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原税务局局长落马 曾处置范冰冰逃税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6日讯】4月15日,江苏省税务局原局长侍鹏落马,他曾主持处置中国女演员范冰冰偷逃税案。

当天,中纪委网站发布了江苏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侍鹏被查的消息。目前,江苏省政协网站介绍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名单中,已经删除了侍鹏的名字。

他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3月底参加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学习座谈会。

公开简历显示,现年61岁的侍鹏,江苏宿迁人,早年在江苏税务系统工作,担任过宿迁市地税局局长,后升任宿迁市副市长,宿迁市政法委书记,宿迁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

2013年10月,侍鹏担任江苏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正厅级)。

2018年3月,侍鹏重回财税系统,被任命为江苏省地方税务局局长。

2018年6月,全国各省级国税局、地税局正式合并,侍鹏担任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局长。

2022年3月,60岁的侍鹏退居二线,被任命为江苏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值得一提的是,侍鹏刚出任江苏省税务局局长时期,就主持处置了中国女演员范冰冰重大偷逃税案件。

2018年6月,范冰冰被举报签署“阴阳合同”偷逃税问题,随即消失了数月。之后官方证实范冰冰偷逃税,范冰冰本人也公开承认逃税问题。

根据官方通报,范冰冰在电影《大轰炸》剧组拍摄过程中,实际取得片酬3000万元,其中1000万元申报纳税,其余2000万元以拆分合同方式偷逃个人所得税618万元,少缴营业税及附加112万元,合计730万元。

此外,还查出范冰冰及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少缴税款2.48亿元,其中偷逃税款1.34亿元。最后,江苏省税务局对范冰冰处以税款、滞纳金、罚款共计8亿多元人民币,原无锡市地方税务局局长等多人也受到处罚。

外界认为,侍鹏落马可能与他在宿迁市任职经历有关,他在宿迁工作30多年间,先后与仇和、张新实、缪瑞林三位落马的宿迁市委书记工作上有交集。

另外,侍鹏也是财税系统落马的又一名高级官员。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急速衰退,中共政府财政出现危机,财政税收系统也遭到清洗,税务高官密集落马。

自2023年10月以来,江苏省税务局原一级巡视员柏鹏、原山西省地方税务局局长卢晓中、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原副司长李光辉、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原党委书记、副局长胡金木、国家税务总局人事司原司长杨江龙相继被查。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