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房地产危机冲击 中国五大银行财报不乐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9日讯】中国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国有银行承压,近期,政府又敦促银行加快向开发商提供新贷款,随着不良贷款的增加,中国国有银行利润受到侵蚀。

中国五大银行警告称,中国房地产行业危机带来的风险,导致净息差(NIM)不断降低。净息差是量度银行息差的指标。净息差=(银行全部利息收入-银行全部利息支出)÷全部生息资产。

净息差的高低直接反映银行存贷生意的表现,净息差愈高,反映银行“利钱”愈高。

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率先公布财报的中国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2023年的利润几乎没有增长。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2023年净利润分别小幅增长3.9%、2.4%和2.4%。

中国交通银行周三(3月27日)公布,去年底,其房地产不良贷款率跃升至4.99%,上年同期为2.8%。虽然逾期抵押贷款余额下滑,但关注类贷款(special-mentioned loan)跃升23%,达到98.8亿元人民币(约14亿美元)。

根据贷款风险分类法,贷款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后三类为不良贷款。

中国工商银行报告,去年住宅抵押贷款不良贷款增加了9.6%,达到278亿元人民币,房地产不良贷款率位居各行业之首。截至2023年末,工商银行房地产贷款和抵押贷款余额超过7万亿元,占其贷款总额的1/4以上。

28日,中国建设银行(CCB)、中国银行(BoC)和中国农业银行(AgBank)均在2023年度业绩中报告了利润率下滑,这是衡量盈利能力的一个关键指标。

农行表示,其不良贷款主要来自房地产行业和地方政府债务,住宅抵押贷款等现有贷款的重新定价损害了其利润率。去年,该银行将超过763万人的现有抵押贷款利率平均降低了73个基点。

北京当局拯救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市场所面临的挑战巨大,2月份,中国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市场的房价跌幅进一步扩大。

中国严重依赖银行贷款重拾经济增长势头,大型贷款机构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成为关注的焦点,投资者正在评估这些机构的抗风险能力。

据官方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商业银行的综合利润为2.3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是2020年以来的最低增幅)。不良贷款余额攀升至创纪录的3.23万亿元。

穆迪银行分析师尼古拉斯·朱(Nicholas Zhu)表示,由于信贷成本高企和净息差降低,银行盈利能力仍将面临压力,因为低利率环境限制了资产收益率和投资回报。

惠誉评级上海金融机构团队的联席董事徐雯超(Elaine Xu)表示,由于房地产行业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LGFV)的风险敞口扩大,加上消费者需求的疲软,预计中资银行2024年的业绩会继续受到影响。

徐雯超指出,对于更依赖房地产贷款的小型贷款机构来说,2024年的前景更加黯淡。她补充道:“经济较弱地区的小型区域银行遭遇房地产行业更大的压力,到2024年,它们的信用状况可能会受到最大的负面影响。”

《华尔街日报》日前报导,为提振疲弱的中国经济,北京当局多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并引导贷款利率降低。之后,虽然中国的银行里资金的流动性得到了增强,但企业和消费者贷款需求依然疲软,导致大量现金存款闲置在银行中,造成资金在金融系统及银行系统中空转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不久前,中共的全国人大官方网站发布了一份《对金融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和建议》,承认货币资金在银行间空转,或在银行与大企业之间轮流转,面向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渠道不畅。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