为本,注重统筹兼顾,其他行动计划包括加快转型升级﹑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推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等等﹐都是围绕落实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而制定的。

5年前十七大刚结束﹐胡锦涛调派团派主将汪洋主政广东﹐就是为了开创胡锦涛“科学发展观”的实验基地﹐以压倒江泽民的政治命根子“三个代表”。5年来﹐汪洋不负胡锦涛的厚望﹐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推行“腾笼换鸟”转型升级﹑行政体制改革﹑社会管理创新等一系列改革﹐统称为“广东模式”﹐都是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全国探路﹑做出示范。



邓托孤于胡 汪洋开创科学发展观实验基地

早在20年前“六四”阴影尚重的91年﹐江泽民紧跟保守派大佬刮左风的鼎盛时期﹐改革一度陷入停顿。33岁就任安徽铜陵市长的汪洋﹐当时对旧体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发起全国范围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为92年初邓小平南巡开创了舆论先导﹐受到邓小平的赏识提拔﹐第二年,38岁的汪洋升任安徽副省长,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副省长。

据传汪洋被邓小平托孤于胡锦涛。82至83年汪洋曾任共青团安徽省委宣传部长﹑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成为当时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的部下。香港《动向》杂志引述一位比较倾向胡汪的退休官员私下透露说:“邓看出江泽民是个‘不成气的东西’,提前敲定胡锦涛接班并给胡勾画团派班底。”并称汪洋“牢牢地靠住了邓钦点胡的法统体系”。

江泽民﹑曾庆红主导十七大﹐以太子党习近平取代胡锦涛团派接班人选李克强之后﹐胡锦涛的政治命运全然系于团派主将汪洋一身﹐汪洋一到广东就发起新一轮“解放思想”,摆脱江泽民“三个代表”的桎梏﹐随后出台《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等政策性文件﹐2008年推出行政体制改革﹑“腾笼换鸟”转型升级等一系列改革举措。

胡锦涛指望通过汪洋提出“腾笼换鸟”的经济政策﹐代替现有的高能耗、高投资、低效率﹑以出口为主的,而牺牲环保﹑牺牲工农利益的经济模式。《南方日报》最近报导《广东“腾笼”五年换来一批“好鸟”》指出﹐广东“腾笼换鸟”取得巨大成功﹐广东产业在升级的同时,其能耗、污染却实现了降级,国家4项减排指标中有3项先后出现下降拐点。

汪洋的“腾笼换鸟”已成为胡锦涛“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成功样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表示,“腾笼换鸟”对全国来说都是很有启发性的。上海《东方早报》指出﹐广东“腾笼换鸟”提供了经济发达地区产业升级的实践样本。随着中小企业倒闭潮浙江模式陷入困境﹐最近浙江省政府再次发文,要求加快“腾笼换鸟”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汪洋08年起将顺德﹑深圳、珠海、广州等市列入行政体制改革试点﹐以构建“小政府、大社会”为总体目标﹐推动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在汪洋的推动下,作为未来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和珠海分别进行了人大﹑政协归位改革和社区民主试点。汪洋提出“该放权的放权,该松绑的松绑”﹐要求各级政府向下级和社会放权。

去年7月,汪洋首次提出放宽民间组织登记注册门槛。顺德2010年成立了公共决策咨询委员会,聘请48位各界杰出人士和省外专家学者担任委员,参与决策咨询﹐最近这项改革已经推广到广东各级政府。近期在汪洋的推动下﹐公布了《广东省政府参事工作规定》,引进包括党外人士和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各级地方政府“智囊团”﹐参与决策咨询和民主监督。



胡锦涛不仅为汪洋的改革掌舵﹐而且当汪洋遭遇从中央高层的争议到地方阻力﹐胡锦涛总是给予汪洋强有力的支持和撑腰﹐并且三访广东力挺汪洋。2009年胡锦涛视察广东提出5点要求﹐包括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2011年8月胡锦涛再次视察广东﹐对近年来广东改革新进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强调创新社会管理。

随后﹐广东乌坎村事件爆发﹐为汪洋实验胡锦涛提出的创新社会管理提供了契机。汪洋顶着周永康政法委的高压﹐默许数千乌坎村民打出“反对独裁”、“还我人权”等标语游行示威,还让警车开道护航广州民工讨薪游行,成为中共统治60多年来绝无仅有的奇观。今年3月,乌坎村由村民投票民主选举出村委会成员﹐被外界誉为首创中国“政治特区”。

每年各地数十万起群体性事件已成为中共政权的梦魇﹐担忧引发大的社会动荡。被外界视为胡锦涛智囊文胆的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6月发文《增量民主与政治改革》﹐强调民主化转型最大威胁是“社会不稳定”。江派主将周永康近期罕见的对广东创新社会管理、处置乌坎事件、开展“三打两建”等给予充分肯定,汪洋的改革已得到中央高层普遍认同。

今年5月﹐汪洋在“广东省网上信访大厅”通过视频接访了信访民众﹔去年10月暂停新闻管制禁令。今年以来﹐汪洋宣布在广东试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广州是第一批公开预算的大城市﹐并率先在深圳推动工会直选,广东21个地级市政法委书记均不再兼公安局长。国务院8月批准广东省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累经验。

汪洋作出党政分开的初级尝试﹐在佛山市南海区启动了以“政经分离”为重点的农村综合改革﹐让基层中共党组织回归党建主业,自治组织回归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集体经济组织回归集体资产经营管理职能。有学者认为,政经分离这一创新性举措解开了农村死结﹐同时削弱了中共党组织领导地位。汪洋强调“面对改革中的困难,要不为任何风险所惧”。

胡已定盘十八大布局 确保汪洋接班总书记

早在2010年﹐香港《动向》杂志就披露﹐来自北京高层的可靠消息表明:汪洋是团派继李克强后推出的第二号总书记人选。《华尔街日报》近期刊文解析薄熙来的倒台与汪洋的崛起﹐指出“汪洋才是走对路的人”。但正因为汪洋身为总书记接班人的身份﹐中共十八大权力斗争进入白热化以来﹐江系舆论一直以各种借口对汪洋进行嫉恨贬低甚至诬陷阻击。

而中共的中央级官媒对汪洋的曝光率却超乎寻常﹐无其他政治局委员可比。近日﹐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网站《人民网》设置了醒目的十八大专题﹐在此之前﹐《人民网》专门为汪洋一人设制了丰富多彩的主页﹐大标题为《汪洋﹕从“亲民市长”到爱“拍砖”的思想解放“弄潮儿”》﹐下设5个专栏﹐这是连所有政治局常委都没有的独特待遇。(http://leaders.people.com.cn/GB/7224738.html



近日一条新闻可以看出《人民网》对汪洋的青睐﹐10月25日《人民网》首页登载“汪洋脱稿妙论中医药开放”的新闻﹐汪洋24日主持广东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大会﹐他说﹐西医不能排斥中医,两者都要开放包容﹐中医几千年生生不息,肯定有它的道理。汪洋强调,要搜集保护中医传统药方和疗法﹐提高中医药财政支出比重﹐把广东省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中医药科研基地和人才高地、中药生产基地、中医临床基地、中药材交易中心。

王宇心分析﹐“胡锦涛‘科学发展观’的官方定义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这个定义很笼统﹐如果排除中共党的因素﹐可以由此引伸出各种各样的改革理念﹐包括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等等﹐汪洋以此为基点推行的一系列改革就是实例。因此﹐打着这个招牌而进行的政改﹐也能推动中共和平转型。”

香港《开放》杂志10月4日文章披露﹐习近平对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作为他的政治遗产写入十八大政治报告和党章有争议。这个消息真假难辨。习近平7月24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结业式上讲话时﹐提出他独创的共产党“五个优势”理论﹐即共产党在理论、政治、组织、制度和密切联系群众五方面的优势。《开放》杂志文章称这也引起党内争议。

《纽约时报》中文网9月27日刊发前《南方周末》常务副主编钱钢的专稿指出﹐胡在十七大前提出自己的旗号“科学发展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口号淡出,使邓、江的地位继续弱化。“科学发展观”是胡锦涛权威的象征﹐继续强调“科学发展观”,就是延续他的影响力。胡锦涛还能把“科学发展观”的旗帜交给下一任并让他高高举起吗?

王宇心分析﹐“团派主将汪洋作为胡锦涛政治遗产的继承人﹐是唯一能把‘科学发展观’继续高高举起的人﹐也就是唯一能延续胡锦涛权威的人﹐而且他已经积累了比其他下届领导人都更多的政治资本﹐因而理所当然成为胡锦涛中意的总书记接班人。胡锦涛主导的十八大布局﹐最重要的就是确保汪洋接班总书记﹐这是显而易见的﹐只是挺习舆论有意回避。”

汪洋先后在直辖市和广东这两个必须由政治局委员才能担任的重地担当一把手,这种资历从中共建政以来,都是难以有人望其项背的﹐包括现任总书记胡锦涛。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中央级刊物2009年底刊文《“少帅”汪洋》称他﹕“在地方打滚过,也在中央历练过,既有鲜明的团系色彩,又是难得的财经好手,前途无可限量,未来当有想象空间。”



薄熙来倒台后﹐元老派对江泽民保薄挺江系上位不满。《博讯网》5月刊文披露,在党内权力争斗白热化的时候,万里、宋平、乔石、李瑞环等元老派介入,对江泽民一肚子怨气,万里联合了一些老同志坚决力挺汪洋在十八大上位。万里是“中共八大元老”中现在唯一在世的元老﹐宋平是胡锦涛的“恩师伯乐”﹐万里﹑乔石﹑李瑞环都是倒江挺胡的元老。

江泽民退休后,是靠在政治局常委会占优势的江派人马,来维持对政局的影响力。胡锦涛通过调查薄熙来案,已掌握了江派常委周永康、李长春、吴邦国和一些太子党以及军方人物涉薄案贪腐的罪证;胡又通过引渡远华走私案主犯赖昌星回国判刑,制约了涉案的贾庆林、贺国强等3名政治局常委,并掌握了涉案的其他高层及军方人物的贪腐把柄。

近日﹐新一届中央军委换届几近完成﹐江泽民时期晋升的上将全部退出﹐新的中央军委成员和各大军区司令员﹑政委全部都是胡锦涛一手提拔的上将﹑中将﹐胡锦涛牢牢掌握军权从此更加强固。胡锦涛擢升来自广州军区的心腹爱将房峰辉﹑张阳﹐接掌军队最要害机关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为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接班总书记﹑胡锦涛续任军委主席铺路。

胡锦涛的团派主将﹑安徽老乡汪洋﹐在海内外被广泛视为改革先行者﹐也是唯一长期抗击薄熙来的倒薄先锋。《路透社》报导称“汪洋被西方许多人视为政治改革的明灯”。汪洋屡屡喊出“一个好的制度比一个好的领导更重要”﹑“改革首先要从党和政府头上开刀”﹑“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坚决打破利益格局”﹑“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闯出一条新路”﹑“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的错误认识”等惊人言论。

王宇心指出﹐“薄熙来﹑王立军事件的出现﹐是中共面临政治﹑经济﹑社会巨大危机的征兆﹐已经极大的震撼了中共专制腐败体制﹐中国正处于政治大变革的前夜。胡锦涛通过薄谷王案击溃江派﹐已定盘由胡主导的十八大布局﹕汪洋接班总书记﹐习近平接班国家主席﹐李克强接班总理﹐汪习李三权分位体制将在十八大登场。汪洋多年来的一系列大胆言论﹑观念突破﹑开明举措﹑改革实践﹐足以表明他可望成为中共改革转型的引领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