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民营房企保交楼 面临四兆资金缺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6日讯】中国三月份房价持续下跌,房地产商接二连三爆雷,私人开发商面临4兆人民币的资金缺口,种种迹象加剧尚未触底的房地产行业困境。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日前在郑州调研房地产,强调要全力保障在建房地产项目按时保质交付。不过,外界认为这只是经济维稳的口号。

中国房地产商又爆雷,中国第51大建商“时代中国”4月15日遭香港恒生银行声请清算,理由是该公司仍积欠逾9亿港币的债务。受到清算声请冲击,时代中国16日股价爆跌,终场收0.15港元,跌36.97%。

由于中共当局已经推出了一系列政府措施来缓解房地产行业的流动性紧缩,此时“时代中国”还是遭银行声请清算,引发外界讨论,房市疲软,销售不振,中国房地产业者面临沉重的财务压力,导致债务违约的情况恐怕愈来愈多。

国际投行高盛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民营房企在交付预售屋方面仍面临人民币4兆元左右的资金短缺,这加剧了尚未触底反弹的房地产行业困境。彭博报导,为了改善这种情况,政府需要提高开发商的融资条件。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13日在郑州调研房地产,强调全力保障在建房地产项目按时保质交付。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 目前承诺保交房,其实也是拯救整个房地产市场一个比较重要的举措。首先要保证这些房子能够建上来,能交付使用。如果房子烂尾的话,无论它的债权债务问题,还是房子未来的日后使用,还有产权清晰的问题,都会整体的加剧整个市场的风险。”

何立峰还说,要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宣称要确实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

郑州学者李先生:“郑州的这个烂尾楼的数量是全国第一的,这些大部分的,可以说百分之百都是已经卖出去的。有多少这个购房人都还了几年的房贷,还没有交房,这个必然会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前一段时间就是有不允许唱衰中国经济吗?有这样的传言,很多这种说房地产不行的这种个人视频号可能都会被封掉,所以说它只是为了维稳嘛,经济维稳,就是怕大家失去信心,造成这种经济的这个更加的雪上加霜。”

2022年7月,中国的一批购房者因为房地产项目出现“烂尾”,发布公开声明决定停止支付房贷,郑州,就是“停贷潮”的高发区。

黄大卫:“很多小地方他们往往就忽悠投资者,而投资者往往并不清楚这个房价是代含什么概念,而导致很多根本没有具备经济基础跟其他条件基础的城市的房价上涨过快过高,当经济一下行的时候,这种巨大的风险就会体现出来。”

李先生:“房地产直接影响经济,这都是相互的。因为持续下跌这样的原因,导致了不可预知的中国社会经济的、政治的这种风险,不管是城市的还是农村的,如果导致极端的贫困负债,那么社会将出现严重的人道危机和不稳定,这样的话,必然影响共产党的统治,它的政治的不稳定,这是他们最恐惧的,也是他们想极力的用各种办法想稳控。”

高盛报告提到,随着中国房地产危机的持续,去年房地产宽松措施对新房市场的影响正在消退,许多追踪该行业的指标继续恶化,开发商的融资条件仍然捉襟见肘。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