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破解】美日菲造“战区”备战 美战略摆荡吓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2日讯】欢迎收看4月12日周五的《新闻大破解》,本集破解新闻来宾,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 明居正,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 宋国诚 教授,主持人张东旭。

今日焦点:“让台湾绝对没事”已成全球共识!美日菲重塑印太新战略格局!美已具底线思维 准备多打一?“马习会”养套杀政治诱拐?中国“内循环”成“内堵塞”!

美日菲峰会领群抗共护秩序 “未来大量历史在印太写”

台湾关系法45周年(4月10日)这天,美日峰会矢言开启“战略合作新时代”,宣布70项国防合作协议;11日美日菲首次三方领袖峰会,美韩国防部防御一体化对话,三场在华府的重磅会谈,都重申台海和平稳定至关重要,是全球安全与繁荣不可或缺的要素。

美日澳首次建联合防空网,美英日2025年常态印太军演,美方宣布多国巡逻南海。美日菲峰会,美、日也欢迎澳、菲以及菲、韩之间不断加强防务合作;拜登强调,未来几年,大量历史在印太书写。

►明居正、宋国诚,此前在节目陆续分析峰会可能如何影响国际格局,峰会落幕,有何观察?

美日菲峰会造吕宋走廊“战区”备战!美底线思维抗共

岸田文雄在美国国会演说,强调日本与美国不再只是亲密盟友,而是全球伙伴,日美同行,捍卫国际秩序、法治与自由。
美日菲峰会,宣布将印太第一个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PGI)走廊—吕宋经济走廊,包括升级苏比克湾。

►宋国诚解读,“美日同盟”将升级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意味什么?

日本入AUKUS护台湾 美日澳防空网 美英日常态军演

英国《金融时报》6日报导,美英澳宣布 就接纳新成员加入AUKUS展开谈判。华府正推动日本参与。韩媒也披露,美方高官10日证实,“能带来独特优点的南韩、加拿大、纽西兰等多个伙伴”,也被列入考虑加入范围。
这消息不只是澳英美同盟的重大发展,也是亚太地区安全问题的重大发展。消息传出,中共方面大为光火。但这是他们近年来推动战略扩张、战狼外交的必然结果。

►明居正观察,日本参与AUKUS的影响与意义。

马习二会中共政治诱拐 统战套装三张牌-和平糖衣藏杀机

10日起美日、美日菲两场峰会,4月10日中华民国前总统马英九在中国大陆与中共党魁会谈。有评论认为中共在打对台,也有认为中共似乎对台示好、对美示弱,在台海不闹事,但恐怕有其它图谋;例如有外媒解读,中共暗藏杀机、框限台湾。

►宋国诚观察,中共这一局的设计与图谋。

美日菲峰会前战略摆荡清晰?“永不让台湾有事发生”

美日、美日菲两大领袖峰会,做出历史性的宣示。在前夕,美国国安顾问苏利文8日接受NHK访问,被问到台湾发生紧急事态(台湾有事)的可能性有多急迫?苏利文回答,美方作法的重点“就是确保这类紧急事态永远不会发生”。

►明居正解读,这是否换一个角度的“战略清晰化”?例如“建设性战略清晰”,往清晰化,但不让中共找借口惹事?

双循环内堵塞外封锁 中共“危机外销”经贸超限战?

美日峰会前,美国财长叶伦访问北京,关切中共以党国资本补贴产业倾销产品,扭曲世界市场。外媒形容“中国冲击2.0”。美欧与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都很提防。
►许多分析是从经贸不公平竞争角度讨论,不过各国越来认识到经济安全攸关国安,宋国诚解读,中共这套做法的战略思路?

欢迎大家使用干净世界新平台,订阅新闻大破解频道。
另节目在Youtube成立子频道“新闻大破解随选”,汇集节目的精彩片段,也请大家按赞、订阅、分享。
欢迎订阅 新闻大破解
干净世界订阅频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频道 各集节目精彩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亚太《新闻大破解》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