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逃離中共魔爪抵加 韋亞妮:會繼續抗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5日訊】中國維權人士韋亞妮歷經跳機台灣、遭遣返馬來西亞後,日前獲得加拿大和聯合國難民署庇護,順利抵達溫哥華。韋亞妮表示,終於不必再因中共迫害而擔驚受怕,她會在海外繼續為受欺壓的中國百姓發聲。

從2000年起就在中國維權的韋亞妮,帶著未成年的兒子黃星星,4月9日傍晚,終於來到了加拿大這個自由國度。

韋亞妮掩飾不住激動的情緒,直說終於能好好睡個覺,堂堂正正的做人了。

韋亞妮:「因為我在那邊的時候,我一直很擔心,都沒有睡過個好覺。所以能來到這裡,心情是怎麼樣的,一下子就放鬆了。在台灣跳機的時候,共產黨只要派人過來抓我,然後回去將會給我定罪,一個就是洩漏國家機密,第二個就是尋釁滋事,這兩個罪名加在一起,我就直接坐牢到死,也不用出來了。」

為躲避中共迫害,韋亞妮帶著兒子逃亡海外,今年初曾在台灣跳機,希望獲得第三國庇護。但因台灣沒有難民法,而被遣返馬來西亞。

之後獲得海外民運人士幫助,在聯合國難民署和加拿大、馬來西亞政府的協調下,兩個月後終於平安抵達溫哥華。

韋亞妮:「加拿大國家援助我、拯救我,這個是我以後就想我在這裡生存下去,我應該為我在的這個國家做些什麼,怎麼做?這是我在這裡開始生活以後需要考慮的事情;第二個也就是說,我從來沒有忘記我原產國家那些百姓還在受苦,我們應該怎麼做,怎麼樣能夠改善他們?現在這個是我一直沒有忘記的。」

韋亞妮本是廣西的一位普通壯族村民。2006年,因為居住的村落搞水電基建被強制遷移,多數補償款又被中共官員侵吞,她帶領村民爭取權益,前往北京上訪。

從此,她成了當地政府的維穩對象,多次被抓捕進勞教所和女子監獄,經歷了各種殘酷折磨。

韋亞妮:「禁閉,就是精神折磨,還有肉體折磨,兩個方面都有。比如說我被銬著,手往上這種銬著,然後手銬往上銬著,站著吊著這種腳尖,就是說如果高一點的是腳尖著地。我身體不好,銬我一個小時我就昏迷了。他為了整的我認罪,然後指使那些犯人打我。」

韋亞妮還表示,長期限制不給購買營養品和加菜,加上長時間體力勞動,造成她身體極度虛弱。

除了上訪,韋亞妮還參與了「茉莉花革命」等公民運動,收集和向海外傳播國內被打壓民眾信息。她前後被勞教和判刑各兩次,期間也被關黑監獄兩次。

當局給她扣上的罪名包括「擾亂秩序」「尋釁滋事」「顛覆國家政權」等。

韋亞妮:「要判我們的刑,要想怎麼判刑,這種都是他們說了算,所以最後我就感覺到這一點。然後感覺到更可怕的就是,執法越來越爛,之前他們還給我見了律師,到最後這一次連律師都不給你見。所以這個我就想不行,我繼續在中國待下去,做不了任何事情,推動不了這個社會,任何的向文明發展,反而把自己弄死在牢房裡。」

韋亞妮最後一次被抓是在2020年11月。當時廣州國安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為由,對民運人士展開大抓捕,韋亞妮被判刑兩年半。

去年6月,韋亞妮刑滿釋放後到廣州、深圳打工,卻因身分證被標識和政府的故意刁難,五次被驅逐。

無奈之下,她決定帶兒子一起流亡海外。

韋亞妮:「我想對中國民眾說,我以前那些同是受苦受難的這些難友、這些百姓們,你們首先第一點,要先保護好自己;第二點,該抗爭的時候還是得抗爭,因為我們活著為下一代,為了以後下一代不要像我們這種受苦受累,我們還真的還要繼續要做。」

韋亞妮表示,初到海外,還沒有具體方案如何為中國人權發聲,但她會請教學習海外的仁人志士,繼續走在為中國百姓討公道的路上。

編輯/李明飛 採訪/常春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