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原稅務局局長落馬 曾處置范冰冰逃稅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6日訊】4月15日,江蘇省稅務局原局長侍鵬落馬,他曾主持處置中國女演員范冰冰偷逃稅案。

當天,中紀委網站發布了江蘇省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侍鵬被查的消息。目前,江蘇省政協網站介紹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的名單中,已經刪除了侍鵬的名字。

他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在3月底參加省政協經濟委員會學習座談會。

公開簡歷顯示,現年61歲的侍鵬,江蘇宿遷人,早年在江蘇稅務系統工作,擔任過宿遷市地稅局局長,後升任宿遷市副市長,宿遷市政法委書記,宿遷市委副書記、市委黨校校長。

2013年10月,侍鵬擔任江蘇省委政法委副書記(正廳級)。

2018年3月,侍鵬重回財稅系統,被任命為江蘇省地方稅務局局長。

2018年6月,全國各省級國稅局、地稅局正式合併,侍鵬擔任國家稅務總局江蘇省稅務局局長。

2022年3月,60歲的侍鵬退居二線,被任命為江蘇省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

值得一提的是,侍鵬剛出任江蘇省稅務局局長時期,就主持處置了中國女演員范冰冰重大偷逃稅案件。

2018年6月,范冰冰被舉報簽署「陰陽合同」偷逃稅問題,隨即消失了數月。之後官方證實范冰冰偷逃稅,范冰冰本人也公開承認逃稅問題。

根據官方通報,范冰冰在電影《大轟炸》劇組拍攝過程中,實際取得片酬3000萬元,其中1000萬元申報納稅,其餘2000萬元以拆分合同方式偷逃個人所得稅618萬元,少繳營業稅及附加112萬元,合計730萬元。

此外,還查出范冰冰及其擔任法定代表人的企業少繳稅款2.48億元,其中偷逃稅款1.34億元。最後,江蘇省稅務局對范冰冰處以稅款、滯納金、罰款共計8億多元人民幣,原無錫市地方稅務局局長等多人也受到處罰。

外界認為,侍鵬落馬可能與他在宿遷市任職經歷有關,他在宿遷工作30多年間,先後與仇和、張新實、繆瑞林三位落馬的宿遷市委書記工作上有交集。

另外,侍鵬也是財稅系統落馬的又一名高級官員。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急速衰退,中共政府財政出現危機,財政稅收系統也遭到清洗,稅務高官密集落馬。

自2023年10月以來,江蘇省稅務局原一級巡視員柏鵬、原山西省地方稅務局局長盧曉中、國家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原副司長李光輝、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原黨委書記、副局長胡金木、國家稅務總局人事司原司長楊江龍相繼被查。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