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逃离中共魔爪抵加 韦亚妮:会继续抗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5日讯】中国维权人士韦亚妮历经跳机台湾、遭遣返马来西亚后,日前获得加拿大和联合国难民署庇护,顺利抵达温哥华。韦亚妮表示,终于不必再因中共迫害而担惊受怕,她会在海外继续为受欺压的中国百姓发声。

从2000年起就在中国维权的韦亚妮,带着未成年的儿子黄星星,4月9日傍晚,终于来到了加拿大这个自由国度。

韦亚妮掩饰不住激动的情绪,直说终于能好好睡个觉,堂堂正正的做人了。

韦亚妮:“因为我在那边的时候,我一直很担心,都没有睡过个好觉。所以能来到这里,心情是怎么样的,一下子就放松了。在台湾跳机的时候,共产党只要派人过来抓我,然后回去将会给我定罪,一个就是泄漏国家机密,第二个就是寻衅滋事,这两个罪名加在一起,我就直接坐牢到死,也不用出来了。”

为躲避中共迫害,韦亚妮带着儿子逃亡海外,今年初曾在台湾跳机,希望获得第三国庇护。但因台湾没有难民法,而被遣返马来西亚。

之后获得海外民运人士帮助,在联合国难民署和加拿大、马来西亚政府的协调下,两个月后终于平安抵达温哥华。

韦亚妮:“加拿大国家援助我、拯救我,这个是我以后就想我在这里生存下去,我应该为我在的这个国家做些什么,怎么做?这是我在这里开始生活以后需要考虑的事情;第二个也就是说,我从来没有忘记我原产国家那些百姓还在受苦,我们应该怎么做,怎么样能够改善他们?现在这个是我一直没有忘记的。”

韦亚妮本是广西的一位普通壮族村民。2006年,因为居住的村落搞水电基建被强制迁移,多数补偿款又被中共官员侵吞,她带领村民争取权益,前往北京上访。

从此,她成了当地政府的维稳对象,多次被抓捕进劳教所和女子监狱,经历了各种残酷折磨。

韦亚妮:“禁闭,就是精神折磨,还有肉体折磨,两个方面都有。比如说我被铐着,手往上这种铐着,然后手铐往上铐着,站着吊着这种脚尖,就是说如果高一点的是脚尖着地。我身体不好,铐我一个小时我就昏迷了。他为了整的我认罪,然后指使那些犯人打我。”

韦亚妮还表示,长期限制不给购买营养品和加菜,加上长时间体力劳动,造成她身体极度虚弱。

除了上访,韦亚妮还参与了“茉莉花革命”等公民运动,收集和向海外传播国内被打压民众信息。她前后被劳教和判刑各两次,期间也被关黑监狱两次。

当局给她扣上的罪名包括“扰乱秩序”“寻衅滋事”“颠覆国家政权”等。

韦亚妮:“要判我们的刑,要想怎么判刑,这种都是他们说了算,所以最后我就感觉到这一点。然后感觉到更可怕的就是,执法越来越烂,之前他们还给我见了律师,到最后这一次连律师都不给你见。所以这个我就想不行,我继续在中国待下去,做不了任何事情,推动不了这个社会,任何的向文明发展,反而把自己弄死在牢房里。”

韦亚妮最后一次被抓是在2020年11月。当时广州国安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为由,对民运人士展开大抓捕,韦亚妮被判刑两年半。

去年6月,韦亚妮刑满释放后到广州、深圳打工,却因身份证被标识和政府的故意刁难,五次被驱逐。

无奈之下,她决定带儿子一起流亡海外。

韦亚妮:“我想对中国民众说,我以前那些同是受苦受难的这些难友、这些百姓们,你们首先第一点,要先保护好自己;第二点,该抗争的时候还是得抗争,因为我们活着为下一代,为了以后下一代不要像我们这种受苦受累,我们还真的还要继续要做。”

韦亚妮表示,初到海外,还没有具体方案如何为中国人权发声,但她会请教学习海外的仁人志士,继续走在为中国百姓讨公道的路上。

编辑/李明飞 采访/常春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