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危机扩散 首现债权人向国企讨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4日讯】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南城”)的债务危机正面临升级。该公司的最大股东,隶属深圳市国资委的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特区建发”)也成为讨债对象,债权人已组成的一个特别小组,即将向香港法院提起诉讼。

路透社报导说,由于“华南城”无法如期支付一笔债券本金,一批境外债权人计划对其最大股东——国企“特区建发”提起诉讼,追讨债务。

有两名债券持有人透露,今年2月9日,“华南城”未能支付一笔已经到期的美元债券1125万美元的本金。债权人认为,还有价值13亿美元的离岸债务也将出现违约。而另外四位消息人士称,债权人已组成了一个特别小组,准备将拥有华南城29%股份的“特区建发”告上香港法庭。

这将是自 2021 年房地产行业陷入危机以来,债权人首起针对国家支持的开发商、要求根据“维好条款”追回欠款的诉讼。

资料显示,所谓“维好条款”是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发行离岸债券时使用的一种信用增级机制。通常由中国境内企业(“维好方”)与境外发债主体、担保人、债券持有人的受托人(“维好债权人”)共同签署,通常维好方会承诺保持发债主体的良好运营,保持偿付能力,并拥有足够的流动性来履行付款义务,以此增加债券持有人的信心。

今年2月9日,“华南城”曾发布公告称,“因流动资金日趋紧张,预期不会就2024年10月票据于2024年2月9日到期的强制赎回款项进行支付,将导致2024年10月票据发生违约事件;预期不会就2024年4月票据于2024年2月12日到期的一笔利息进行支付,倘未能于2024年3月13日前支付该利息,将导致2024年4月票据发生违约事件。”

事实上,从2022年初至2023年末,“华南城”已多次针对5笔美元债提出展期请求,几经波折后,国资入股的加持下,这5笔债券都获得了展期。然而一再进行债务延期后,“华南城”仍旧出现了债务违约事件,这一次债权人不愿再继续妥协。

日前,“华南城”部分债权人以“抵制华南城恶意逃债关注组”的名义,在互联网上发布了一份针对华南城及其大股东 “特区建发”的公开信。信中警告说,若“华南城”不支付上述到期债务,将触发其所有境内、外债券和银行贷款交叉违约,320多亿港币的负债将全部面临“实时清偿”。

公开信部分内容。(网页截图)

2月21日,有投资者告诉“蓝鲸财经”,只要有超过25%的债券持有人同意,就可正式通知“华南城”违约,目前律所已正式发信通知了“特区建发”和“华南城”。

2022年5月,深圳国资背景的“特区建发”正式入股“华南城”,以持股29.28%成为该公司单一最大股东。有了国企背书,2022年的6、7月,“华南城”针对5笔美元债发起了债务就重组。这5笔涉及资金合计达15.655亿美元。最后,“华南城”成功把这些债券高于9%的票息全部调至了9%,并将这5笔债都展期到了2024年。

“华南城”2022年8月1日发布的公告中有明确提到,这5笔美元债展期过程中,“特区建发”均与花旗国际有限公司(信托人)签订了有关票据的“维好协定”。

而前述投资者表示,“特区建发”签署“维好协定”,是相当一部分投资人同意展期的条件之一,因为投资人“相信国企信用”。

然而,据前述债权人发布的公开信中所述,在去年12月的债权人会议上,“特区建发”代表公然宣称“维好协议无效” 。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